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星期日

纪念陈嘉庚先生

2022/08/13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香港:许民威(印尼归侨)

爱国华侨陈嘉庚

先父许炳文(左二)与陈嘉庚(中)摄于武汉长江大桥

陈嘉庚逝世,周恩来担任葬礼主祭人

1940年,陈嘉庚率领的“南洋华侨回国慰问视察团”

陈嘉庚与毛泽东

毛泽东题词 邓小平书写

陈嘉庚率团访问延安

陈嘉庚与孙中山

陈嘉庚在玛琅的匿居地(1943

1940年,延安侨界欢迎陈嘉庚

812日是陈嘉庚先生的忌日。我们一班老朋友带着鲜花,来到集美校友会会所,敬重摆放在陈嘉庚校主的遗像下,并进行祭拜仪式。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今天是陈嘉庚先生纪念日!

1961812日陈嘉庚先生在北京病逝,享年87岁。举国悲伤不舍。

 “陈嘉庚先生治丧委员会”由周恩来总理担任主任委员,丧仪极为隆重。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亲自执绋,廖承志在追悼会上致词。陈毅在吊唁的时候激动地说:“陈嘉庚先生是一个有骨气的中国人。作为华侨领袖来说,他是一个杰出的爱国主义者,追随革命,善始善终,值得后人学习。”815日首都各界举行公祭,公祭结束后,灵柩南运,专车经过的许多城市,当地党政部门和归国华侨都到车站献花圈致祭,最后在集美鳌园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陈嘉庚先生安息在家乡集美的鳌园。

回顾1945年日寇投降后,逃过日军追杀的陈嘉庚先生,由印尼安全回到新加坡后,受到500个社团的联合欢迎。同年118日,重庆团体举行“陈嘉庚安全庆祝大会”。周恩来及王若飞寄来祝词:“为民族解放尽了最大努力,为团结抗战受尽无限苦辛,诽言不能伤,威武不能屈,庆安全健在,再为民请命”传诵于海外。毛泽东的“华侨旗帜,民族光辉”更成为对他历史性的评价。

更激起我们强烈共鸣的是,陈毅元帅对陈嘉庚先生的评价;“陈嘉庚先生是一个有骨气的 国人。作为华侨领袖来说,他是一个杰出的爱国主义者,追随革命,善始善终,值得后人学习。”陈嘉庚先生的确是勇敢的中国人,是见义勇为,雪中送炭的民族英雄!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

19379月,日军战机因上海中国军队顽强抵抗,残无人道地向密集老百姓的上海街道,狂轰滥炸、炸死炸伤了数以千计市民。同年12月,攻破南京后,又蓄意的屠杀了30万军民,妄想撕裂和恐吓中国人的心。国民政府的首都给占领了,亡国之音响起,汪精卫一班人怕死跪地投降。

国家危亡之际,迁都重庆的蒋介石国民政府,促成国共第二次合作,团结一致抗日。 1938 4月,蒋介石命令李宗仁将军率领20万杂牌军,阻击由山东南下,以及北上支援的日军,在台儿庄决战!装备落后的中国军队,终于打败了武器精良、强捍的日军。「台儿庄大捷」振奋了全国人民抗战的决心。日军给击毙一万多人,我方也犠牲了三万多名将士。我们要向这数以万计、保家卫国的年轻将士们致敬!您们永垂不朽,浩气长存!而当时的「义勇军进行曲」,今天的国歌,就是决心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军歌!虽然我们的武器落后,为了民族的独立自主,中国人愿意付出宝贵的生命,一定要把侵略者赶出国门!保家卫国!

同年193810月,来自菲律宾、印尼、安南、泰国、缅甸、马来亚和香港等地的45个华侨团体的164名代表聚会新加坡,宣告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发出「敌未出国土前,言和即汉奸。」的陈嘉庚先生当选为总会主席。印尼庄西言,菲律宾李清泉为副主席。积极宣传抗日,发动东南亚的华侨捐款,陈嘉庚先生首先捐募新加坡币一千万元。以1939年为例,国民政府全年战费18亿元,而当年侨汇就有11亿元。其中有捐款1亿多元,还捐赠飞机及坦克车、上千救护车等等。南侨总会抗战义捐共约国币5亿元,主要是依靠群众用各种方式劝募。

