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走入校园派传单推销 加重教师工作


2018/08/23 中国报/柔佛

公司走入校园推销,引起家长们关注。(档案照)

校方负责监督工作,避免食堂售卖不健康食物给学生。
(*档案照*)
(新山22日讯)公司走入校园派发促销传单做生意,除了向学生推销不必要的產品之外,无形中也加重了教师的工作。

行动党士乃区州议员郑凯聪日前在柔州立法议会辩论苏丹施政御词,谈及上述课题,并促请政府採取行动,根除这些多年以来在华小发生的问题。

郑凯聪接受《中国报》访问指出,近期一直接获家长投诉,指有不同的公司学校到学校做生意,甚至几乎每个月都会接到一次某公司派来的传单。

他说,根据家长反映,到学校推销的產品除了保险之外,包括香豆、零食及锁头记事本等,甚至在母亲节还售卖花朵。

他提到,学校确实有很大的市场,但很多公司推销的產品对学生而言,都是不必要的东西。

他举例,如果是举办书展,售卖适合学生的读物就没问题,但若是售卖漫画给学生,那就没有意义。

“这些公司到学校推销,如果学生购买,教师又要帮忙收钱,但这并非在老师的工作范围内,等于加重了教师的工作。”

他也质疑,若学校出现这些商业活动,谁将从中受惠及获得有关佣金?

另外,他说,政府已经列出13种食物不能在学校贩卖,例如汽水、零食、过期食物及加工食物等,但目前还是有很多学校食堂违例售卖。

他说,小孩多吃不健康食物将会引发肥胖问题,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久而久之形成疾病。

校方监督食堂 卖健康食物

部分校方负责监督工作,避免食堂售卖不健康食物给学生。

一名不具名校方受询透露,该校的食堂仅售卖饭类、麵类及包点為主,而且该校都有一再提醒食堂业者,不能售卖煎炸等食物,食堂业者也会遵守规矩。

“当部分学生留校或是获得学校补助食物时,我和监护教师会去巡视学生吃的食物,不过一些家长会在孩子留校时,打包外面的食物给孩子。”

另外,古来一校家协主席钟镇鸿说,卫生局营养师為该校食堂规划的健康食物指南一直沿用至今,所以学校没有售卖任何零食及汽水等。

食堂卖煎炸食物

谢安妮(42岁,家庭主妇)

有时学校派发一些刊物宣传单,孩子都会询问我是否能够买,但往往我都没有答应。

我认為学校不应让公司有这样的促销活动,因為学生在学校的课业都已经学不完。

另外,孩子就读的学校食堂确实都售卖煎炸食物,例如炸鸡、薯条及含有色素的饮料等,但我都会提醒孩子不要买有色素的饮料,也不要吃过量的煎炸食物。

有需要的就会买

黄女士(40岁,家庭主妇)

孩子就读的学校的确是有派发过一些宣传单,如果是有需要的,我就会让孩子买。

有关学校食堂售卖不健康食物的课题,我觉得比起健康食物,多数小孩都比较喜欢炸鸡、鱼丸、热狗等油炸食物,只是这些食物真的不能多吃,一定要适量。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