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叶新田:靠民间力量长期抗爭‧华教逆境中生存发展



2014-08-22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加影22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指出,在单元主义教育政策的笼罩下,我国华教紧靠民间力量的长期抗爭与建设,同时通过宣教、唤醒、保护、救亡与发展形成社会群眾运动,才能在逆境中继续生存与发展。

他说,母语教育、语文和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每一个民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是天经地义的民族权益和人权,绝对不能被剥夺。

他今日在2014年世界华文教育论坛上,发表题为“马来西亚当前时局发展与华文教育运动”的主题演讲时表示,《2013-2025教育大蓝图》带来的威胁是严峻及深远的,不止华社感到担忧,连友族社会也发出担忧警號,我国多种源流学校和母语教育会有变质及消失的一天。

他指出,大马是一个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种语文、多种源流学校及宗教信仰的国家,当局应该採取多元团结与共存共荣的政策,而不是紧紧抱著单元主义教育和民族同化的政策,一意孤行建立“民族国家”。

他强调,对华社而言,教育大蓝图的实行,华语源流学前教育和华小遭受严重影响,一旦变质和消亡,独中无法倖免于难,届时,我国近200年华文教育不復存在。

“我们呼吁政府开明施政,公平合理对待及支持我国各民族母语教育、语文和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確保我国各族世代子孙继续享有这些权益。”

4策略迎挑战

另外,叶新田指出,在一波又一波新形式的挑战下,董总採取4个主要抗爭策略,包括依靠群眾、团结华团、各族群、各源流教育以进行抗爭。

他说,董总深知华教的抗爭和未来要走的路还是崎嶇不平,因此必须做好的工作包括將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视为当前的一项中心任务。

他表示,董总也会在思想和组织上为长期抗爭作出准备,同时,继续採取群眾运动与协商爭取的两者相结合策略,董总也会积极主动扩大同盟的力量,並通过两线製的制衡以促进达成斗爭目標。

“我们深信,大马华教有顽强、坚韧的生命力,越打压、越威胁,越能承受压力,更能发奋图强,继续前进抗爭与建设。”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