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尊孔校长辞职内幕

~ 双紫 ~

尊孔独中“新校长”黄奕成在正式接任2个半月突然“辞职”,令人愕然。不过熟悉尊孔独中情况者,却不会过于惊奇,特别是黄辞职后“突然”出现的“新新校长”是潘永强,内幕也就揭开了。

此次黄“辞职”,导火线是2011年2月12日十二个行政主任“致:黄奕成校长”的一封信。信的标题是:“对校长掌校能力深表失望”,文字连同签名,长达七页,副本给:本校董事长沈德和先生、本校副董事长兼教育咨询委员会主任骆清忠先生、本校董事总务兼策划与工程小组主任陈正锦先生。

黄从2010年12月1日正式接任校长,到12主任写信,不过短短2个月又12天。两个多月,能够显示一个人的掌校能力吗?稍微注意华教运动者不难发现,尊孔12主任这次“逼宫”,正是十多年前新纪元学院洪天赐院长被逼走戏码的翻版。当时,以莫泰熙为首的董总秘书处为了“安置”“国际民主斗士”柯嘉逊博士,用计逼走洪院长;此次12主任及其背后的“前校长”吴某为了“安置”“青年才俊”潘永强博士,使计要挟董事会,逼黄“自动”辞职。两出戏,只是日期、地点、人物不同,“剧本”则几乎一样,是“纯属巧合”还是同一批人的“作品”?从吴某高调介入2008年新院风波的行动看,答案自明。

根据二月份尊孔董事会议记录:12/02/11 --- 在董事会正在欢庆新春佳节举行团拜之即(之际?),校方的多位行政主任分别递交一封“投诉校长”的信件于沈德和董事长,骆清忠副董事长及陈正锦总务。其中陈正锦总务以不合程序及不附合(符合?)常理为由拒绝接收有关信件。

16/02/11 --- 董事会以董事长沈德和为首分别召见了两位副校长,针对行政层联署一事表达了董事会否决连署文化的坚决立场,要求两位副校长以身作则,遵循组织架构以正确渠道来表达意见并要求两位副校长将此传达他们的下属。

看记录,董事会讨论此事倒是颇有原则,不过在处理时却屈服在12主任的信件副本下,让人纳闷。看了黄校长的文告,发现12主任在尊孔独中行为嚣张,全校充满白色恐怖:“我不得不处处小心,因为我的一言一行被注意,在一些场合被评头论足和被质疑。我若稍微不慎,一个小错误都可能被夸大而变成一项可被投诉的罪证。”

这是吴某掌校的“伟大成就”!两个副校长和十个主任都是吴一手提拔起来的,看惯了吴某在尊孔唯我独尊的掌校模式,自然有样学样,根本不把董事们放在眼里,黄奕成初来乍到,哪里是他们对手?

事情的发展也证明了,董事不敌主任(吴某的徒弟们)。这真是三国演义内“死诸葛吓走生仲达”的现代版,贻笑大方。董事会费尽心思好不容易请到一个敢来接任的校长,却在人家上任不到三个月就自认“请错人”,乖乖服从12行政主任的命令,要黄奕成给潘永强“让路”。如果实行“问责制”,负责聘请黄校长的常董们首先得引咎辞职!

仔细阅读12主任的“鸿文”,发现这简直就是“批斗”文件,抄一段让大家开开眼界:“我们深感失望的是,领导我们的校长缺乏有关教育理念、教育心理学、教育史及教育发展趋势的基本认识,缺乏胸襟、气魄、远见等领导风范,缺乏宏观掌控校务发展及明察关键性环节变化的能力,缺乏调动各方资源解决问题的执行力,更缺乏智慧与勇气面对困难和挑战,甚至连处理日常公文的能力都有所欠缺。”

我本身在尊孔独中家协和董事会多年,相当清楚“前校长”吴某的胸襟与能力,主任们列出黄奕成所“缺乏”的,吴某也不见得都“拥有”。12主任评人论事“缺乏”客观,任意抨击新校长,视董事会如无物,唯前校长马首是瞻,学校哪能不乱成一团?我倒要看看黄一辞职就被选中、非教育本科生、没有掌校经验、却不需经过四个月“候任期”的潘永强如何能够在什么都不“缺乏”的情况下把尊孔搞好!

尊孔地处闹市,地价过亿;“尊孔独中”以前是独中“老大”,地位崇高,(吴掌校后“行情”一路看跌,现在排名已是隆四独中末席),加上尊孔每年有五十多万停车场租金,其他捐款、筹款不计其数,资源丰富,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华教圈内一些“个人英雄”,在失去董总和新纪元这两大地盘后,“寸土必争”,黄非“自己人”,自然什么都“缺乏”;潘是“蜀中大将”,不问可知能胜任。

这才是黄被迫辞职的真正原因。您若不信,借用潘永忠院长一句话:时间会证明一切!(潘永忠与潘永强,一字之差,相去十万八千里,不好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