1939年,仅以短短一年,通往缅甸的滇缅公路就建成通车了。国外购买和国际援助的战略物质可以通过滇缅公路源源输入中国。可是,滇缅公路山路险峻,九曲十八湾、运输物资非有熟练机工不能胜任。应国民政府的要求,陈嘉庚成立「南侨机工」,号召新加坡,马来亚等地的南洋土生土长的侨生共3200多名回国,在滇缅公路上担当运送战争物资前往中国,支援抗日军民的任务。日军为切断这条中国对外唯一的交通大动脉、生命线,经常派出大批飞机对滇缅公路,特别是怒江上的惠通桥和澜沧江上的功果桥进行狂轰滥炸,无数的南侨机工,就这样被日机炸死,共有1028人犠牲,长眠在千里之外祖籍国的大地上。抗战胜利后1,126名机工回返南洋,1,072 人滞留云南。「南侨机工」们是实至名归勇敢的中国人,是不远千里为维护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而浴血奋战的民族英雄!

1940 3 月。 50多位来自东南亚侨领,在陈嘉庚团长带领下的“南洋华侨回国慰劳团”,回国激励了抗日军民的士气!先父许炳文是三位印尼代表之一。

在周恩来的邀请下,陈嘉庚去了延安见到毛泽东为首的八路军将领,回去后就发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名言。此外,代表团也拜访了19384月的台儿庄战役中率领20万中国军队打败日军、立下赫赫战功的名将李宗仁将军。

陈嘉庚在中国历经半年激励各地抗日军民后才返回新加坡。

转眼80年过去了,很多人对当时的战况都模糊了。可是,俄乌战争使我们恍然大悟!原来后勤运输和财源是战事的关键,双方都想尽办法铲除而后快。今天才发现「南侨机工」,原来是处于非常危险的工作,是日军千方百计要消灭的目标!而「南侨总会」和参加抗战的爱国华侨,也成了日军要报复屠杀的目标!

陈嘉庚先生在《南侨回忆录》曾说过:此回忆录盖原为纪念华侨参加抗战而作。我国这次国难,为有史以来所未有,南洋千万华侨,对祖国的贡献如何,不但今时国内外多未详知,而此后更消声灭迹矣。抗战胜利后,我国史书即有记载,亦不过提海外华侨曾捐助慈善救济费若干已尔。至于我南侨如何辛苦募捐,同仇敌忾,抵制敌货,严惩奸商,犠牲若干,数年如一,以及祖国战时所需金钱与华侨有如何密切关系当然无由得知。而后人或难免以为当国家存亡关头,千万华侨不思回国报效,尚在海外逍遥也。 ……….

陈嘉庚先生希望国人不要忘记,国难当头,南洋的千万华侨并非坐视不理,而是义不容辞投入到反侵略战争前线的。

有位教授曾写到;海外华侨是给遗忘的抗日第三战区。第一战区是国民政府的保卫战。第二战区是共产党领导的游击战。

每年春秋两祭,日本的政要都会去靖国神社拜祭。那里有血债累累的侵华战犯!每年原爆日,日本政要都到广岛举行大规模追悼会,还邀请众多的国家领导人来参加。哭哭啼啼,他们好像是战争的受害一方,放出数以百计的和平鸽,以表他 民族。其实,日本军国主义者是始作俑者,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罪魁祸首的就是他们。想掩人耳目是妄想!欲盖弥彰!他们从来就没有向中国人民道歉,从来没深刻反省,侵华战争造成3600万的中国军民身亡,这笔帐永远也抹杀不了的。我们不是永远记恨,而是要时刻警惕军国主义者的狼子野心!

有「南 屠杀」记念日。也已树立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可是却还没有「南侨总会陈嘉庚纪念馆」实属遗憾。

曾经向香港政府探听,是否可以由官方设置纪念馆或纪念公园 一事。原来,官方只会支持民间搞抗日爱国主义的活动。口惠而不会有实际行动。

的确,老一辈的爱国华侨,在日军南侵时,有的给逮捕坐牢,家破人亡,家产给强占。当时,要不是家母当机立断带父亲到穷乡僻壤避难,拱木早立了。抗战胜利后,原来很多一起努力筹款的朋友,都已经给杀害,抱恨长眠。

立「陈 念馆」,是希望告诉我们的下一代,在远离祖籍国几千公里的南洋,有一群以陈嘉庚为首的爱国华侨,在凶悍的日本侵略者要灭亡中国时,在危亡之际挺身而出,义不容辞为维护民族的独立自主,团结起来抗战到底,他们是有骨气,勇敢的中国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民族英雄!

可惜,人微言轻无能为力,唯有对天长叹!但确信,以陈嘉庚为首的爱国华侨,焕发出民族光辉的历史,将会与岳飞「尽忠报国」的故事流芳后世,决不会从此「消声灭迹」的!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