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5日星期日

母语教育要代代相传 国中华文老师以生命影响生命

2024/05/03  星洲日报/暖势力

报道:陈诗蕙/摄影:黄冰冰(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林俐俐认为,国中华文教师最大的责任,就是“以生命影响生命”。

林俐俐(前排右三)当临教和正式成为华小教师时,带的第一班毕业生,至今与她还有联系,每年也会安排聚餐。

热爱书法的学生所赠的“桃李满门”墨宝退休礼物,被林俐俐珍惜地挂在家中客厅。

退休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林俐俐(后排右二)的学生们还上门拜年。

某年中五毕业班学生在母语班最后一堂课,将感谢的话写在上课常用白板上,尔后一起拿出来展示的一幕,令她印象深刻,也触动心灵。

林俐俐退休前的最后一堂课,学生们搞怪地与她合照,足见感情极好。

尽管课业忙碌,但经常带队参与校外各项比赛,对林俐俐(前排右二)而言,也是精彩校园生活的一部分。

虽已于今年2月从任教24年的万津直落拿督美以美国中退休,但林俐俐仍心系学生,放心不下该校的母语班,更担心随着她与另一名同事的退休,学生们将失去上华文课的机会。

林俐俐不时会翻阅学生们送的小卡片,回忆与学生们相处的美好时光。

都说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但在退休教师林俐俐心中,教师是一份良心工作,而国中华文教师最大的责任,就是“以生命影响生命”……

在她看来,让母语教育止步于小学程度是不足的,必须要给学生继续热爱母语、学习母语的机会;只有完成中学华文教育,才可能有后来的大学,甚至受训当华文老师。

“如果大马教育文凭(SPM)都没有报考华文了,那一切都免谈了。我很欣慰国内一些组织,如发展华小工委会、董联会等开始关注华文,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件事,让华文问题能被看见。”

林俐俐希望藉着本身经历,鼓励更多学生加入华文教师行列,好让下一代都能继续受良好的华文教育。

数十年春风化雨,他们不只教学育人,也在学校经历了许多故事:有自己的、有学生的,有启发的,也有感人的。

“听!华文老师讲故事”系列,不定期刊出中学华文老师的访问,由他们娓娓道来教书生涯的苦和乐。

林俐俐:只想要学生读好考好

春风化雨38载,过程中虽有苦有累,但因为一份母语情意结,林俐俐将教华文视为一份使命,不曾后悔选择这条路,就算人生重来,还是会坚定地执起教鞭,教书育人。

“我很喜欢教书,也鼓励学生当老师,尤其是华文老师,因为华文老师会得到比别科老师更多的爱。学生们都有母语情意结,所以他们会想读好、考好华文。”

过往总总历历在目,林俐俐从未萌生放弃的念头,反而一直在思考怎么把学生教好,认真想抓牢每一名报考华文的学生,包括确保华文成绩好的学生考获A,稍弱的学生至少能及格。

缺师资 华文无法列正课

她感叹,母语班学生是逐年流失的,她任教的万津美以美国中只有预备班将华文科列入正课,而其他年级的华文科学生需要在课后或课前上课,但过去甚至连一间固定的教室都没有。

“因为缺乏师资,所以没办法将华文放入正课;鉴于教室不足,所以我们每到上课时间,就要到处去找空教室或科学实验室,甚至寻找桌椅,就算后期有了一个固定的华文班教室,但也只能容许一班上课,其他班级还是得到处找课室。”

STPM放榜前当临教 开启执教生涯

其实当教师并非林俐俐当初的第一志愿,大马高级学校文凭(STPM)放榜前在小学当临教的机缘,为她开启执教生涯,结果原以为的“小花”,却长成了茁壮的大树,尔后桃李满天下。

1987年报读假期师训班后,林俐俐成为正式教师,回到母校(万津中华华小)执教;1997年上大学,中文系就是首选科系,因为华文一直是她最喜欢,也最有兴趣的科目;与华文课的缘分,可一直没有断过。

“那个年代(中学)很缺乏母语班老师,所以很依赖华小的教师,我在小学执教时,已每周两次到中学教母语班;大学第二年,甚至因考试班没有华文老师,我还每周回乡,星期日到校教母语班。”

“我印象很深刻,那一年特别忙碌,除了要念书,还得腾出时间教某所学校的母语班。其实学生也很不容易,他们要能够坚持到底,不然很容易半途就放弃了。”

佩服学生完成中学母语教育

因此,林俐俐其实也很佩服在艰难环境下,完成中学母语班教育的学生,因为他们是一年一年克服所有困难,才能完成学业,可能整个中学生涯所遇到的华文老师都不同,若迟迟没有请到教师,他们就只能一直等、一直等……母语班师资问题一直是万津美以美国中的困境,所以林俐俐毕业并正式到该校执教后,曾是校内唯一的母语班教师,最高峰时期,曾一人带9个班级,惊人的作业量,可想而知。

“每多一班,就增二三十名学生,作业的量是很难负荷的,感觉生活就是没完没了地批改作业,有一年还因为太多班级,放学后从教一班,变成两班,学生必须留校待前一班下课,才能上课。”

不过,面对这么刻苦的环境,让林俐俐坚持下去的动力,无非就是想让多一些学生有机会读华文,甚至有始有终,报考华文。

“我有这个热忱,信念很坚定。”

退休后仍想念与学生共处时光

教学上虽有百般无奈,但与学生之间却有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和感动瞬间,让林俐俐在退休后,依旧回味无穷,并以“亦师亦友”来定义这份关系。

“有些学生毕了业,偶尔还会来找我,新年会来拜年……他们很多意料之外的举动,都让我很感动,总之有很多的不舍,我对他们真心、对他们的好,他们真的是知道的。”

林俐俐忆述,执教之初,临近SPM考试,很多学生就不再上母语课,往往最后一堂课只有寥寥数人;但后来就不一样了,大家都会尽量出席,珍惜上课机会,甚至在最后一堂课下课前的最后半小时,还会拍照留念,庆祝一番。

“我到后期教到比较有成就,也许是因为比较关注后进生,他们通常是比较受忽略的,临近考试,我会要他们到我家补习;我觉得智能手机帮了不少忙,有聊天群组、私讯,可以在课后沟通和联系,拉近我和学生的感情。”

教书之余,带队及训练各项比赛,如演讲、诗歌朗诵、写作、文学创作、写作比赛等等,也让林俐俐与学生有很丰富精彩的校园生活。

最担心母语班断层

也有已经毕业的学生,特地出席见证林俐俐(中)的退休典礼。 “努力耕耘,不轻言放弃。”是林俐俐想送给学生的话;而为免母语班断层,她希望教育局能关注到该校师资问题,就算无法派新教师,也希望能从一些拥多名华文老师的学校,调派过来。

“希望能有固定的华文老师,毕竟我在这里这么多年,原本教着的学生都还在,我不希望断层,这算是我最大的不舍。”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