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回到325华教救亡大会

董总:逾万人声音不是一场秀   促教部落实四大方案

·光华日报/ 国内新闻/二零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
报道:钟晓慧
摄影:黄思慧

325,原本是一场名为“华教救亡大会”的和平聚会,可是却因为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遭出席者挥拳”、“砍鸡头”而模糊了原本的焦点。
对此,董总主席叶新田大呼:这是一场万多人出席的声音,不是一场show,请教育部马上落实我们提出的方案,不要把问题模糊!
除了问题被模糊化,更有反对的声音说:董总所办的325是一场阴谋论,是相扑论!
这一切,导致原本的华教四大方案越闹越乱。
这问题的源头到底出在哪里?董总现有领导层会以怎样的态度面对?且看叶新田在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怎么说。
华教问题自50年前就一直存在,尤其是华小师资短缺、委派不谙华文资格的教师出任高职更是悬而未决。

叶新田:关乎民族前途大事
在接受访问时,董总主席叶新田强调:华小师资长期短缺的严重问题,是关乎到民族的前途头等大事。
“我们很想知道325抗议大会时,群众所展现出来的愤怒情绪、不满心声,是否能够让教育部里大大小小的拿破仑稍微有所感受,或继续麻木不仁?
“我们强烈要求当天提出的方案能够尽快得到落实,别再天天谈论其他问题!转移焦点是很不幸的一个问题,尤其这是一个重大的华教课题!”
他也表示,对于华教权益的捍卫,董总一定要坚持到底。“我们不会被牵着鼻子走,那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
“担心华小变质问题已经等了40年,却未得到解决。我吁请教育部逼切关注此问题,也吁请华教同道不要转移焦点。”

确定出席402圆桌会议 冀以4项议决为基础
即将在42日召开的华小师资特别委员会的圆桌会议,董总已确定会派代表出席。
叶主席透露,我们会在当天呈上抗议大会的4项议决,并展现相关的会场图片以印证群众要求。
“我们会要求教育部郑重表态是否愿意以4项议决案作为讨论的基础,以及作为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的指南。
提及教育部在325之前提出的八大方案,和董总提出的四大议案,可否起着相辅作用?

要看到教育部的诚意
叶新田笑说,有句成语是三长两短,而魏家祥的是三长五短。
“董总已经表明立场,我们不会有兴趣在技术层面继续兜圈子。魏家祥之前提出的八大方案和大会提出的四项决议,两者之间的距离相去甚远。
“但是,只要教育部有诚意,是可以让这个距离拉近的。我们要看到的,是真心属实的诚意。”
他也举例说,引用教育部322日张贴的招聘大马教育文凭生进入师训班培训的信息,选项中没有华小华文科,只有国小华文科。
327日,媒体也报道了的吉兰丹日底地区一位家长的投诉:培训的媒介语始终是沿用马来文。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在321日宣称其八点方案较董总的三点要求涵盖面更广。
“首相纳吉还说,若是有效地执行,八大方案是一项一劳永逸的方案。
“然而,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和首相纳吉的谈话,以及教育部的招聘广告内容让人可以肯定的是: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以及反对不具备华文资格教师进驻华小问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325华教救亡抗议大会是新起点
他说,325抗议大会是一个华教救亡运动的新起点,我们必须继续唤起群众的华教危机意识。
谈到这,叶主席反问:这不就是董总的坚持?不就是因为325抗议大会的召开,所以才有了“三长五短的八大方案”吗?
“圆桌会议只是其中一个我们向教育部反映诉求的一个管道,并不能够完全寄托之,所以,我们仍然会发动全国性的抗议活动。”

华教靠的是群众力量
325抗议大会上,群众自动自发地捐款以赞助抗议大会,这是董总同仁深深感动的。

民众捐款拟设基金
“我们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将把民都鲁及325现场群众“一人一元”所捐献得到的216625仙令吉,设立一个“325华教救亡运动基金”。
“这么做,一方面发扬325精神,一方面将这个基金作为起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动一人一元运动,把华教救亡运动落实在群众基础上。
“华教运动本质上就是一个群众运动。
流传阴谋论相扑论 “董总被污蔑不是头一遭”
325之前,网络流传这场抗议大会会是一出戏,一出董总现有领导层和国阵站在同一阵线的精彩好戏。
325之后,更有评论家写了一篇名为“325和相扑有什么共同点?”和“我们是被劫持的一代”。
文中,把董总现有领导层及国阵扯为一谈,更把阴谋论搬上台面。
对此番评论,叶新田先是一笑,然后说:除非我们这群领导层全部都不正常,要进红毛丹了,不然哪里会有人自己搞活动又自己来乱?!我们sot了咩?
“今天的社会人心复杂。无可否认的是,绝大部分的人都支持我们的活动,当然也有不赞同的人。我们清楚知道那群人是谁,他们当中有教育部的人、有文化打手,也有一些是来进行捣乱的人。
“他们有些人还会把辱骂性的简讯传给我,攻击我,我都知道的。”
“董总现有领导层被污蔑已经不是今天才发生的事情了,就是有一批人不甘心,导致一些人对董总失去信心。
“我奉劝那些在背后进行污蔑和攻击的人,你们这么做是没有正面的意义。”

准备位子 基于礼貌
问及,有攻击指325救亡大会是早已准备好位子给预先知道会出席的教育部副部长,这也是一出戏。
叶新田说,魏家祥是我国教育部副部长,也是圆桌会议特委会主席,是一个尊贵的贵宾。“而且,我们是在当天大会前一个小时才知道他可能会出席,准备位子予他,难道不是一个应该做的礼仪吗?”

默许暴力?何来暴力!

对于被指责的:默许暴力。叶新田说,何来暴力之言?雪州总警长都说当天没有任何的暴力举止,所以何来暴力之言?
“而且,我们在大会前已经公开呼吁前来参加聚会的人一定要严守纪律,并且在保安方面做好警卫措施。
谈及阴谋论,董总现有领导层也提出了一个让人“应该会想太多”的例子:
320日,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接受媒体电话访问,提及是否就华小师资解决方案熬夜赶报告,以提呈至该周五(23日)举行的内阁会议讨论时,他以笑声回应后说:可能还有更精彩的事情在后头呢~”。
而被问是何精彩详情时,他只是促请记者稍安勿躁,等待这数日的进展。
说了这个例子之后,在旁的署理主席邹寿汉笑说:325就是他声称被打的日子。到底是谁在阴谋论?

捍卫华教 无关大选将临
叶新田说:这一次的华教捍卫活动是一个渐进式的活动,并不是因为大选要来了,突然冒出来的一个课题。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都在捍卫华教权益。”
提及在捍卫华教路上的点滴,叶新田表示:我已经不是第一天给人家抹黑了。
“华教是一棵大树。而我们这群人士只要专注朝目标前进。当然,在路途中难免会有荆棘,这可能是政府、可能是其他因素,但都不妨碍我们继续往前进。或许,这样的一个例子可以回应一些评论家所提的相扑论了吧……”

--------------------------------------------------------------------------------
【新闻背景】董总4大提案:
1)马上调走今年新学年开学时被派到华小执教的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包括马来文和英文教师,并把从华小调走的具有华文资格的教师调回到华小服务。
2)那些不是主修马来文或英文,但却已经在华小教导马来文或英文至少三年,而且具有华文资格的教师,举办教师在职特别培训课程。
3)吁请教育部恢复以华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华小师资培训制度,设立师范课程华小组和制订妥善方案,来培训华小所需要的师资。
4)吁请政府检讨教育法令,实施多元化教育政策,确保各源流学校地位平等,享有公平合理对待,保障各源流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教育部8大方案:
•短期方案:
1)今年华小面对1874个师资短缺,至今已委派1482名临教填补,至于仍有待填补的392个空缺,则下放权力给校长委任老师,而这根据州教育局协调下进行。至于现有的华小临教将被保留,直至受训老师被安顿至该校为止。
2)决定全国100位不具备双语资格的华小老师,调至国小。
3)教育部在强化国文巩固英文政策上,已决定第一阶段(小一至小三)教授国英文的老师,必须具有双语资格。至于第二阶段(小四至小六),则由专修英文或国文老师执教。
4)微型华小的国文、英文须由掌握双语老师来教。
5)之前约20名具有社会研究教学专业,但不谙华文的老师调离,空缺由临教填补。

•长期方案:
6)让专修华文的老师,在执教国、英文科逾5年后可进行“增加选修课介入活动”(PITO)培训,加强其国、英文掌握,并增加一份专业。
7)填补师范学院讲师包括华文研究讲师的空缺,以便培训更多学员和讲师。
898名毕业于国立大学教育系且具有马来西亚教育文凭华文科目优等的学生,将被调任到华小。

-----------------------------------------

 ~ 相关报道 ~



叶新田:斗争半个世纪 325藏血泪救华教

·光华日报 二零一二年三月二十四日 ·


光华日报/報道:钟晓慧 

董总自上世纪50年代成立至今,就以“坚持民族平等、语文平等的原则”为奋斗目标。走过半个世纪,华教的奋斗目标始终不变。 

3月25日,一场名为华教救亡大会的抗议活动,将在雪州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大草场举行。

抗议的声明看似简单,其实藏有这些年来华教路的血泪。 

这期的《友情人》,曹观友和董总主席叶新田面对面,同谈“325 VS 华教未来路”。 

抗议大会只是起点 要求解决师资问题 

曹:325抗议大会是和平大会?这对华教教育具何意义? 

