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

斯人已去,文章永存


——追忆小玉先生

2018/08/28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在梭罗福清公会的操场上,叔叔阿姨们坚持练气功已经二十年了。在培育三语国民学校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我得益于气功之力,身体强健,所以我坚持每天起早参加气功锻炼。我住在公会会所,近水楼台先得月,不用沐风栉雨受天气之苦,但是比我更早的却是这对儿我非常敬佩的模范夫妻——余萍姐姐和小玉先生。每天早晨第一个来到福清公会气功练习场的是他们,小玉先生开车载着余萍姐姐来到练习场,搀扶着余萍姐姐,紧紧拉着她的手,仿佛搀扶刚刚学步的婴儿般呵护有加。余萍姐姐依偎在小玉先生的臂弯里,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每当看到这一幕,我都无比感动,我的脑海总会浮现出一句古诗:“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们风雨无阻,每天按时提前来到练习场,十余年如一日,这让所有练气功的朋友十分钦佩又羡慕。
小玉先生是梭罗著名的记者,常有大作见诸报端,每当有关于福清公会、客属公会、梭罗各个校友会的新闻见报,他总是带来许多报纸,送给我和练气功的叔叔阿姨们,和我们共同分享快乐。他和余萍姐姐都是知名作家,他们写了很多书,有些书我不曾拜读,于是向他提起此事,几位练气功的阿姨是文学爱好者,也提出相同的想法,小玉先生毫不犹豫地答应我们,拿来这些珍贵的书籍赠送给我们,并且谦虚地请我们提出意见。这些书我至今珍藏,时常拿出来翻阅,感受小玉先生和余萍姐姐高贵的灵魂。     
除了工作,他们夫妻最喜欢以文交友,以文会友,文友遍布爪哇各地。我见过的一些知名人士如吴萌暄、吴开森、林惠卿、俞庄端芳、章守钦……等人,他们都是人品学识俱佳的优秀华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他们的品质,从他们的作品我读出了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感谢小玉先生和余萍姐姐,让我在异国他乡结识这些文学同道,重新提笔写作,能够结识他们是我的荣幸。
后来,小玉先生和余萍姐姐每个星期三一起带他们漂亮活泼又聪明伶俐的外孙女来补习华语,我们的接触更多了起来。如果说原来他们只是我一见如故的良师益友,那么多次接触之后,我们成了恨相知晚志同道合的莫逆之交。我给孩子补习的时候他们有时候跟着学,有时候给外孙女当翻译。漂亮聪明的孩子经常提出些天真可爱的问题,我们一起开心地哈哈大笑,有时我用汉语解释起来比较深奥,孩子听不懂,小玉先生就耐心地给用印尼语给孩子解释说明。每次补习结束,他们都会留下来和我谈天说地,我给他们讲中国的发展变化,他们给我讲印尼的风土人情,讲他们的人生经历。对他们了解的越多,对他们夫妻的敬佩之情就越发浓重。              
小玉先生尽管年近七十,但他和余萍姐姐一直在工作,他们五金店开得很好。他待人宽厚,讲究诚信,在业界口碑极好,他从不息,直到这次大病,在医生的一再要求下他才住院治疗。

出于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中华文化的痴迷,他们还一起报名参加了暨南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的学习,并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他们期待着621日去中国广州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遗憾的是小玉先生因病无法成行。我想这也许是小玉先生一个极大的遗憾。    
小玉先生生活简单朴素,一生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的精神和爱国精神,多年一直关注梭罗所有社团的社会活动和学习汉语的热潮,并把这些记录下来,发到报纸上,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还为不谙汉语爱好写作者的年轻梭罗朋友当翻译。他自己就是一个中华文化的热爱者和传播者,他每星期四都参与客属书法小组的活动,练写书法,切磋手法技艺。他的书法功力相当深厚,书法作品被很多人收藏。
她们夫妇热爱生活,喜欢旅游,如去中国北京、上海等,感受祖籍国的壮丽河山和瑰丽文化。
我至今无法忘记的画面是201862日,在《金色人生》新书发布会的现场,当时他的病已经非常严重:全身包括眼睛都已经发黄,体重减少了8公斤,但是他的表现跟没病一样精神焕发,仿佛浑身充满了无穷无尽的活力,穿梭忙碌奔走于现场的七十余位宾客之间。他为余萍姐姐和吴开森合著的《金色人生》一书而感到佩服与骄傲,因为他也参与了新书的策划和编辑,这本书就像是他自己的成果。他兴奋的像个孩子,根本不用讲稿大声有力地发表讲话,声音铿锵有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宾客。
发布会结束后,大家开始品尝为大家预备好的梭罗特色佳肴,有总统公子创办的markobar食品,gudek, jajan pasar, tumpeng……但小玉先生却无暇顾及这些美食,他忙着为那些索求新书的宾客分发《金色人生》,他微笑着,对每一位,看着宾客们郑重地接过新书,双手捧着散发着墨香的《金色人生》仔细翻阅,满意地点头,他的脸上浮现出幸福的笑容,我接过新书的那一刻,满怀虔诚地向小玉先生鞠躬致意,我分明看见他的眉宇间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和满足,仿佛一个卓绝工艺大师完成了一件跨时代作品,满足而又放松,似乎一件挂记许久的心愿终于达成一样。
《金色人生》是一部凝结着吴开森、余萍姐姐、小玉先生和温发俊资深记者心血的佳作,篇篇佳作,字字珠玑,读过的朋友都是赞不绝口,我就不必叙述内容了,有机会你一定不要错过机会,拜读一下,绝对会开启你自己的金色人生。
今天,我又一次翻开《金色人生》,品味着其中的韵味,不由得想起余萍姐姐亲口对我说过的一件事情。40年前,小玉病了,必须休息三天,五金店由姐姐代为看顾,姐姐想乘此机会,调整货架位置,让店里看起来显得更宽敞,让顾客容易看到找到想要的东西。不料第二天,小玉拖着病体来到店里,看到姐姐在忙碌,毫不犹豫地一起干了起来,全然忘记自己身患重病。姐姐心疼小玉,让他马上回房休息,不料他却生气了,对姐姐说:“你索性把我双手绑起来吧”。那时姐姐也是年轻气盛,看到他这样执拗也不耐烦了,摔门而去。等到姐姐情绪平复回到家,店门已经关了,小玉拖着病体坐在门外等候姐姐回家。看到姐姐回来,他不但没生气反而走上前来,牵着姐姐的手进屋,冰冷的手不停的咳嗽,姐姐心慌了。姐姐发誓以后不论生多大的气,她是不会离家的。我想,这就是恩爱夫妻,宽厚关爱,把对方看得比自己更重要。他们的爱情就是这样在每天默默的关心和奉献中不断成长,开花结果。
44年来他未曾因为生病而关店。至到今年5月底,他开始食欲不振,体重急减,经诊断确诊为胰腺肿瘤。62日发布会那天,小玉先生身体虚弱,全身发黄,姐姐含泪带着他到医院就医,617日动手术,627日早晨9时,我们去医院时,小玉先生已经进入昏迷状态,医生带我们一起祷告。
我虽然不是基督徒,但是对小玉先生那份师长般的情感促使我和大家一起祷告。看着他安详的面容渐渐恢复宁谧,我知道他已脱离苦海,我拉着姐姐冰凉的手,我已经哭不出声音。我醒觉,那天《 金色人生 》新书发布会,终成小玉先生七十载漫漫文化路上的惊艳绝秀。
 我痛失良师益友,只想长歌当哭

梭罗小玉,
才艺超群。
斯人已去,
文章永存。

(中国老师 程丽  余萍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