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8日星期三

《华教综合大厦风波》 李典和:不务正业 “三机构领导应总辞”

2024/05/07   星洲日报/国内

李典和(前排左)将余款400万令吉的支票移交给新纪元大学学院代表,并由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部代主席林裕接领,站在两人中间的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

李典和不留情面地抨击董总、教总及独大三机构领导,并促请他们放下个人面子,将大众利益摆中间。(张国强摄)

李典和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回应董总、教总和独大三机构在华教综合大厦建设的立场,国内中文媒体几乎全员到齐。(苏思旗摄)

李典和日前曾赴新纪元大学学院巡视,包括研究新纪元的视听大讲堂的设备,是否符合华教综合大厦的需求。(主办方提供)

李典和向媒体展示新纪元大学学院和董总现址的俯瞰图,并力证华教综合大厦地点不恰当,而且综合大厦也会导致新院外观受阻。(主办方提供)

(八打灵再也7日讯)董总华教综合大厦风波越演越烈,国内知名慈善家拿督斯里李典和今日火力全开,严厉炮轰董总、教总和独大三机构领导层不务正业;他更促请三机构领导层总辞,换一批新人领导,以整顿华教事务!

斥轻视华教课题纠结建厦他直接点名董总主席陈大锦、秘书长庄俊隆、独大主席拿督陈友信及教总主席谢立意,在处理华教课题上轻重不分,非但没有迫切解决华教面对的问题,反而纠结于建设华教综合大厦。

他批评,陈大锦想要在来临的董总改选中寻求蝉联主席一职,而陈友信则是此事中的始作俑者。

指谢立意是没主意的人

“庄俊隆提出反对,但其实我很尊重他;至于谢立意,无需多说,他是没有主意的人。”

建议戴良业方天兴领导董总

他指出,随着董总于下个月进行改选,董总领导层应该由有能力者居之。

他更建议,董总主席一职,应由中总前总会长丹斯里戴良业或华总前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出任。

李典和也是金群利集团创办人。他今日在灵市一家酒店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回应董总、教总和独大三机构在华教综合大厦建设的立场。

在将近1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他重申三机构没有必要坚持建设华教综合大厦,而他更是不遗余力地炮轰三机构领导。

此前,李典和是于52日(星期一)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向大众交代撤回董总华教综合大厦建设基金500万令吉捐款的决定。

讽建大厦要转行经营餐厅

李典和反问,华教尚有一箩箩的问题要去解决,包括华小师资严重短缺、微型华小、国民型中学缺乏校长、资金、独中教改及微型独中等,而董总、教总、独大三机构何时开始不务正业,反而去著重建设大厦呢?

“以上种种迫切需解决的问题,是否轻重不分?为什么要建所谓的宴会大礼堂?要开始开餐馆搞生意?还是要出租赚取收入?有考虑过长期的保养及维修费吗?”

他更讽刺,三机构建设华教综合大厦的目的,是要转行经营餐厅、做生意和开旅馆。

“我𠄘认,如果我放弃这项坚持与原则,协商会很顺利进行,但这不是我一向处世的原则。

“我准备面对董总、教总和独大金字招牌的围攻与责难,甚至招到许多不明就里的人的攻击与抹黑,但我认为我是对事不对人,对的事我必坚持,千万人吾往矣!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性格。”

李典和辞协调人  续助新院购大厦

除了促请董总、教总和独大三机构领导层总辞之外,李典和也宣布正式辞去三机构与新纪元大学学院纠纷的协调人身分。

李典和指出,从即日起,他正式退出新院和三机构纠纷的协调工作,但他将继续协助新院完成购置艾毕斯大厦(Menara Apex)。

他也呼吁华社继续捐款给新院,让该校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好的校园环境,莘莘学子能受益其中。

除非三机构公开邀续协调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受询及会否再和三机构代表见面时说,除非三机构领导层公开要求他继续担任协调人,否则他不会再参与任何纠纷的协调工作。

“除非他们公开说不要辞,要我来协调,这样我会为了华教……前提是他们必须公开邀请见面请求我当协调人,不然以为我会很眷恋这个职位。”

三机构日前已经发文告批评李典和的言论偏颇,不再适合出任协调人。

拍桌质问有否解决华小师资

“别只发文告没行动”

“不是每所小学都有李典和……”

李典和抨击董教总只会通过发文告呼吁政府解决华小师资问题,但却没有付诸实际行动和对症下药,反而“不务正业”地坚持筹建华教综合大厦。

他说,华小师资短缺问题非常严重,每年退休的教师和新教师的人数已不成对比。

李典和也是森州芙蓉达城(巴力丁宜)华小永久顾问。他指出,达城华小如今有超过400名学生,今年则缺少4位教师,迫切需要聘请临教。

“政府不会出钱聘请临教,这是要学校董事部出钱,而4名临教的薪水则是每人2000令吉,一年就达12万令吉。

“谁出钱呢?是董事部,董事部没钱,那就顾问李典和出钱,我在两个星期前才签了一张12万令吉的支票,以支付临教的薪水,这是其中一所(小学)而已。”

董家教仅打工难付临教薪资

他指出,全国共有1200多所华小,许多华小都缺乏老师,而董事部必须支付这些临教的薪水,但并非每一所小学都有李典和。

“许多董家教都是打工族,磨手皮赚钱,如何去支付这些老师(薪水)?”