叶:这是一个在自家范围内举行的集会,不是街头示威。这个抗议大会是有一个明确目的:即具有公开透明性质的和平聚会。 

这一次的集会是让全马热爱华教人士一同参与,是一个大型的汇报会。 

在这次的汇报会上,我们将通过大会提案,收集民众意见后,通过书面呈交政府和教育部,让教育部和政府了解民意所在,下情上达,从根本上解决华小师资长期严重短缺的问题。 

过去,我们也曾经办过几次公开集会。 

1987年,联合国内朝野政党和华团华教人士举行过反对和抗议教育部调派不谙华文的教师担任华小行政高职的事件; 

2005年,在董教总教育中心举办过反对英化数理的抗议大会。 

这一次的华教救亡抗议大会,目的在于表达华社对于当前,尤其是教育部变本加厉地调派大批不谙华文的教师到全国各地的华小,这举止已经严重影响华校的行政与教学。

长期如此必影响华小整体素质、继而导致华小变质、华文教育地位不保! 

这个集会的内容和他要求达到的目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提出的是一个华教救亡运动!这是一个运动的开始,以后我们还会展开其他的活动来加强这个运动所要表达的内容。

这些活动都具有维护华小的性质,也可以说是华小救亡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次的抗议大会将会是一个起点,之后我们还是会进一步与教育部进行对话,寻求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单元主义政策落伍 促教育部别再固执

曹: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已存在3、40年,它存在着华小变质的隐忧。董总已多次向政府反映这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这问题到今天都还无法解决? 

叶:董总从60年代就提出师资短缺问题,但至今一直未得解决,这是为什么?因为政府要走单元主义政策!1996年的教育法令已清楚道明单元教育的思想和政策。 

是的,我们的教育政策是一个落后且充满着偏见的单元教育政策,尤其是站在华文教育源流的立场和观点给予讨论。 

这种评论在我们呈给教育部和首相的多次备忘录和会谈中曾明确表达。

我们希望教育部不再坚持固有的一套,即有选择性地听取自己所要听的话、选择自己所要的东西。

政府应该具有广阔的视野,具有真正民主的价值观,彻底放弃带有偏见性的单元主义教育政策。 

只有这样,政府才能够拟出一个具有实行价值,并且给我们的孩子带来光明前途的教育政策。

至于整体的教育政策问题,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和教育部研究彻底废除单元化教育政策的必要性,这是国家的大计。 

修教制前不给舆论 坚持捍卫母语教育 

曹: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最近有意修改教育制度,对学生的前途有帮助吗? 

叶:在教育制度还没有正式推出前,我不给予舆论。 

由始至终,董总比较关注的是:修改后的教育制度是走向进步、多元?或是保守、单元? 

在政策未拟以前,董总抱着观望态,我们在静待政府的态度和修改后的教育制度中心思想。 

这半个世纪以来,董总坚持捍卫母语教育,我们要求多元理念、团结民族,这些不是空喊的口号。子根努力未见成效。 

民联执政有好开始曹:许子根当年“打入国阵,纠正国阵”,这20多年来,究竟是否有成效? 

叶:许子根1982年参政,那是董总的一个尝试。这些年来,华教所面对的基本问题并没有多大的改变…嗯,所以说,这个尝试总体来说是达不到目标。

曹:民联政府开始制度化拨款,这对国民型学校,尤其是华校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叶:308以后,有数个州由当时的反对党执政,尤其是槟城,执政以后州政府有着定期拨款给各学校的政策。这是一个开明的政策,也因为这样的做法刺激了其他州属。 

这是很好的一个两线制的相互制衡,不再只是垄断。 

两线制让教育政策更开明,让人民有比较。因此董总希望双方能够清楚列明教育政纲,以政策来争取民心。 

搬迁难脱不公政策 应按人口增建华小 

曹:华小在要求增建和搬迁依然面对许多阻碍,对于这点,你有什么看法? 

叶:董总抱着的宗旨是:按照人口比例增建华小。搬迁不是好办法,因为这始终逃离不了单元政策的思想。董总的最终目的是要求增建。 

单元政策里有着很多不公平政策,如政府保留地是用作建国小,而非华小或淡小,这是一个法外令法。教育部的做法已经违反宪法和法制精神! 

据理斗争非反政府 坚持民族语言平等 

曹:争取华教发展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反对政府的行为。对于这种指责和批评,你和华教热爱者是如此坚持这条斗争路? 

叶:斗争要有目标和法理根据。 

母语是人权基本,语言是灵魂。董总是合理争取,而非沙文主义,作为一名领导者不该剥夺此国民权利。董总坚持民族平等,语文平等的原则。 

从上个世纪50年代成立至今已经为此奋斗了超过半个世纪,今后也仍继续奋斗下去,直至在我国真正实现民族平等和语言平等,董总的任务才能够说已经完成了。 

有压迫就必有斗争 大马华教仍占优势

曹:你觉得年轻一代是否关心华教发展?会不会担心没有人继续为华教的前途斗争? 

叶:社会学有句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华教问题,是一代又一代的抗争。 

现在的年轻人分为两派:一是比较少关心华教;二是全力支援华教队伍。 

这是一个薪火相传,对此我们是抱着乐观态度。 

曹:在种种因素的纠缠下,马来西亚的中文处于什么水平?在全球掀起学中文热潮的今天,我们是否还有优势? 

叶:和中国、台湾比较起来,我们固然还是很不错。大马的华文教育因为有董教总,故在制度上保存完整,这是得来不易的一个优势。 

这是一个薪火相传的使命,所以无论面对多大的危机,我们还是会勇敢面对之。

单元教育是文化打手,一些政治人物为了政治需要而做了打手,胡乱发表一些不三不四的言论。 

曹:从2005年开始担任董总主席至今,有什么成就感?还有哪一些目标是希望在任期间完成的?对马来西亚未来的教育事业发展有什么期望?

叶:华教的争取是一代传一代的,我从1991年当上董总总务、1997年当上署理主席,2005年当上主席,这是一条斗争路。当前的华教奋斗目标有数项:


华小目标: 

(1)制度化增建华小、
(2)制度化公平拨款华小、
(3)制度化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4)维护董事会主权。 

独中目标:

(1)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2)   增办与复办独中、
(3)制度化及无条件每年拨款予独中、
(4)每年颁发奖学金给统考优秀生。

改制国中目标: 

(1)维护董事会主权、
(2)改制中学的校长、副校长和主任级教师必须具有华文资格、
(3)公平的行政和发展拨款、
(4)改善华文科的学习、
(5)解决师资问题。 

华教高等教育目标: 

(1)争取华教民办学院(南方学院和新纪元学院)升格为大学、
(2)要求政府拨款给华教民办高等学府。 

写书列明董总立场 团结朝野实现梦想

曹:叶博士已经73岁了,依然对华教事业而奔波。有没有想过退休?空闲时都会做些什么?

叶:目前华教任务繁重,我还是会继续。现在,我主要的任务是写书,有时间我还是会继续写,把过去不清楚的东西列明清楚,把董总的立场和方向清楚列明,不要有误导的言论。

马来西亚华教运动有几个条件:作为领导机构的董教总、来自全国各地的华团、热爱华教的华社份子、对华教捐献的工商界以及政党等。

我们强调“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方针,因为这样我们可以团结朝野各个政党、各个政治派系,甚至其他民族的友好人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实现华教运动的利益。 

因为,这是加强统战工作、壮大华教力量,以便更有效达致奋斗目标的策略之一。


转载自:光华日报/国内新闻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

《 3·25 评论专辑 》(七)

