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茉莉芬芳,在这座小城绽放


——记汉语志愿者教师一年的生活

2018/10/31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时间从指缝间悄悄溜走,来到茉莉芬已快13个月了,13个月足以让我深深地爱上这座城,让我舍不得这座城。
茉莉芬,一个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城市。出发之前,我在百度上搜索茉莉芬,能搜集到的资料也寥寥无几,对这座小城一无所知,但是现在对我来说,茉莉芬却是最耀眼,最温暖的一个城市。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有你喜欢的人,有你留恋的事,有温暖的回忆。这里有我可爱的学生,有热情而又真诚的印尼朋友们,有这一年多生活的点滴回忆,这些都足以让我爱上这座城。
一、初见茉莉芬
2017915日,我从生活了五年的上海出发,前往这个有着美丽名字的小城。茉莉芬没有机场,需要在雅加达转机飞往梭罗,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在雅加达接机的不仅有我们的管理老师玉雪慧,亲切的冯妈,我们学校的基金会黄主席和吴老师竟然亲自来到机场接机。玉老师和冯妈一见面就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暖暖的拥抱,拍着我的肩膀说“辛苦了”,我差一点就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这让我到达印尼的第一天心里就充满了感动。
玉老师跟我们说了一下注意事项,我们就跟随着学校基金会主席到达了学校提前为我们预定好的酒店休息,为第二天奔赴茉莉芬做准备。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坐上了飞往梭罗的飞机,在梭罗下飞机之后,我们又坐上了汽车。在去往茉莉芬的路上,由于晕车我一路都在昏睡,路上黄主席和吴理事还带我们去了一个茉莉芬有名的旅游景点沙朗岸,看过景点之后大概又走了一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茉莉芬。初到茉莉芬这座小城,没有高楼大厦,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拥挤的交通。路边都是芒果树、椰子树,路边的小房子,有小小的院子,涂着颜色艳丽的颜色,时不时可以看到路边坐着喝咖啡聊天的人。这座小城安静,祥和而又亲切,让我感觉很熟悉,好像回到了家乡。
二、我的学生
到任的第二天我们就直接去学校了,正好是星期一,学校刚好是升旗仪式,我们就在升旗仪式以后被正式地介绍给了全校学生,学生们兴奋地大声尖叫“老师好”。学校的校长带着我去每一个班级,将我介绍给学生们,告诉学生们,我们从遥远的中国过来教汉语,一路上很辛苦,希望学生们要好好学习汉语,然后就开始了观摩教学,跟着学校老师熟悉了两个星期以后,我们就开始上课了。学生们的汉语水平并不是特别好,通过跟学生们聊天,我了解到原来学校一直只有一名汉语老师,一个老师教12个班级,学生可以和老师交流的机会非常少,因此学生们学习汉语的热情慢慢地越来越低。我接触教材之后,了解到了教材与实际生活严重脱离,多次与学校汉语教育负责人沟通以后,决定开始在初中增加口语课。此后,学生们越来越喜欢学习汉语,也敢开口说汉语了,慢慢地学生们跟我熟悉起来,课堂氛围也变得活跃起来,学生在课间会飞跑过来就是为了跟我握手,然后说一声“老师好”,还有的学生会主动跟我聊天。我虽然不教授幼儿园,但是每天早上我都会去幼儿园和孩子们问好,坚持每天用汉语打招呼,突然有一天孩子们就突然把我围住,大声地喊“妈咪、妈咪”。
三、组织活动
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使命不仅仅是教授汉语,而且要传播中国文化,促进文化沟通,增进理解与合作,因此,我利用中国传统节日,积极组织各种中国文化活动。在春节之际,我和学校合作组织了一场“体验中国文化--游戏”,我们组织了筷子夹花生比赛、跳大绳、踢毽子比赛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活动可以感觉到学生们对中国春节文化兴趣大增,学生中有很多华人,但是这些中国传统小游戏对他们来说仍然非常有吸引力,学生家长们也愿意参与进来,这使我感觉到我们这些中文老师的工作和心血没有白费。学校的领导很支持重视我们的活动,许多人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需要传递的信息他们都收到了,那就是,中国文化的确魅力无穷,中国人很友好,了解才能理解,理解才能成为朋友,中文老师不但敬业,而且也很称职。
四、茉莉芬的朋友们
中国有一句老话“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在茉莉芬生活将近一年自然也结交了不少朋友,有“老朋友”,也有“年轻朋友”。
我的“老朋友”就是学校基金会的那些叔叔阿姨了,我们刚刚到茉莉芬的时候,只要我们有需要,年过六旬的吴德平叔叔二话不说就会开车来到我们宿舍,带我们去买各种生活用品,带我们去买菜,带我们出去Jalan-jalan(逛逛),给我们介绍茉莉芬重要的地点、重要的历史、重要的来历,教我们如何和本地人相处;学校的黄主席经常开玩笑说,吴德平叔叔是我们的“印尼爸爸”,我们也给了吴老师一个亲切的称呼“吴爹爹”。基金会的阿姨隔三差五就会来到宿舍看望我们,询问我们的需要,会带我们去吃好吃的甜点。基金会的曾阿姨更是经常带着各种水果美食来我们宿舍,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还会带我们去参加当地华人的联欢活动,邀请我们去她家里玩。
“年轻朋友”就更要说一说了,在茉莉芬认识的这些年轻朋友们,真的给我们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第一次见面,朋友们就带我们去吃了印尼著名的“巴东菜”,饭后带我们看了第一场“印尼电影”,周末的时候朋友们会邀请我出去玩,记忆最深的要数一起去BBQ了,自己制作串串,自己点火,亲自“煽风点火”,吃起来自然也是别具一番风味。我最感激的莫过于我的朋友兼基金会理事黄衍军,他总是在我们需要帮忙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到,带我去打羽毛球,生病了也会第一时间送来药和饭,带着我们出去玩,出去吃饭。
总之感谢我的各位“朋友”们,给我的生活增添了活力、温暖、爱,为我的茉莉芬记忆添上了浓浓的一笔。
写到这里,不知道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又或是不想结束,想把茉莉芬的故事一直写下去。那些可爱的孩子是我最割舍不掉的,舍不得这里的朋友,舍不得这里的同事,也许就是这样一份情,所以我坚定不移地选择做一名汉语教师。回顾这一年多的工作和生活,我感觉自己收获颇丰,很多固有的想法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变得更加开放,愿意尝试新的东西。同时,视野变得更开阔,毫无疑问,我今后的学生将从我的经历当中受益,我的孩子也会从中受益。

茉莉芬市茉华三语国民学校/ 汉语志愿者教师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