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6日星期日

60载八中缘 60年师生情

2024/10/02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桂林864级师生庆祝建校60周年联欢侧记 -吴俊辉 (深圳)


云中的神啊雾中的仙,

神姿仙态桂林的山。

情一样深啊梦一样美,

如情似梦漓江的水。

年届百岁的著名诗人贺敬之当年脍炙人口的《桂林山水歌》不止一次强烈地激荡我的心弦。当年,我正在叠彩山下的广西师院(现更名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就读,每一读到这首诗,感觉到能够生活、学习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实在是太幸运、太幸福了!可真没想到,毕业后,我竟然被分配到桂林的城郊结合部的桂林8中教书,而且一教就是18年!想到这不寻常的18年,我真的是太幸运、太幸福了!

毕竟,那是多么美好、多么令人神往的一段青葱岁月啊!

这一次,有消息说是64的同学们在郭惠民同学的倡议下自发地组织筹备组、在64.4班原班主任伍富英老师的积极协助下,正忙而有序地筹备一次欢庆建校60周年的联欢活动,一听到这消息,我又怎能不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呢?

创办于1964年的桂林8中,当年只有初中部。这所全新的学校留给我的深刻印象,是她的生源基本来自附近的厂矿、农村和部队的工农兵子弟。我在这所学校的教学经历和健康成长无不因此得到全面的潜移默化的锻炼和影响。

我觉得,这是筹备组做了一件特大好事!可不是吗?在建校60周年之际能够将年级的同学们组织起来,共同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这无疑是非常难得的一件行善积德的大好事!

于是,我给筹备组发去我的肺腑之言:“对于8中,我们都共同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是的,感恩!我们感恩于8中的栽培,感恩于8中的抚育,感恩于8中的淬炼,我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8中的风雨阳光!”

60周年校庆之际能够一聚,我们都是幸运的人!60载的八中缘,60载的师生情,是我们共同拥有的一笔永恒的财富、永远的珍贵记忆!”

谁说,那个逝去的年代不是一个充满阳光、饱含温馨的年代?!

惦记的、牵挂的、期待的那个日子终于来临了!

202496日,余福州老师驱车接我和木青到聚会联欢的万民油茶店和同学们相聚。一路上,望着老余轻松自如开车的身影,不由暗暗佩服:耄耋之年尚能与时代并驾齐驱,真不简单!

文革中,老余被分配到8中之际,正好是我落难之时。当时,唯一敢于挺身而出极力为我袒言辩护的,唯有老余孤身一人;而在我打算自绝的千钧一发之时,也是他用力拉我一把让我幸免一难。可是,正因为他的不识时务,遭人暗箭暗算,而刚走出大学校门的他,却始终不悔……

那,毕竟是一个充满风雨的岁月(后来,老余当上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这是另话)!

来到万民油茶店,一幅幅动人心弦的画面扑面而来。先到的老师和同学们三三两两在店门口、在二楼会场闲聊漫谈,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安逸的笑容……

是啊,能够在60年后重新相聚,不是一件挺幸福、挺幸运的事吗?

据会后统计,来参会的老师有9人(富英、福州、佩萍、国强、天永、玉珍、齐军,加上我和木青);而来参会的学生有65人(原64级的56人)。能够参会的64级同学只是全年级的四分之一。有幸能够一聚,还不幸福、还不幸运吗?难怪,今天能够相聚的师生无不喜笑颜开、无不心潮难平!

更难得的是,从参会人员可以看出聚会师生们的感恩之情!原来,他们今天非常难得地请到了3位非常特殊的嘉宾:胡祖光、张庆和安晓梅(建校老校长胡绍云、教导主任张祥麟、总务主任安德康的子女,只缺杨洁书记的子女)。祖光,张庆和晓梅的与会,深深地表达了师生们对八中的建校老领导们的崇高敬意和深深怀念的感恩之情!

负责录像和摄影的甲天和建华正忙前忙后,紧张而有序。是啊,今天有多少感人肺腑的镜头要及时捕捉、有多少一瞬即逝的场面需要慧眼发现啊!

这,真是幸福满满、充满浓情蜜意的难忘一刻啊!

联欢会的入场式新颖醒目简约,令人耳目一新。入场的队伍排成两列,左右两列按序身披红绸相向而行,相互握手后摇曳着国旗入场。

入场完毕后,由富英、俊辉、惠民分别致辞后即开始令人眼花缭乱、动人心弦的演出。以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揭开序幕,辅以薛天永、余福州老师的独唱《我思念草原》和《天边》,以及莫敬华、周春芝、谢代生等同学的《老师我想你》、《相遇》和《驼铃》等的表演唱,插之以董新保、覃卫无等同学的太极拳和功夫扇的表演,至歌舞节目《天边》和《洗衣歌》达到高潮,随之以全体合唱《难忘今宵》落下帷幕。联欢至此圆满结束。

一边观看演出,一边暗自揣摩。参加演出的师生不是古稀就是耄耋之年,可是,他们身上所焕发的精神和意志,并不逊于当年!看来,我在事前提醒舞蹈组的同学们在排练时不要过于辛苦劳累以免发生意外的叮嘱完全是杞人忧天!

这,难道不是充满阳光的欢乐一刻、幸福一刻吗?让我们把这幸运一刻牢牢镌刻在你我心中!

联欢结束了,这是一次组织得非常完美、十分圆满的成功聚会!可是我却觉得意犹未尽!

我猛然想起了林志慧同学在年级群里发表的一首诗:《八中缘   师生情》。

“一九六四初相见,师生携手笑开颜。师是茂树正风华,生如青葱恰少年。

你我齐心共建校,徒步南站桌椅迁。一锄一锹平操场,热汗换来新校园。

亦师亦友亦兄长,授课解惑教亦严。共沐八中风和雨,同浴文革浪涛卷。

二零二四重聚首,古稀耄耋相聚欢。岁月无情摧容颜,生活沧桑存心间。

八中缘,师生情,初心六十年不变。但愿年年今朝在,欢歌笑语舞蹁跹。

祝愿今朝欢聚后,师生你我更康健!二零六四百年庆,我们再续师生缘!

对啊,这一首诗虽然简短,但寓意深长:不仅仅包涵着回忆过去和展望现在,还充满想象的激情畅想未来。这不可替代的三部分内容,难道不正是我们今天欢庆60周年的真正意义所在吗?

这一次的花甲联欢啊,这60载悠长的8中缘,这60年浓郁的师生情,将无可替代地永恒地留存在你我心中!

20240916日—25日三思斋

(千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