解决师资短缺须全盘规划 

 ·2012-03-30 星洲日报/社论· 

教育部日前公佈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8大方案,包括建议將中学教师调往华小,不少文教团体担心此举会影响中学华文师资。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澄清,该方案建议將这些曾经为华小教师,在接受大学教育后转往中学执教的非华文科教师调回华小,並不涉及中学华文科教师,因此,中学不会出现华文师资短缺现象。 
然而,熟悉中学华文师资的人士都知道,中学尤其是国民型中学的確面对华文师资短缺,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吴文宝透露,全国国民型中学尚缺100名华文专修教师。 
根据教育部的数据,基於每年都有教师升迁、离职、退休、进修等等,牵动著师资的调配,各类学校其实都难免出现师资短缺。教育部在掌握数据的同时,须制定有系统的师资培训制度,以確保师资来源的稳定。 
其实教育部於2007年之前曾开办大学毕业生师范课程(KPLI)中学华文组,也於2002年至2007年期间,通过非大学资格教师大学资格化课程(PKPG),每年培训约100名中学华文教师。 
不过,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不再举办该两项课程。目前苏丹依德理斯师范大学(UPSI)是主要培训中学华文师资的教育机构,但是UPSI大学毕业生文凭课程(DPLI)所培训的中学华文师资人数极为有限,根本无法填补国民型中学和国民中学华文师资的空缺。然而,最后连DPLI华文组也被迫取消,这除了进一步加剧中学华文师资不足的问题之外,也造成中文系毕业生没有机会接受师资培训。目前唯一仅存的中学华文师资培训课程是由UPSI2008年首次开办的4年制中文教育系课程。 
这表示教育部和高教部並没有擬定一套妥善和完整的中学华文师资培训制度和计划,以培训足够的合格中学华文教师,中学华文师资不足將日益恶化是可以预见的。除了培训规划不当之外,与教师的遴选及调派制度不完善也有很大关係。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那些参与非大学资格教师大学资格化课程(PKPG)的华小教师,在获取大学资格后被派往中学。据悉,目前在国中执教华文的教师,其中有35%是从华小转升中学。他们当中不少的意愿是要重回华小,他们在中学执教是制度造成的,非个人所愿。如果他们都申请回华小,那就会影响中学的师资来源了。 
教育部不能只著眼於解决量的问题,而忽视了师资一旦错置,可能导致牵一髮动全身的更严重后果。目前已经出现类似徵兆,因为无论是否中学华文师资或者非华文师资被调往华小,国中必然会面对华裔教师短缺问题,最终受影响的还是华裔学生。若因此导致中学华文师资短缺,首当其衝的是中学华文班,没有教师学校又如何鼓励华裔学生报读报考华文?一旦越来越少华裔生报考华文,意味著未来具华文资格者会隨著减少,往后华小和中学华文班教师甚至师训华文讲师该由谁来担任? 
华裔教师在国中也扮演一定的角色,他们即使不是华文导师,由於他们通晓华语文,在执教其他科目时,也可以协助面对无法適应国语教学的华裔学生克服问题,缓和华小生升上国中后面对的文化衝击,进而减少华小毕业国中生輟学率,也能够减低华裔国中生的纪律问题。华教团体及华社不断坚持国民型中学校长必须是具华文资格的华裔,如果华裔中学教师纷纷转到华小,將导致华裔校长严重缺乏,这也是华社必须思考的问题。 
教育部更应该以更宏观的角度看待师资短缺,摒弃应急的解决方式,必须有全盘规划,始能避免师资短缺成为一种常態。无论是华小抑或国民型中学,华文教师短缺是全体华社须关注的,切勿顾此失彼。 
(星洲日报/社论)



抗议大会扫描 
·2012/03/29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罗汉洲 

董总发起3·25抗议集会尚未举行时即已收到立竿见影之效,由副部长魏家祥代表教育部宣布马上调走全国华小约100名(何只100名?)不具华文资格教师、授权校长聘请临教,以及推出解决华小师资荒的八项方案,最终结果如何姑且不论,但适宜施压、发泄民意的功效已可见一斑。 
解决华小师资荒方案,魏副部长原本说需要两个月处理,因为过程须“过关斩将”;但董总宣布坚持如期举行抗议集会,教育部竟能赶在集会前拟好方案,办事效率之高令人折服。不过,政府要等到人民以集会、示威来表达不满才肯俯顺民意,无疑鼓励人民用这样的途径争取权利,这是人民的不幸。 
再举一个例子:教育部在2004或2005年宣布先在150所国小开华文班,当局随即培训师资,到2007年竟出现国小华文教师过剩的事。可见华小奇难杂症之难治乃教育部不为也,非不能也。 
不是街头示威 
集会之前,马华总会长蔡细历独排众议说,马华对3·25抗议集会的立场是不支持,也不鼓励动不动就街头示威,而且这不是解决事情的办法。
董总什么时候“动不动就街头示威”了?3·25集会和“街头示威”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蔡总何苦对董总抹黑?且集会的立竿见影更证明“不是解决事情的办法”乃错误的观念,也说明蔡总的政治斗争理念没有与时并进,如老人家说的“一本通书读到老”。 
事实胜于雄辩,3·25集会并非街头示威,而且不但得到全国华人的支持,更有巫印两族支持者,再加上有朝野政党派代表参加,华人或华基政党就只有马华总会长对这个集会呛声,逆民意行事莫过于此。或者蔡总到现在还不知道华人“到底还要些什么”吧!
对教育部失信心
说回八项方案,这不是教育部的“第一次”。2000年8月,内阁授权马华总会长兼交通部长与教育部长慕沙莫哈末,共同拟订解决华小师资荒的方案;翌年2月,副教长韩春锦宣称教育部已采取多项措施,华小师资荒可在2004年解决。 
2010年6月24日,魏副部长说教育部三管齐下培训更多师资,有望明年或后年缓和或解决华淡小师资荒,华文报在25日有这样的报道,魏副部长当时并未澄清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惟事实证明一切归于画饼充饥。不过,我们也明白韩春锦和魏家祥都是按照教育部官员预备好的文件照本宣科,自己没有审查求证,却令华社一再失望,进而对教育部的承诺失去信心;3·25集会如期举行就是对教育部失去信心的表现,现在这八项方案究竟会兑现吗?实在不容华社不存疑,毕竟一切好消息都是由马华部长与副部长代首相或教育部长宣布,此所以3·25抗议集会能得到广大华社支持。 

要协商也要施压
董总也说得很明白,过去参加过很多圆桌、扁桌、长桌、方桌会议,却都没有很好的效果,所以要双管齐下。意即要协商沟通,也要施压。蔡细历若“独沽一味”,只要协商,他领导下的马华恐免不了遭华社唾弃。
罗汉洲 时事评论员



中六华文班何去何从?
·2012-03-30 星洲日报/言论版·
——作者:林明华

延续昨天话题,今天让我们再看看国中华文班的另一个潜伏危机。 
从今年开始,高级学校文凭考试(STPM)將改用新的评估制度。新制会在每一学期对学生评估与考试,而最终的总成绩,將是3个学期考试分数的累积。评估方面,“校本评估”的分数佔20至40%,它是以学生平日的作业和报告,课外研究、活动等计算得分,並由学校的教师负责。 
姑且不论新制利多还是弊多,许多原本有志选考华文的中六学生,因此而陷入了困境。 
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国內的政府体制中学,绝大部份都没有开办中六华文班。以柔州为例,没有开设中六华文班的国中,据说高达99%! 
新山作为柔佛的首府,也没有任何一所国中开设中六华文班。但新山中华公会教育组却开办包括中六的国中华文补习班,它自2000年开设至今,已栽培了不少华小及国中的华文教师,有者还当上了大学中文系讲师。 
然而,上述中六的华文班,现在却因为STPM新制的实施,而面临停办的危机。这一班目前还有6名中六第二年阶的学生就读(当中有2人是每週六特地从居鑾赶来新山上课),他们將是STPM旧制下的最后一批考生,也极可能是新山中华公会中六华文补习班里的最后一批学员。 
原来,STPM改用新制取代旧制之后,各科的“校本评估”,均须由校內的执教老师亲自负责,不能由校外教师代劳。这也意味著,从今年起,所有想要报考华文科的中六新生,先决条件是他就读的学校有开设中六华文班。换言之,今年的中六新生,再也无法像上述6名学长那样,通过校外补习的方式报考华文了。 
新山中华公会教育组13年前开设国中补习班的初衷,是想要鼓励更多华裔生在STPM考试中报考华文,然后进入马大中文系,最终成为国中的华文教师。没有想到,STPM考试制度一改,这个当初专为中六生开办的国中华文补习班(后来才增设中一至中五的班级),中六这一班竟率先要走入歷史了。 
曾为这个华文班倾入无数心血的刘钦宓老师说,他担忧的不只是这个中六华文补习班的停办,他更忧心的是,STPM的华文科考生將因此锐减,马大和其他大专的中文系学生来源也將因此减少,最终连带国中的华文教师来源也可能受影响。

国中华文班也是我国华教薪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难道就这样任它自生自灭?这几天吵翻了天的各方,想想吧!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记华教325抗议大会成功举行
·2012/03/29 东方日报/名家·
——作者:林春发 
我们一定出席这次华教救亡大会,让子孙知道他们的父母曾为祖国的华教復兴出过一点绵力。325抗议大会前听到这样的话语,令人欣慰。 
之前的类似集会,一些朋友都抱著犹豫不决和观望態度。但这一次真的不同。我在325抗议大会,见到了许多朋友、长辈和领导。 
马兄9点前已和孩子们到了现场。赖校长短信询问,热心华教的廖兄也在大门外迎接各方好友。进入董总的路上,给人第一感觉就是接待的人人都掛著笑脸,並有条不紊引路;真让人有回家的感觉。沿路上都掛满密密麻麻的抗议政府对华教不利的布条。
从沙巴过来的柏松也赶来了。新纪元前院长潘永忠、院长莫顺宗,董总的寿汉老大、叶主席都热烈欢迎我们的到来。 
325现场好几个场面,让我忍著热泪:当印度同胞拉著布条用淡米尔文写著:平等对待尊重母语教育(我猜测),全场欢呼的掌声……当马来同胞、伊斯兰党议员拉著支援布条入场的掌声和欢迎光临的呼声,让会场沸腾。 
当节目將近开始莫约15分时,听到阵阵喝倒彩彷彿似浪潮声不断……原来是副教育部长魏家祥来了。会场数千人的异口同声,让此集会又掀起高潮。 
这个场合他也敢来…相信政治上能加分……太太在旁说道。 
当奏起国歌,万人全体肃立那一刻,我激动的热泪在眼角溢出;喃喃自语:我们爱祖国,祖国您爱我们吗?为何人人脸上木然,看不到喜乐的欢顏? 

