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

张念群:成立专业独委会处理.承认统考快过“一里路”


2018.08.10星洲日报/国内

专访:张德兰、练珊恩-·摄影:苏思旗· 

“对我而言,外界的赞美或批评是次要的,否则将会很痛
苦。而我们必须清楚的是,今天在这个位子上,就承
了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就有责任去做。”(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0日讯)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说,教育部将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进行独中统考的实情调查(Fact-finding)工作,然而当务之急是要让这个已经严重被政治与种族化的热门课题“降温”,并回归教育层面。
她也认为,新政府在承认统考上所需要的时间,不会比前副部长拿督张盛闻走“一里路”的时间来得更久。

张念群在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这个独立委员会,将对独中统考进行客观的实情调查工作。
“如果由我们自己去做,别人会说我们带有偏见,所以成立一个独立、外部的委员会来进行会比较好。
“当然他们的最后结论、中立性及可靠程度可能还是会得罪另一部份的人;但是,我们希望委任一个相对比较专业及中立的委员会,他们在完成实情调查工作后,会提交报告。”
委员会成员还在探讨
谈到委员会的成员,她说,教育部还在探讨及寻找适合人选的过程中,因此未能公布。
询及新政府在承认统考课题上需要多少时间,以及会不会比前副部长张盛闻在2016年提出的“一里路”来得更长,张念群回答:“我并不知道他一里路的定义是什么,但从他提出这个承诺到现在,我有信心我们承认统考所需的时间很大可能不会更久。”
她也说,虽然教育部有为承认统考的进程设下时限,但是不方便公布。
询及希盟在执政前不断向当时的执政党施压,如今是否也觉得承认统考并不简单时,她说,国阵用了数十年的时间都无法承认统考,而希盟如今执政只有约3个月的时间,因此不能相提并论。
“如果说我们今天真的用了34年做不到,别人生气、质疑我们的诚意,我认为合理。可是如果要把一个用了十几年做不到,与一个在3个月内还没有完成的比较并不公平。
“我有信心这个(承认统考)会发生,而且也绝对有信心不会用比国阵更长的时间,可是我不觉我们过去对国阵的施压是不合理的,毕竟他们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去处理。”

(星洲日报)

专访张念群谈统考 为何一里路走不到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