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1966年便办统一考试 。 统考概念 源自诗巫



2016/12/07 星洲日报/砂拉越



恭喜你毕业了!现年76岁的光民中学前任校长孙春富(右)在50年后再次将1966年所发出的“砂拉越第三省华校统一考试毕业证书”“颁发”给已经65岁的第一届初中统一考试毕业生俞惠莲。
(诗巫6日讯)珍贵及极具历史意义的“第一届砂罗越第三省华校统一考试毕业证书”证明了诗巫早在1966年就举办“砂罗越第三省华校统一考试”,该统一考试可算是全国独中统考的雏形,今日的独中统考概念是源自诗巫。

报导:黄金云 (诗巫6日讯)珍贵及极具历史意义的“第一届砂罗越第三省华校统一考试毕业证书”证明了诗巫早在1966年就举办“砂罗越第三省华校统一考试”,该统一考试可算是全国独中统考的雏形,今日的独中统考概念是源自诗巫。

光民中学前校长本固鲁孙春富今日连同五十多年前的学生俞惠莲展示极具意义的“砂罗越第三省华校统一考试毕业证书”,并道出这一段历史。

孙春富指出,早期华文学校初中及高中学生是参加政府所办的砂拉越中学毕业会考,毕业生获颁由华校毕业会考委员会发出的毕业证书。

不过砂拉越华校初中及高中毕业会考分别于1965年及1968年步入最后一届。

“当政府不再办华校毕业会考之后,学生没有会考可考了。

我们当时的办学理念是不论情况如何,只要在诗巫能有统一考试,让学生水准统一,华人社会只要承认这样的考试水准就可以了。

孙春富是主要推动者 光民中学在砂拉越第三省华校统一考试中扮演主导的角色,而时任校长孙春富是主要推动者。

他透露,西马是在1975年才开始办统考,而第一届的砂拉越第三省华校初中统一考试是早于1966年举行。

他指出,统一考试的考场设在光民中学,来自光民中学、建兴中学、开智中学、公民中学的学生就来到光民中学参加考试。

“之前一直有人告诉我西马的独中统考的概念是来自东马,但是我之前无法提出确实的证据,只知道我当初在担任校长时,有联合数人一起办统一考试,但是我找不出证明,因为很多记录,包括考卷等在发生动乱之后就不见了。

他欣慰表示,所幸俞惠莲的母亲将她的统一考试毕业证书保存下来,有了这个确实的历史证据。

从这份珍贵的毕业证书看来,独中统考的概念源自东马是没有错的,这就是历史。

孙春富认为此事应让更多人知道,否则这段历史就完全消失了。
珍贵的历史记录!俞惠莲(右二)与丈夫赖子铨(左)、外孙女林芙秀(左二)及孙春富(右)面带微笑查看砂拉越第三省华校统一考试毕业证书。

珍贵及极具历史意义的“第一届砂罗越第三省华校统一考试毕业证书”公诸于世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