叶博士激昂的讲演与会场的掌声如雷,让人感觉华教到了救亡的边缘。看到录像荧屏上四周与前座的贵宾,我突然感觉到……华教正趋老化。年轻的继承人在那里?像郭全强老先生所说:不想看到再有抗议大会。华教何去何从?换了政权,咱们从此就过著平等公正幸福的生活? 
后来读晚报,见到「魏家祥被拳击」的新闻,很不舒服。我討厌暴力文化。 
他很淡定,坐在前座那两小时不断作笔记,真不知他已被揍,朋友说。 
週二飞香港机上读到寿汉老大在报章上说:董总的录影显示魏副部长没有被拳击……过后又发生了一连串的风波。 
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不要一些枝节模糊了华教大会的焦点! 
325抗议大会无可否认是成功的!感恩促成此重要会议奉献的所有人;让掌声送给所有直接间接参於者,以及当天不克到场的人们!母语、华教明天,后天会如何?现任首相或未来首相会宣佈废除单元教育政策,开放多元文化教育?我盼望这一天的到来。 


马华如何捍卫华小? 
·2012/03/29 东方日报/名家·
——作者:方妙论

董总號召的325抗议大会,终於不负华社眾望,但在马华失望下,声势浩大成功举行。来自全马各地热爱华教的各阶层人士汇集在加影,一齐为华教献出赤子之心,向当局展示华人誓为华教抗爭到底的坚决意志。
在单元教育政策的驱使下,华文教育从来就没有好日子过。问一问马华的袞袞诸公,国民学校有出现过临时教师吗?同是我国的纳税人,为什么我们要为孩子读书的学校筹款,自掏腰包聘请临教教导孩子读书? 
人家当官,马华的部长也当官。为什么人家的部长说话算数,一张口说话,三两下子事情就圆满解决。而自詡代表600万华裔同胞的马华,话从部长口中说出去,华文报上图文並茂大肆报导;但往往被有关部门当耳边风,终极的结果完全走了样,最后不了了之。 
临教问题拖了30多年,难道马华部长从来就不曾发现吗?还是他们对问题早已麻木不仁,不当一回事了?或是他们不敢正视问题,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从来就不曾把此事提呈到会议桌上討论?否则为何在紧要关头,最高领导人却还说没有资料呢?口口声声说与华小共存亡,30多年来,这些像流星过客的马华领导,到底有多少人真正研究过课题?马华新生代领袖为了爭取见报率,去看沟渠,看厕所,甚至对树上掉下来的乌鸦大便指手画脚。而知识型的新兴人类却凤毛麟角,对关係国家前途的文化、教育等政策,却鲜少涉及。这样如何提昇政治觉醒? 
顺民心者昌,逆民心者亡。当官的要顺著民心办事,才能得到民眾的爱戴;若违背人民意愿的事情,再强大的政党,也面临瓦解的命运。 

从政者要从歷史中吸取教训,勿要为了急於脱离困境,不惜信口雌黄许下诺言,事后却忘得一乾二净;华小临教事件是民族的大事,这回是你们拿出看家本领的时候了。要被鼓掌叫好,还是被当眾喝倒采,自己选择吧!


325大会:漠视人民心声的结果
 ·2012/03/29 光华日报/言论版
——作者:欧宗敏

“325华教救亡运动——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在雪州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如期举行,据报道有逾万人士参与,展现华社对有关课题的关注与不满。坊间有人把这场大会比喻成25年前在吉隆坡天后宫举办的抗议大会,其实是有些差异的。 

1987年的那场抗议大会,主要的导火线是教育部委派约200名不懂华文的教师到华小担任高职,当时的华社是极度愤怒的,大家认为这是政府改变华小媒介语的前奏,所以除了抗议大会之外,受影响的学校的家长也自发地展开罢课行动。当然,大家也清楚后来接二连三发生的大事件如“茅草行动”等,影响了我国政治的趋势,也让两线政治的思维开始萌芽。 
25年前的抗议大会,李金狮到场获得掌声;325抗议大会,魏家祥在重重保安庇护下进场却遭到嘘声,所以说,这两场抗议大会是有明显的差别。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任何人都知道根本不可能是问题),马华担任的教育部副部长职位,从冯镇安、韩春锦到魏家祥,华社呼吁、吁请、要求,甚至叫嚷了廿年,问题依然无法解决。无法解决的原因,有2个方面,教育的既定政策和公务员的执行力。 
教育部拥有40万公务员是我国庞大的公务员体系中人数最多的部门。对于我国公务员的素质与工作态度,我已经不止一次批评,公务员体系长期以来面对各种内忧外患,内忧是“三低”的弊病:管理能力低、工作效率低、人员素质低;外患则是受到贪污的诱惑,以及政治的干涉。人数众多的教育部更无法成为一股清流。 

袒护官员敷衍人民 

我在《教育部的潜规则》一文中提到,“教育部官员中,具有保守、极端民族主义思维的不在少数,而懂得揣摩和迎合政治需求的也相当多(多数具有政党背景),因此政策在推行与执行时,不同源流学校得到的对待也不一样是必然的。”连身为教育部长的慕尤丁,在面对两名国中校长发表种族极端言论事件,竟然表示他没有直接采取行动对付的权力。由此可见,官员在计划与执行工作,如果出现偏差或者刻意刁难情况,是不是也不会面对惩罚?或者部长以一句“安排不当”来袒护官员以及敷衍人民? 
坦白说,为了应付325抗议大会,魏家祥提出的8大短期和长期措施,以解决华小师资问题,只是没有多少人会相信它真的能够贯彻执行,多数人都认为只是权宜之计。至于325抗议大会通过的提案中,第4项的一些文字是有问题的:“培训华小所需要的师资,必须把具备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优等的资格列为申请条件”。难道董总连教导英文和马来文的老师都要华文优等?是不是不懂华文的华裔、印裔、马来裔老师就不能来华小教导英文和马来文?正如魏家祥所言,“50、60、70年代都有马来教师,而今天却说,一个马来教师都不要来,大家应该深思,并寻找一个办法。” 
华小师资短缺问题需要强烈的政治意愿来解决,除了在教育政策上要有重大改变之外,也要大力冲击及整顿公务员体系,确保每项政策和措施都能够有效执行。308的改变意味着时代确实变了,所谓“希望政府能够聆听华社的心声”的呼吁已经不重要了。325抗议大会结束后,大家心里清楚,在民主社会,政府就是要聆听人民的声音,如果漠视人民心声,人民会选择一个能够聆听他们的心声的政府。  

—转载自:本国报章评论—
·赤道论坛/事实述评类·

华教救亡运动.325抗议大会文件辑 (续)


 董总主席叶新田讲稿
 
325华教救亡运动
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讲词

日期:2012325日(星期日)
地点:雪兰莪州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草场
时间:上午11

