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

腊戌黑猛龙中学与云南华文学院联合举办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

2022-06-21 来源:缅甸《腊戌黑猛龙中学》









昨天日(620日)上午9时,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云南省海外联谊会承办、云南华文学院执行、腊戌黑猛龙中学与双龙学校对接协办单位的“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第二期”举行开园仪式。

开园仪式通过钉钉平台线上会议模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同析2栋负一楼文化活动室。云南省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杨波处长、邱仕林副处长叶德发副处长,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和雪莲书记、王秀成院长,缅甸腊戌黑猛龙中学示范学校番绍光董事长、杨善麟副董事长、叶星常务副校长、张剑苹副校长;缅甸腊戌双龙示范学校张湘武校长,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段洁云常务副院长、吴文莉副院长、云南师范大学汉推基地沈毅常务副主任以及黑猛龙中学175名和双龙学校45名参训学员出席了开园仪式。

缅甸腊戌黑猛龙中学示范学校副校长张剑苹致辞表示,很高兴今天我们能以这样的方式,相聚云端。在此,我代表缅甸腊戌黑猛龙示范学校、双龙示范学校以及全体学员向中华海外联谊会、云南海外联谊会、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的领导们,表示深深地感谢,感谢您们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您们在特殊时期,还牵挂着海外的华裔青少年,感谢您们精心的为学生策划了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第二期活动。主办方为我们安排了丰富、多样、又全面的课程,同学们看了课程表的内容以后,都非常感兴趣,纷纷踊跃报名,以至于从原来预计的200名增加到220多名。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好好的享受这场文化盛宴的。

张剑苹副校长表示,在此,我希望所有参训同学,为保证本次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顺利开展,大家务必要以端正的态度,认真听课,听从老师的安排,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相互学习,相互协作,共同完成学习内容。我坚信同学们通过本次文化大乐园活动后,一定会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与热爱。

云南师范大学教师代表陶冶老师发言表示,中华大乐园项目,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精彩的成果,深受海外青少年欢迎。本次大乐园活动,为同学们准备了多彩的课程,你可以了解中国中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还可以了解中国美食文化和历时传统故事。同样呢,通过云端课堂的学习交流与合作,让同学们能够收获,增长知识,了解到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

腊戌黑猛龙中学高三班廖雪诗同学代表参训学员发言表示,身为缅甸华裔,从小我就非常仰慕中国,仰慕这个有着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在历史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国家。关于中华传统文化,我大多都是从书本里还有电视里了解到的,对我而言,也都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所以我想通过这次的文化大乐园,更加深入的了解我所喜欢的文化,像中国电影,传统美食,民族舞蹈等等,我非常期待在这几天里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学习。我相信,通过本次大乐园学习活动,我们一定会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更加着迷,更加热爱。

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和雪莲书记代表主办方致辞表示,中华文化大乐园是中华海外联谊会创办的旨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和海外各界朋友了解中华文化的一个品牌活动,以传授中华文化和传统才艺课程为主要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传统才艺的学习,让更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以及其他族裔的青少年能够了解和体验中华文化的精髓,增进对中国的认识,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和雪莲书记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从去年开始呢,中华文化大乐园改为线上举行。虽然形式调整了,但是我们的活动的目标是不变的。我们要把中华文化大乐园,当成一个文化的乐园,学习的乐园和交流的乐园,为此,我们在总结以往到海外以及去年我们在线上承办大乐园的经验,这期大乐园针对腊戌黑猛龙中学和双龙学校两所学校精心安排课程,精心挑选的师资,细心做好服务。这次课程有国画、书法、剪纸、茶艺、民族舞蹈、传统美食、中国服饰、经典诵读等丰富的内容。同时,我们也安排了中国远征军的故事以及南洋华侨机工的两个专题讲座。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所有的营员都学有所获,乐在其中。

仪式最后,进行了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第二期开园演出。

(金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