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泗水印华学校印象记


~王丽菲(中国广州)

2018/11/02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一次的机缘巧合,让我在2018年的暑假来到了泗水印华中文补习学校(以下简称印华学校)。这是身为幼教工作者的我,第一次接触和走近印尼的华文教育,短短几天的参观交流,我深深感受到,当地华人家庭对子女接受华文教育的重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而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印华学校严谨的办学态度。一群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印尼本土的热爱华文教育的学者、老师聚集在这里,共同为学校的教育发展献计献策,让这所开办了十多年的中文补习学校以崭新的姿态,成功迈开了华文教学改革的步伐,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逐步得到华人家长的认可。虽然参观交流已经结束,但学校里的一景一物,至今仍深刻地留在我的脑海中。
一、宽敞优美的校园环境
参观印华学校之前,我一直在想象这所学校的环境是怎么样的?在我的印象中,语言补习学校应该是租赁于某大厦的一角或一层,再间隔成数间教室用于学生上课。当我第一天走进那竖立着“印华中文补习学校”校牌的校门时,我的想象立即被颠覆了,我完全没有想到,印华学校拥有如此宽敞和优美的校园环境。参天大树、红瓦凉亭、绿油油的草地、饲养着小兔子的动物屋,为学生提供了休息和玩耍的户外场地;连接两座教学楼之间的风雨长廊为学生雨天上课提供了行动的便利;多功能的学校大堂,为开展各种活动提供了场地的保障;大堂的宣传栏里,张贴着学校最新的工作资讯,让家长随时了解到学校最新的工作动态。在参观校园的过程中,时常看见准备上课或已经下课的学生们在亭子里聊天、在草地上嬉戏、在动物屋前与小动物逗乐,午后阳光透过树叶洒在校园里,校园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切都显得如此美好。
二、良好浓厚的华语氛围
对于语言学习来说,语言环境非常重要。印华学校在推进华文教育的同时,不忘从细节处打造良好的华文学习环境,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华文学习氛围。学校图书馆的玻璃窗上,张贴着中国经典的成语故事连环图“井底之蛙”,生动的图画配上印尼文、中文的双语解释,向学生们讲述着“井底之蛙”的故事内涵,教育学生不要做眼光短浅的人。教室的玻璃窗上,张贴着汉字演变的过程图,让学生了解到汉字是如何从图画、象形文字一步步地演变过来,让学生感受到汉字的魅力。唱游班的教室以动物命名:熊猫教室、大象教室……并配上汉字和图片,便于低龄段的学生认读。学校大堂的地板上,铺设了生动的中文迷宫图,让学生们在迷宫游戏中自然习得对汉字的认识。图书馆里配置了大量的中文读物和幼儿图书,有来自北京的教工家属志愿者,每天下午准时坐在图书馆里,用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为学生们讲故事、读书,晚接的学生更是自觉聚集在这里,听华语、读华文,享受阅读、朗读的乐趣。而学校的每一个教职人员,一进入学校,便自觉说华语,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学生们在这里,处处见汉字,处处闻华语,营造了浓厚的华语学习氛围。
三、活泼可爱的孩子
我身为幼教工作者,关注的焦点自然落在印华学校的唱游班。唱游班学生年龄段是4-6岁,与中国幼儿园中大班的小朋友年龄一致,因此,我很渴望见到这些可爱的孩子。随着学校铃声响起,小朋友们陆续走进教室,当我见到这些黑头发、黄皮肤的孩子时,亲切感油然而生。虽然他们生长在不同的国度,说着不同的母语,但同是龙的传人,流着相同的血脉,有着相同的肤色。小朋友们见到我,有礼貌地用中文向我问好,课堂上,小朋友随着老师唱歌、念儿歌、认汉字、画图画,用华语认真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此刻,我感觉仿佛身处在国内的幼儿园,他们同样那么聪明可爱、那么讨人喜欢。课间休息时,小朋友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地排队上厕所、喝水,然后三三两两围在一起聊天、玩小游戏,时而会有孩子到我身边来“告状”,虽然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多年的幼教经验,让我猜测到他们的意图,我用简单的印尼语单词和身体动作帮他们解决了问题,他们满意地笑了。唱游班的孩子学习中文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已经能听懂课堂用语,会和老师进行简单的对话,会简单地自我介绍,放学时能有礼貌地与老师道别,真为他们的进步感到高兴。
四、敬业进取的老师
教师素质是决定学校教学质量高低的关键,在整个参观交流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印华学校的老师,当我走进教师办公室时,看见办公室里一片忙碌的工作景象,身穿黄绿工作服的老师们在认真地做课前准备,并向我报以热情的微笑。在这里,我见到印华学校聘请的教学顾问——一位来自北京华文学院的张教授,他正在对个别老师进行教学指导。在张教授的带领下,印华学校建立起了教研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每周三上午是教师的教研时间,教师们聚集在一起,进行教学培训和研讨,开展思维碰撞,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使教师在这里得到专业成长。今年,印华学校还与广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年华文学院会派出优秀学生来这里实习,华文学院的教师也定期来这里指导,此举不仅保证了充足的优秀教师队伍,也更好地推动印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唱游班的学生年龄小,如何将唱游班办出特色、使之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是印华学校管理层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本次的参观过程中,我与唱游班的老师进行了交流,与老师们分析了4-6岁儿童的年龄特点,将国内一些优秀的教学方法和形式介绍给她们,并和她们讲解了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唱游班的老师立即行动起来,开展实验课尝试:集体备课、上网找资料、制作教具等,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做好了实验课的各项准备,实验课以游戏为基本形式,配以生动的歌曲和家长互动、参与环节,寓教于乐,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
此次印华之行,让我深刻感受到印华学校办学者那份诚挚的办学热情。衷心祝福印华中文补习学校,在校长的带领下,在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教学水平继续不断提升,为本地华裔后代提供良好的华文学习环境,使印华学校成为培养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摇篮。

(千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