各族同胞,各政党代表,各华团代表,各族群的代表,

董总各属会代表,

来自全国各地的华教同道们,


首先我谨代表董总热烈欢迎各族同胞及各位华教同道踊跃出席今天的华教救亡运动大会。
这项抗议大会的召开,目的有以下几项:
            1.  向大会汇报华小师资短缺的严重性。
            2.  要求政府立即调走今年派到华小不具华文资格的教师。
            3.  要求政府制度化、透明、全面、立即和有效解决华小师资严重短缺问题,公佈解决方案和时间表。
这项抗议大会的召开,曾经历了一波三折。有人认为,董总不需要召开这个抗议大会,因为它对华小师资短缺的解决没有帮助。也有人千方百计阻扰这个抗议大会的召开。
但我们还是坚定不移的召开了,而且是人潮汹涌地从四方八面到来,为什么?因为要抗议教育部长期以来对待华小的不公平政策,抗议教育部三四十年来漠视我们的正义要求,不愿意解决华小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甚至近几个月来,我们向教育部提出华小师资短缺的严重性及要求,我们向教育部提出华小师资短缺的严重性及立即解决有关问题,达不到目的后,我们便要求见教育部长及首相以解决问题,但却得不到正视与答复。
鉴于上述问题的严重性,董总在2011年秒便提出要展开抗议行动。2012226日,当董总常务委员会议议决举办抗议大会。当局也在这时候宣布成立一个以副教育部长魏家祥为首的特别委员会来处理这项问题。
实际上,我们的宪法和教育法令,都明确地规定华小是国家教育源流之一环。华小的教学媒介语除国英文科外必须是华文,这是华小的特征。
但在单元主义政策下,教育部首先是故意不按需求培训足够的华小教师,接着以师资短缺为由,派遣大量不具备华文资格的教师到华小,令人不禁担心华小的行政语和教学媒介语将会受到影响。这种问题曾经发生在1987年导致天后宫及全国罢课事件。但教育部过后仍然继续派遣不具备华文资格的教师到华小来教授各种科目。
国家领导人近年来一再强调国家正在转型,但是,教育领域没有真正转型,而且仍在想方设法推行其早已证明行不通的单元主义教育政策。国家领导人必须摒弃单元主义思想,真正废除所谓“最终目标”,落实“共同课程纲要、多种源流学校”的多元教育政策,才能赢得民心。
众所周知,华小师资短缺是一项久悬未决的问题。远在1968年,当时教育部在国会下议院回答范俊登国会议员询问时便透露,当时华小师资短缺1172人。接下来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教育部历任高官,也曾不断在公众传媒宣布这项问题很快会获得解决,结果是三四十年来不仅得不到解决,还进一步派遣更多不具备华文资格的教师到华小。教育部今天仍在宣称要收集资料,其实教育部拥有最完整的资料,三四十年来上述问题的未获解决,是不为也而不是不能,其目的是要逐步蚕食和改变华小的媒介语和行政语的特征。
为了有效解决当前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今天的抗议大会应表达下列共识:
1.  吁请教育部,马上调走今年新学年开学时被派到华小执教的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包括马来文和英文教师,并把从华小调走的具有华文资格的教师调回到华小服务。
2.  吁请教育部为那些不是主修马来文或英文,但却已经在华小教导马来文或英文至少三年,而且具有华文资格的教师,举办教师在职特别培训课程,以让他们同时也具有教导马来文或英文科专业资格。
3.  吁请教育部恢复以华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华小师资培训制度,设立师范课程华小组和制订妥善方案,来培训华小所需要的师资,必须把具备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优等的资格列为申请条件,以符合华小以华语华文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需求。
4.  吁请政府检讨教育法令,实施多元化教育政策,确保各源流学校地位平等,享有公平合理对待,保障各源流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我们认为,作为国家教育源流之一环的华小,应该享有公平合理待遇的权利,这是联邦宪法及教育法令赋予我们的权利,我们一定要尽力争到底。
在此我们重申,如果教育部无意废除单元化教育政策,即使再召开多次圆桌会议,对讨论再多的个案和细节,提出各种所谓“解决方案”给内阁,将会像过去一样,无法从根本解决华小师资短缺和不具华文资格问题。
我们今天召开这项抗议大会,目的是要下情上达,把人民的 心声传达给政府,也显示我们维护母语教育的坚决立场。尽管教育部方面声称有多种解决措施,但因为教育部多年来对解决华小师资短缺的诺言都没有实现,我们还是要看到结果和答案,因此,抗议大会后,我们会继续留意有关事件。倘若问题仍然不能解决,怒火将会持续燃烧,各地抗议行动将会如星火燎原。
正如我们在新春团拜时提出的看法:
单元政策抗争连年,华教风云仍激荡,
多元理念团结各族,国家政局定安昌。
我们希望政府能够采取多元理念来治国,我们的国家政局才能走向安定繁荣!
在此我要重申,政府必须从政策上及根本上一劳永逸地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
教育部先前提出的各种方案,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但是由于40多年来,这些承诺我们听得太多了,最后证明都是空头支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们对这种承诺没有信心。
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对这些所谓解决方案的真正落实,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始终坚持认为,只有公平公正地对待各源流学校的多元教育政策,才是真正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的关键。
我们吁请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为争取母语教育的平等,继续奋斗到底!

Ucapan Pengerusi Persekutuan Persatuan-Persatuan Lembaga Pengurus Sekolah Cina Malaysia (Dong Zong) Dr. Yap Sin Tian di Perhimpunan Membantah Kekurangan Guru di SJK(C) pada 25 Mac 2012 di Padang Besar Dong Jiao Zong, Kajang, Negeri Selangor.

Selamat pagi dan salam sejahtera saya ucapakan kepada
Pemimpin-pemimpin pelbagai kaum,
Wakil-wakil parti politik,
Wakil-wakil badan bukan kerajaan,
Wakil-wakil dari pelbagai kumpulan etnik,
Wakil-wakil gabungan lembaga-lembaga pengurus sekolah-sekolah Cina setiap negeri,
Rakan-rakan seperjuangan sekalian yang datang dari seluruh negara.

Terlebih dahulu, saya bagi pihak Dong Zong mengalu-alu kedatangan para hadirin sekalian. Tujuan kami menganjurkan majlis perhimpunan khas kali ini ialah:-
1) Memaklumkan kepada majlis perhimpunan betapa seriusnya kekurangan guru di SJKC.
2) Meminta Kerajaan segera memindahkan semua guru-guru tanpa kelayakan Bahasa Cina yang telah ditempatkan di SJKC pada awal tahun ini.
3) Meminta Kerajaan menginstitusikan satu sistem penyelesaian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yang transparent, menyeluruh dan berkesan bagi menangani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yang semakin serius, serta mengemukakan langkah-langkah dan jadual waktu penyelesaian masalah tersebut.

Seperti tuan-tuan dan puan-puan sedia maklum, kami telah mengalami pelbagai halangan semasa membuat persiapan untuk mengadakan perhimpunan khas pada pagi ini. Ada pihak berpendapat penganjuran perhimpunan khas tidak akan membantu menyelesaikan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ada pihak tertentu pula cuba dengan sedaya upaya menghalang kami, tetapi kami tetap berpegang tegas untuk menjayakan majlis perhimpunan khas pada pagi ini. Kita dapat lihat, orang ramai dari seluruh negara tetap berpusu-pusu menyertai majlis perhimpunan khas pada pagi ini. Mengapa ini terjadi? Ini adalah kerana kita protes Kementerian Pelajaran masih mengamalkan dasar tidak adil selama ini. Kita protes Kementerian Pelajaran mengabaikan permintaan rakyat sejak berpuluh-puluh tahun dahulu. Pihak berkenaan tidak rela menyelesaikan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SJKC. Beberapa bulan belakangan ini, Dong Zong telah melapor dan memaklumkan kepada Kementerian Pelajaran betapa seriusnya kekurangan guru di SJKC dan menyampaikan permintaan kami. Setelah gagal mencapai matlamat, kami terus meminta berjumpa dengan Menteri Pelajaran dan Perdana Menteri untuk menyelesaikan masalah ini, tetapi kami tetap tidak mendapat sebarang jawapan.

Pada 26 Febuari 2012, Mesyuarat Jawatankuasa Dong Zong telah memutuskan untuk mengadakan satu perhimpunan khas untuk memprotes Kementerian Pelajaran memandangkan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SJKC yang serius selama ini masih tidak diselesaikan. Selepas itu, barulah pihak berkenaan membuat pengumuman untuk menubuhkan satu Jawatankuasa Khas yang dipengerusikan oleh Timbalan Menteri Pelajaran Datuk Dr. Wee Ka Siong untuk menangani masalah ini.

Sebenarnya, Perlembagaan Persekutuan dan Akta Pendidikan jelas memperuntukkan kedudukan SJKC adalah salah satu aliran sekolah pendidikan negara. Selain dari Bahasa Malaysia dan Bahasa Inggeris, bahasa penghantar di SJKC mestilah menggunakan Bahasa Cina. Ini adalah ciri-ciri SJKC.

Tetapi, di bawah dasar pendidikan satu aliran sekolah, Kementerian Pelajaran sengaja tidak melatih guru-guru SJKC yang cukup. Kemudian, atas alasan kekurangan guru, menempatkan ramai guru-guru yang tidak berkelayakan Bahasa Cina ke SJKC. Ini telah membimbangkan akan berlakunya perubahan bahasa penghantar dan bahasa pentadbiran SJKC. Perkara sebegini pernah belaku yang kemudiannya menyebabkan peristiwa “Tian Hou Temple”. Malangnya, Kementerian Pelajaran masih terus menempatkan guru-guru tanpa kelayakan Bahasa Cina di SJKC yang mangajar pelbagai mata pelajaran selain dari Bahasa Malaysia.