在谈到师资短缺课题时,李典和更直接拍桌质问董教总,是否有积极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讽仅办对话会没进一步行动他讽刺董教总只会通过邀请华社学者出席对话会,让各方集思广益,寻求策略解决问题,但却没有进一步行动。

他更引用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的一句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随意发言,其结果不是机会主义,就是盲动主义”,

狠批董总、教总和独大三机构在没有仔细调查的情况下,就坚持筹建华教综合大楼。

当被记者问到过去至今共捐给华教的款项时,李典和转身看向身边的助理,并沉思了一会儿后说:“至少有7000万至8000万令吉”。

新院允迁出应弃建大厦 三机构拒2条件致僵局

另一方面,李典和今日单方面爆出新纪元大学学院和三机构的协议内容,并指三机构迟迟不同意将2大条件纳入协议中,而导致双方的谈判陷入僵局。

他说,新纪元大学学院(下称新院)已同意迁出董总现址,届时会腾出现有B座和C座大楼,惟三机构拒绝将他们的要求纳入协议中,即(一)放弃建设华教综合大楼;(二)董总必须呼吁捐款人将款项转捐给新院。

“新纪元已经同意了,是董总一直坚持建设综合大厦,他们不愿将放弃建设综合大厦放在合约里面,而我就坚持必须放在里面,因此卡在那边。”

他指出,新院授权他代表该院与三机构进行协议内容的谈判。

“实际上,新纪元心不甘情不愿,董事部内很多人反对,也排除万难。这些董事在新纪元已有二三十年,他们有感情,你知道说服他们有多不容易吗?

“但是,为了大局着想,不要再让华社那么难看,争争吵吵!”

他指出,当新院搬迁之后就会腾出空间,因此,三机构没有建设大厦的必要。

新院每月向付5.7万费用他表示,新院将在两年内搬空教学楼,并保留图书馆与宿舍最多5年。

他说,新院的图书馆与宿舍保留期间,新院也会每月向三机构支付70005万令吉的费用。

“总是用董教总的金招牌,那由我来开刀……董教总就是会做这样的事情,讲骗话,错了不要认?董教总金招牌拿了没有错,就是这样了。

“当知道自己错,却还是要建综合大厦,你们看了之后觉得需要吗?我们华社这样笨的吗?对不对?”

坚守原则  无惧被指毁约

当询问李典和是否担心单方面透露协议内容而被指“毁约”,他理直气壮地说:“这是原则的问题。”

他表示,自己提及的协议内容是对三机构不利,因此,他今日不介意对外公开此事。

“刚才我说的两件事,是对他们不利,所以我来透露了,对不对?我今天辞去协调人的身分,我不稀罕,我必须保留我的原则。”

他直言,董总是属于全体华社,并非3个人或属于三机构。

他说,三机构不能只靠发文告解决问题,默默耕耘才能真正解决事情。

兑现承诺  400万支票移交新院

李典和今日也兑现承诺,并将余款400万令吉的支票移交给新纪元大学学院代表。

此前,他于5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该校代表支付100万令吉的支票。

这意味,原本承诺捐给董总华教综合大厦建设基金的500万令吉,如今已全数转捐给新院,以作购置南大楼的建设基金。

李典和说,在参与协调工作期间,他与各别单位进行了12次的会议与协商,并经历了多次的纠结与磨合,也达致数项协议,但真正导致僵局的是他坚决反对建设综合大厦。

促勿浪费华社资源建大厦

“以我在建筑业40多年,也累积了无数经验,新纪元迁出后腾出的BC座,远远满足综合大厦的需要,不应浪费华社热心人士宝贵的款项与资源。”

他说,自己是受到新纪元董事部的委托,并得到三机构的认可才展开协调工作,以解决彼此多年的纠纷。

“我相信新纪元董事部找我担任协调人的原因,是因为10年前叶邹(董总前主席和署理主席)与董教总的华教严重纠纷。

“当时,我支持董教总,也为董教总支付约50万令吉的法律诉讼费及约3万令吉的保安费,新纪元希望凭藉我与董教总的良好关系,进行协调。”

他表示,在协调的过程中,他经过了深入探讨,并且对比综合大厦的图测与新纪元BC座的设施与设备,发现新纪元腾出的两栋大楼有过之而无不及。

“唯一不同的是,综合大厦要建一个容纳100桌宴会的多元用途礼堂。”

他表示,除了他以外,还有另一名不愿透露身分的协调人参与协商。

出席者包括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部代主席林裕、副义务秘书饶仁毅、董事蔡逸平、谭志江及林家光。

三机构将文告方式回应

本报记者联系董总主席陈大锦,以寻求回应。他表示,董总、教总和独大三机构将会以文告方式回应李典和记者会的内容。

●董总华教综合大厦与新纪元大学学院BC座可使用的单位或面积

★可使用空间总面积

董总华教综合大厦 :约 143,000平方尺

新纪元BC座:约 144,000平方尺

★可使用面积细分如下:

设施/ 董总华教综合大厦/ 新纪元BC

宿舍 / 62 /148

综合教室/ 15(每间25)/ 36(每间30-50)

食堂 / 270/ 280

大礼堂/ 1100/ 800 (统考批改场地等)

视听大讲堂/ / 800

授课讲堂/ / 150

停车场 / 200(3)/ 现有露天120(若在原地增建两层350)

行政办公室/ 1万平方尺/ 7000平方尺

图书馆/ / 14000平方尺

文物馆/ 2000平方尺/ 2800平方尺

(李典和提供)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