Kebelakangan ini, pemimpin-pemimpin negara berulang kali menyarankan “Transfomasi”. Tetapi, kita tidak nampak ada sebarang transfomasi dalam bidang pendidikan, malah tetap berusaha melaksanakan dasar pendidikan satu aliran sekolah yang terbukti tidak diterima rakyat. Pemimpin-pemimpin negara seharusnya menolak pemikiran dasar pendidikan satu aliran sekolah dan memansuhkan “Matlamat Akhir”. Mereka sepatutnya melaksanakan dasar “pelbagai aliran sekolah dengan bahasa pengantar masing-masing yang menggunakan sukatan pelajaran yang sama”. Hanya dasar pelbagai aliran sekolah dapat diterima dan disokong rakyat.

Sejak tahun 1968, sekolah rendah Cina telah menghadapi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Pada masa itu, Kementerian Pelajaran menjawap soalan Allahyarham YB Fan Yew Teng di parlimen telah mengemukan kekurang guru seramai 1172 orang di sekolah rendah Cina. Malangnya,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di SJKC tidak pernah diatasi sehingga hari ini. Pegawai-pegawai tinggi Kementerian Pelajaran sentiasa mengumumkan kepada media dan rakyat bahawa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akan selesai dalam masa terdekat. Seperti tuan-tuan dan puan-puan sedia maklum,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bukan sahaja tidak diatasi, kini, tambah pula masalah menempatkan guru-guru tanpa kelayakkan Bahasa Cina di SJKC. Sebenarnya, ini adalah soal “mahu atau tidak mahu”. Kementerian Pelajaran mempunyai semua maklumat dan data-data yang diperlukan untuk menyelesaikan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SJKC. Tujuan pihak berkenaan tidak mahu menyelesaikan masalah ini adalah kerana mereka masih berhasrat mengubah ciri-ciri SJKC yang menggunakan Bahasa Cina sebagai bahasa penghantar dan bahasa pentadbiran.

Untuk menyelesaikan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di SJKC, Majlis Perhimpunan pada pagi ini harus mencapai “konsensus” berikut:
1) Menggesa Kementerian Pelajaran menarikbalik penempatan kesemua guru-guru tanpa kelayakan Bahasa Cina termasuk guru-guru Bahasa Malaysia dan Bahasa Inggeris yang ditempatkan di SJKC pada awal tahun ini. Kemudian, menempatkan semula guru-guru yang berkelayakan Bahasa Cina yang telah dipindahkan sebelum ini.
2) Menggesa Kementerian Pelajaran supaya mengadakan program latihan kerja khas untuk guru-guru yang berkelayakan Bahasa Cina yang telah mengajar mata pelajaran Bahasa Malaysia atau Bahasa Inggeris di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ina) sekurang-kurangnnya tiga tahun agar mereka memiliki kelayakan profesion mengajar mata pelajaran Bahasa Malaysia atau Bahasa Inggeris.
3) Menggesa Kementerian Pelajaran supaya memulihkan sistem latihan perguruan yang menggunakan bahasa Cina sebagai bahasa pengantar utama bagi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ina), dan menubuhkan bahagian latihan perguruan yang khusus untuk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ina serta mewujudkan satu pelan latihan perguruan yang lebih sempurna dengan menetapkan kepujian mata pelajaran Bahasa Cina di peringkat SPM untuk melahirkan guru-guru yang memenuhi keperluan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ina).
4) Menggesa kerajaan supaya mengkaji semula Akta Pendidikan dan melaksanakan dasar pendidikan pelbagai aliran sekolah dengan bahasa pengantar masing-masing untuk menjamin semua aliran sekolah yang sedia ada dengan memberi kedudukan dan layanan yang sama rata kepada setiap aliran sekolah.

Kami berpendapat, SJKC sebagai salah satu aliran sekolah pendidikan negara, seharusnya mendapat kedudukan yang sama rata, ini termaktub di bawah Perlembagaan Persekutuan dan Akta Pendidikan. Kita mestilah terus berjuang dan berusaha selagi matlamat ini belum dicapai.

Disini, ingin saya mengulangi, tak kira berapa banyak mesyuarat meja bulat diadakan, tak kira berapa banyak langkah-langkah penyelesaian diperbincangkan, keputusannya akan sama seperti dahulu.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SJKC tidak akan diselesaikan jika Kementerian Pelajaran tetap tidak memansuhkan dasar pendidikan satu aliran sekolah.

Hari ini, kita berhimpun di sini, matlamat utama kita ialah menyampaikan hasrat rakyat kepada kerajaan. Kehadiran tuan-tuan dan puan-puan telah menunjukkan hasrat rakyat mengekalkan pendidikan bahasa ibunda. Walaupun Kementerian telah mengumunkan beberapa langkah penyelesaian baru-baru ini, tetapi, kita perlu melihat dahulu apakah keputusan selepas perlaksanaan. Oleh itu, Selepas perhimpunan ini, kita tetap perlu memantau perkembangan perlaksanaan yang dicadangkan oleh Kementerian Pelajaran. Sekiranya, masalah ini masih tidak dapat diselesaikan, protes akan berterusan.

Kita berharap, kerajaan akan mengamalkan dasar pelbagai aliran sekolah. Hanya perlaksanaan yang berdasarkan pelbagai aliran sekolah, barulah negara kita akan menuju ke arah kestabilan dan kejayaan.

Saya ingin menegas di sini sekali lagi, pendirian kita tetap teguh, kita mahukan Kerajaan menyelesaikan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SJKC secara menyeruruh.

Kita menyambut baik langkah-langah yang diumumkan oleh Kementerian Pelajaran baru-baru ini. Walaubagaimanapun, sepanjang 40 tahun, komitmen-komitmen seperti ini telah banyak kita dengar, malangnya komitmen-komitmen seperti ini masih tidak ditunaikan oleh pihak berkenaan. Ini bagai kata perpatah “sekali digigit ular, 10 tahun takut melihat tali perigi”. Sebab itulah, Kita tidak yakin komitmen - komitmen seperti ini lagi.

Biar kita lihat sajalah, apa yang pihak berkuasa akan lakukan menurut apa saja yang mereka katakan. 
Kita tetap berpendapat, asas penyelesaian kekurangan guru secara menyeruruh , mestilah mengamalkan dasar adil dan saksama ke atas kesemua aliran sekolah.

Saya menyeru kepada para hadirin sekalian supaya terus bersatu padu dan berjuang sehingga kita mendapat kedudukan yang sama rata bagi pendidikan bahasa ibunda.

Sekian, terima kasih.



教总主席王超群讲稿

325华教救亡运动
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
教总主席王超群校长演词
2012325日)


大家中午好!今天,来自全国各地,东西南北的朋友们、同道们,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来了。大家抱着一颗热爱华教的心,大家抱着传承中华文化的恒心,大家抱着捍卫华小不变质的决心,集合在这里,对政府数十年来没有解决华小师资问题,表达强烈的不满,提出严正的抗议。今天,很多东马的朋友飘洋过海,飞过来;也有很多同道披星戴月,半夜坐巴士赶过来,虽然身体劳累,但大家的精神是激昂的,争取华教平等地位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各位,华小在国家独立后,就被纳入成为政府学校。50多年了,华小的问题完全没有获得政府的正视。师资短缺、拨款不足、建校迁校困难重重等等的老问题,一直到今天都没有解决。

华小问题真的是这么难解决吗?今天在全世界享有盛名的国油双峰塔、吉隆坡国际机场都能够建起来,相比之下,华小这种小问题怎么会50年来都无法解决?各位,关键就是政府的政策!政府自国家独立以来,就推行单元化的国家教育政策,重点发展马来文教育,而非马来文源流教育,包括华文教育和淡米尔文教育就被边缘化。今天,政府继续强调必须强化国小,让国小成为各民族的首选学校,这也就是说,华小和淡小只是次等的学校,根本就没有获得政府公平的对待。各位,政府不公平对待各族群母语教育的单元化政策,正是华小和淡小长期面对种种问题的根本原因。

华小师资问题确实很多,一些教育部官员更是蓄意制造种种乱象,企图破坏华小的正常运作。他们把不具华文资格的课业辅导老师和社会研究科老师派到华小执教;把大量不具华文资格的英文和马来文老师派到华小执教;但是却把培训到华小执教的老师派到国小去;甚至还警告校长不能够对外透露学校面对的师资问题。此外,在师范课程华小组招生过程中,也同样发生许多问题。一些官员擅自把华小组的申请者,换去国小组;也有许多符合条件,成绩优越的华小组申请者,在没有任何理由下就不被录取;而就读华小组一些科目的学员,却没有被提供修读华文的课程。这种种的人为偏差,一再加剧了华小师资问题的严重性。


大家都知道,我国的小学分成国小、华小和淡小三个源流。政府必须认清这三个源流小学对师资需求有所不同的事实,必须根据实际需求来培训各源流学校的师资。国小、华小和淡小分别以马来文、华文和淡米尔文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因此政府在培训各源流小学的师资时必须有所区分,例如,在国小执教的老师必须具备马来文资格,以便能够教导以马来文作为媒介语的科目;同样的,华小的老师就必须具备华文资格,而淡小的老师就必须具备淡米尔文资格。这除了是教学上的需要,也是要确保学校行政工作的顺利进行。

各位,制度化的师资培训是解决华小师资问题的源头,因此,我们促请政府全面制定一个妥善的华小师资培训制度,针对华小的实际需求,设立华小华文组、华小国文组及华小英文组来培训华小所需要的各个科目教师,同时也必须把具备SPM华文优等的资格列为申请条件,以符合华小以华语华文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实际需求。与此同时,政府也必须关注资深临教的培训问题,优先把这些在华小服务多年的临教培训为合格教师。

各位,我们感到遗憾的是,一直到今天,政府还是以一贯的单元化教育思维作为制定各项政策的基础,完全没有顾及我国多元种族对母语教育的实际需求。例如《2006—2010年的教育发展大蓝图》,明确说明政府鼓励在学前教育至中学教育阶段建立一个以马来文作为单一教学媒介语的学校制度,而其他主要族群的语文则列为选修科目。非常明显,政府由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落实以马来文作为所有学校主要教学媒介语的教育最终目标,这其实就是单元化教育政策的根本精神,也是我们必须坚决反对的。

各位,单元化教育政策一天不取消,华小的问题就不会获得解决。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到底,继续斗争,全力争取政府废除现有的单元化教育政策,并制定多元化的教育政策来替代,一视同仁对待各族群的母语教育,让各源流学校都享有平等的地位。我们促请政府听取华社的意愿,马上采取行动,全面解决华小的问题。

各位,华文教育的生存和发展,还是有赖于华社的支持与坚持,特别是在执政当局不公平的政策下,广大华社对华教课题的共识与团结,更是保障华教权益的最终力量。有鉴于此,我诚挚的吁请大家,尤其是华教工作者和华教团体,必须坚守捍卫华教的大原则,更要具有忧患意识,密切关注华教的发展,提高警惕,防范种种不利华教的法令和措施,力求华小的长治久安,以免华教在沉默中死亡。

谢谢!

SJK(C) telah diserap sebagai sekolah kerajaan sejak negara kita mencapai kemerdekaan. Lebih 50 tahun sudah berlalu, tetapi masalah-masalah yang dihadapi SJK(C) langsung tidak diberi perhatian yang wajar oleh kerajaan selama ini.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kekurangan peruntukan, pelaksanaan-pelaksanaan yang sengaja menghalang pembinaan SJK(C) baru dan sebagainya walaupun telah berlarutan berpuluh-puluh tahun, tetapi tidak pernah diselesaikan hingga hari ini.

Adakah masalah-masalah yang dihadapi SJK(C) terlalu rumit sehingga tidak dapat diselesaikan walaupun telah mengambil masa selama 50 tahun? Cuba kita lihat, KLCC dan KLIA yang begitu canggih dan sofistikated dapat juga dibangunkan oleh kerajaan, apatah lagi dengan masalah-masalah SJK(C) yang begitu remeh berbanding dengan projek mega tersebut?

Jawapannya hanya satu: Dasar Pendidikan Kebangsaan yang berteraskan sistem pendidikan satu bahasa, iaitu menjadikan pendidikan aliran bahasa Melayu sebagai aliran perdana yang tunggal. Ini menyebabkan pendidikan aliran bahasa lain, termasuk pendidikan bahasa Cina dan Pendidikan bahasa Tamil telah dipinggirkan selama ini. Hingga hari ini, kerajaan secara lantang menegaskan bahawa dasar kerajaan ialah memperkasakan Sekolah Kebangsaan (SK) supaya menjadi sekolah pilihan utama masyarakat. Dengan kata lain, walaupun SK, SJK(C) dan SJK(T) semuanya merupakan sekolah kerajaan tetapi hanya SK didukung sebagai sekolah aliran perdana, manakala SJK(C) dan SJK(T) diketepikan, tidak diberi layanan yang sama rata seperti mana yang dinikmati oleh SK. Dasar kerajaan yang tidak memberi layanan sama rata kepada pendidikan bahasa ibunda setiap kaum merupakan punca SJK(C) dan SJK(T) dirundung pelbagai masalah selama ini.

SJK(C) memang menghadapi pelbagai permasalahan guru, antaranya termasuk: guru pemulihan dan guru opsyen kajian sosial yang tidak berkelayakan bahasa Cina ditempatkan di SJK(C); sejumlah besar guru Bahasa Malaysia dan Bahasa Inggeris yang tidak berkelayakan Bahasa Cina ditempatkan di SJK(C); manakala terdapat guru-guru yang dilatih untuk mengajar di SJK(C) pula ditempatkan di SK; guru-guru besar diberi amaran supaya jangan mendedahkan permasalahan guru yang terdapat di sekolah.

Begitu juga pelbagai penyelewengan telah berlaku dalam pengambilan guru pelatih bagi latihan perguruan SJK(C). Antaranya termasuk: pemohon yang memohon kursus SJK(C) sengaja ditukarkan kepada kursus SK tanpa pengetahuan mereka; ramai pemohon yang memenuhi syarat permohonan dan mempunyai keputusan akademik yang cemerlang telah disingkir tanpa sebarang sebab; sebahagian Institut Perguruan tidak menawarkan mata pelajaran Bahasa Cina untuk guru pelatih kursus SJK(C). Perkara-perkara tersebut telah menjejaskan lagi permasalahan guru di SJK(C).

Sebagaimana yang diketahui umum, sekolah rendah di negara kita terdiri daripada tiga aliran, iaitu SK yang menggunakan bahasa Melayu sebagai bahasa pengantar utama; SJK(C) yang menggunakan bahasa Cina sebagai bahasa pengantar utama; SJK(T) yang menggunakan bahasa Tamil sebagai bahasa utama. Ini bermakna keperluan setiap aliran sekolah terhadap kelayakan guru adalah berlainan, maka latihan perguruan yang diadakan oleh kerajaan harus mengikut keadaan sebenar setiap aliran sekolah supaya melahirkan guru-guru yang betul-betul menepati keperluan sekolah, iaitu guru SK mesti berkelayakan Bahasa Melayu supaya dapat mengajar subjek-subjek yang menggunakan bahasa Melayu sebagai bahasa pengantar, begitu juga guru SJK(C) mesti berkelayakan Bahasa Cina, guru SJK(T) mesti berkelayakan Bahasa Tamil, supaya selaras dengan keperluan pengajaran dan pembelajaran di setiap aliran sekolah.

Kami berpendapat bahawa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di SJK(C) tidak dapat diselesaikan sehingga hari ini disebabkan tidak ada satu pelan latihan perguruan yang dirancang rapi. Lantaran itu, kami menggesa kerajaan supaya mewujudkan satu pelan latihan perguruan yang sistematik dan mengambil kira keperluan sebenar SJK(C), termasuk menawarkan bidang pengkhususan Bahasa Cina SJK(C), pengkhususan Bahasa Malaysia SJK(C) dan pengkhususan Bahasa Inggeris SJK(C) yang masing-masing menetapkan kredit mata pelajaran Bahasa Cina di peringkat SPM sebagai syarat permohonan supaya melahirkan guru-guru yang memenuhi keperluan SJK(C) dan sekaligus menyelesaikan permasalahan guru yang dihadapi SJK(C) selama ini.

Yang amat mengesalkan ialah sehingga hari ini kerajaan masih berpegang dengan minda sistem pendidikan satu bahasa, langsung tidak berprihatin kepada keperluan setiap kaum terhadap pendidikan bahasa ibunda mereka. Sebagai contoh, dalam “Pelan Induk Pembangunan Pendidikan Tahun 2006-2010” yang dikemukakan oleh Kementerian Pelajaran, secara jelas menyatakan pendirian kerajaan bahawa: “Menggalakkan wujudnya satu sistem persekolahan dari peringkat prasekolah hingga ke peringkat menengah yang menggunakan satu bahasa perantaraan (Bahasa Kebangsaan)”, dan menegaskan bahawa bahasa kaum yang lain hanya dijadikan mata pelajaran pilihan untuk semua pelajar. Berdasarkan pernyataan tersebut, jelas sekali kerajaan tidak pernah mengetepikan  matlamat muktamad pendidikan kebangsaan yang dikemukakan oleh kerajaan sejak tahun 50-an, iaitu menggunakan bahasa kebangsaan (bahasa Malayu) sebagai bahasa pengantar utama untuk semua sekolah.

Selagi Dasar Pendidikan Kebangsaan yang berteraskan sistem pendidikan satu bahasa tidak dimansuhkan, masalah-masalah yang dihadapi SJK(C) tidak akan berakhir. Lantaran itu, kita mesti bertabah hati dan terus berjuang bermati-matian sehingga kerajaan menggubal satu Dasar Pendidikan Kebangsaan baru yang berteraskan sistem pendidikan pelbagai bahasa untuk menggantikan sistem pendidikan satu bahasa yang sedia ada, supaya pendidikan bahasa ibunda setiap kaum diberi layanan dan kedudukan yang sama rata. Kita menggesa kerajaan supaya mendengar suara hati masyarakat Cina agar mengambil tindakan segera untuk menyelesaikan masalah-masalah SJK(C) secara keseluruhan dan buat selama-lamanya.



华总义务总秘书蔡维衍博士讲稿 

 
325华教救亡运动
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
华总代表华总义务总秘书蔡维衍博士讲词
2012325日)

各位同道,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代表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出席大会。正如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所宣布的,华总全力支持召开325集会,表达华社对政府数十年来漠视华小师资短缺问题的不满,同时支持大会所通过的解决华小师资短缺的短期、中期、长期策略。华总呼吁政府正视华人社会的要求,制度化而不间断地推行训练华小教师的长期性计划。

我们欢迎内阁针队华小师资短缺课题成立了“华小师资特别委员会”。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博士宣布的8点措施,其中5点短期措施,属于马上付诸行动的解决方案,华总要求在半个月内立竿见影,以显示教育部的诚意及决心。

各位华教同道,华总表示欢迎魏8点措施之余,也要特别强调,华总对长期性的策略更为关注。我本人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在日间师训华文组毕业成为合格华小教师,对当时华文师资训练情况知之甚详。当时华文组入学资格就是华文初中/高中会考,训练课程各科都是以华文为教学媒介,毕业学员在华小执教,也能胜任。然而曾几何时,这一类的华文师资训练班停办了,造成今天华小缺乏能以华文教导各种非语文科目的老师,情况也越来越严重。而令人纳闷的是,教育部长竟然在国会宣称华小的“专业华文”老师过剩。

因此,华总认为,1996年教育法令阐明华小是我国教育体系的一环,规定除了语文科目之外,华小的教学媒介语是华语。那么,华小老师必须拥有SPM华文资格。政府解决华小师资短缺的长期性策略就是复办华小师资训练班(如日间师训和假期师训)。申请受训的学员必须拥有SPM华文优等,主修华文,而副修则可以是地方研究,历史,科学,数学,图工,体育,音乐,课业辅导和生活辅导等等。副修科目以华文为训练教学媒介,而选修马来文或英文的华文组学员也应该有华文资格。

这是华人社会的心声,政府必须正视,教育部必须拿出诚意,认真推行华小师资训练工作,以长期性策略,制度化训练华小教师。我重复,训练拥有SPM华文优等、有能力以华文为教学媒介的华小教师,不仅仅是只教“华文”的专业老师。

最后,祝愿华文教育在各方面的努力和关怀之下,解除层层障碍。

谢谢!



  淡米尔基金会主席讲稿



Ucapan Presiden Yayasan Tamil Malaysia Encik Pasupathi Sithambaram di Perhimpunan Membantah Kekurangan Guru di SJK(C) pada 25 Mac 2012 di Padang Besar Dong Jiao Zong, Kajang, Negeri Selangor.


SELAMAT SEJAHTERA DIUCAPKAN KEPADA PARA HADIRIN YANG DIHORMATI, 


1.              Pendidikan Ibunda merupakan satu pendidikan yang lama digunakan di Negara kita.  Pendidikan Tamil dan Cina merupakan sebahagian dari Sistem Pendidikan Negara kita.  Pendidikan Tamil akan mencapai 200 tahun pada 2016 di mana kelas pertama Bahasa Tamil bermula di Penang Free School pada tahun 1816.

2.    Kini Malaysia mempunyai 523 sekolah Tamil secara keseluruhan.  Lima puluh lima tahun selepas Merdeka , sekolah Tamil masih kekurangan dari segi perkhidmatan dan  masih ketinggalan di belakang sekolah kebangsaan.  Sekolah SJKT merupakan yang paling teruk berbanding ‘sekolah vernacular’ lain.

3.    Pendidikan merupakan asas perkembangan minda bagi anak-anak kita.  Pendidikan Ibunda pula memberi “Holistic Approach” kepada seseorang pelajar.  Komponen paling utama dalam sistem pendidikan adalah seorang Guru.  Seorang Guru yang baik boleh menentukan masa depan yang cerah kepada seorang pelajar manakala seorang Guru yang buruk boleh merosakkan masa depan seorang pelajar dan sejurusnya seluruh masyarakat.

4.   Maka kekurangan Guru dalam sistem sekolah merupakan satu ‘tragik’ kepada pelajar dan masyarakat.

5. Mendengar kepada kekurangan keperluan Guru berkelayakan  yang disuarakan oleh Masyarakat Cina, Kementerian Pendidikan Malaysia patut menangani dan menyelesaikan masalah kekurangan Guru terlatih di sekolah Cina dengan kadar yang segera.

6.  Maka kami dari Tamil Foundation Malaysia dengan sepenuhnya menyokong Resolusi yang dibentangkan oleh Persekutuan Persatuan-Persatuan Lembaga Pengurus Sekolah Cina Malaysia:

“BAHASA JIWA BANGSA”

S. Pasupathi
Presiden Yayasan Tamil Malaysia



 (译文) 
325华教救亡运动
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
淡米尔基金会主席帕苏帕迪先生讲词
2012325日)



我国各民族母语教育历史悠久,淡米尔文教育和华文教育是我国教育制度的组成部分。1816年,槟城义校(Penang Free School)首次开办淡米尔语文班。尚若到了2016年,淡米尔文教育在我国就将有200年之久的发展历程。

目前,我国拥有523所淡米尔文小学。然而,我国独立迄今已有55年,淡米尔文小学在设备等方面仍然欠缺,大大落后于国小。相较于其他源流学校,淡米尔小学的处境最为恶劣。

所有源流学校的问题,惟有在实施多元文化和多元语文的政策情况下,才能够获得解决。我们必须要有尊重国语,加强母语和视英语为国际语言的态度。

教育给予我们孩子基本的智力发展,母语教育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教育。在教育制度里,教师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一位好的教师可以确保一位学生的光明前程,同时,一位坏的教师可以毁掉学生的前程,甚至于整个社会。

因此,师资短缺问题对学生和社会来说无疑是一项悲剧。

当听到华社发出缺乏合格教师的呼声时,我们认为教育部必须尽速处理和解决华小缺乏受训教师的问题。

因此,淡米尔基金会全力支持由董总所公布的大会提案。

语言是民族的灵魂。




华教工作者汤毅先生讲稿 

 
325华教救亡运动
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
汤毅(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主席)
2012325日)

我来自基层。站在这个讲台上,我表达几点基层群众的意见。

1.   我们坚决支持董总展开的华教救亡运动和今天抗议大会所达到的任何决议。我们强烈抗议政府一直没有诚意解决华校所面对的困难,而教育部的官僚在单元主义意识指导下更不断地为华校制造困难。华校师资严重缺乏和将不具华文资格的老师派到华小是最丑陋和阴险的一步。我们要求政府不要再玩阴谋诡计,立即解决华校师资严重缺乏及从华小撤离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和职员。

2.   我们遗憾教育部官员的种族主义头脑毫无改变,这是单元主义教育政策下的必然反映;我们也遗憾负责华教事务的历届副教育部长没有办法也没有诚意解决华校师资问题。冯镇安副教育部长在1991年说,预计1995年可以搞定。但到了2001年,另一位副教育部长韩春锦说,到2004年就可以解决了。但解决了吗?没有!现在是魏家祥担起了副教育部长这个有名无实的官。现在,华小的师资缺乏越来越多,甚至比44年前(1968年)的1172名还多一倍(今年是2337名)。魏家祥副教育部长临时抱佛脚,在今天的抗议大会前,与上司搞了个“三长五短”的方案,董总批他“权宜之计”“应景之作”,魏博士暴跳如雷不服气,大喊冤枉,只差眼泪没有掉下来。我虽然很同情他,但是他的眼泪唤不回我们的决心。我们支持董总的说法,我们要的是一个彻底的方案,一个平等待我的政策。

3.   我们要求朝野政党,将平等对待华教的政策与步骤列入竞选宣言,并要求胜选的一方在执政后,立即完满解决华小缺乏师资的问题。

4.   我们建议董总,在教育部还未解决华校师资短缺之前,联合各地团体,继续在各州举办集会,要求当局解决此课题。

这是我们基层的意见,我们希望各方听得到我们的呼声!
谢谢!



            董总会务顾问郭全强讲词


    我从事华教工作数十年,如今已年近古稀。华教问题依然一萝萝,没获得解决。

    以前曾召开过抗议大会,现在又再召开,以后还会有吗?我希望在有生之年,不需要再召开这些大会。

    不过,如果单元化教育政策不改变,往后还是有需要召开抗议大会。


   (编者按:郭顾问致词是为压轴,由于时间过于紧逼,郭老仅简短发言,没用讲稿。)


  来源:董总资料与档案局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