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1312

 华教记忆一一概说光民中学创办高中部轶事

2022/01/18  东方日报/评论

~作者:轶夫

2022年是母校一一诗巫光民中学创校七十周年暨开办高中部五十七周年。然创校历史和退出津贴成为独立中学的历史,皆有历史记录。唯缺1965年创办高中部过程的历史记录。为此,本文为配合纪念创校七十周年而作。

1961127日,时任砂拉越教育部长(英殖民官员)致函全砂各华文中学:正式颁布砂拉越华文中学从1962年起,实行《十年改制计划》。所谓“十年改制”,即从初中一开始,逐年推进教学媒介语改制。将所有课程除语文课一科外,全改为英文媒介。实际上的改制计划仅用六年时间(初中一至高中三)完成。

1961年底,光民中学董事会和校区内的坡众大会通过反对“改制计划”。并于翌年(1962)走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办学路线一一从此开创了民办独立中学之办学道路。

光民中学创办于1952年。创办之时,只开办初中课程(无高中部设立计划)。当年砂拉越的大多数华文中学只开办初中部。在中区(拉让江区域)只有诗巫市区的中华中学、卫理中学和泗里街的华侨中学设有高中部。

从酝酿到申办

1963年,年终假期即将来临之际,传来了,刚担任两年校长职的孙春富校长已向董事会呈辞。很快的,辞职消息被证实了。董事会后因未能在来年开学前,聘请到适合人选出任校长职,就决定提升教务主任苏启耀老师出任代校长。

1964年中,苏启耀代校长在初中三班上历史课时,突然向全班同学说到:他要向董事会提出要求(1),要申办高中部,好让同学们留校读完高中。很快的,没过几天,主要董事会成员,张挺昌、江纯勤、黄生利、郑如盛等来到学校,与苏校长、李孔森等老师开会。

隔天,监学张挺昌令长郎一一张永祥同学告诉同学们,其令尊告诉他,昨天董事会会议决定:即向教育厅长申请,明年开办高中部。较后苏校长、李孔森老师也透露了有关消息。

申办高中部文件很快的准备完成,即递送到第三省(诗巫)教育厅长。若干时日后,收到了教育厅长拒绝的回函。几天后,江纯勤董事财政兼乡村议员持教育厅长拒绝信上市镇找当年人联党诗巫支部领导人许保由和卓玉春,寻求协助。

许卓两人当即致电古晋人联党中央秘书杨国斯律师。杨律师要求董事会派出两名代表,带足所有申请文件来古晋,并由杨律师带他们去到教育部,直接向教育部长陈述。

隔日,江纯勤和张挺昌监学就乘客轮去古晋。当时诗巫去古晋有定期客轮兼货船来往于此间。一般上是傍晚从诗巫开船,隔天午后抵达古晋。

杨律师带领江、张两位董事前往晋谒教育部长,当面向部长陈述创办高中的因由。开始时部长一再提出拒绝的理由,但在杨律师据理力争下,部长“无懈可击”(2),只好当场允准。杨律师怕英人夜长梦多,当即要求发出批准公函,好让两位董事代表携带回诗巫。

江张俩持著批准文件回诗巫后,立即召开董事会议和与苏代校长等商议来年(1965) 开办高中部筹备工作。

筹备扩建新教学楼

原先的教学楼只有一栋高脚木板楼(屋) ,拥有三间课室,一间办公室和一间图书室。楼下只提供给师生停放脚车,大部分地方是空置著。

1963年下旬,董事会依据当年学生人数的增加预测,来年(1964)学生人数仍会增加,估计初中一要开两班。因而,将教学楼的楼下进行了改造(装修) ,装修成三个房间,即一间办公室、一间图书室和一间阅览室。这样楼上的原办公室与图书室改为两间教室。但这仅能应付两年的初中一增班之需,要在1965年开办高中部,必需建新教学楼。于是董事会决定,著手筹建。

1964年到1965年初,筹款、开芭填泥、打地基、搬运建筑材6等等,紧锣密鼓的展开,1965年底,一栋拥有7间教室、一间办公室的两层楼的建筑物竣工、起用。

1964年下旬,光民中学将在翌年开办高中部的消息传开,年终假期前,吸引了校区内和诗巫市区的一些已停学一至三年的初中生闻讯前来报读外,更吸引远处的公民中学、建兴中学、开智中学应届初中三学生和远处的如楼、民丹莪早前辍学的初中生“闻讯而来” 。因而,1965年第一届高中一学生约有50多名。

从此,光民独立中学成了一所完整的华文中学,具有初中三年和高中三年,以华文为主要媒介语的中学。

1:据李孔森老师较后告诉一些学生说,苏校长未在初中三班上说,要向董事会要求申办高中部前,已先在老师间讨论而取得共识了。

2:据悉,教育部长拒绝申办理由是,乡村学校,缺乏学生; 私立学校,没有经费; 没有师资; 董事会成员都是农民,没有能力办学等。但在杨律师一一据情批驳下,部长无法拒绝,只好允准。

 

 “华文”必修课

2022/01/16  东方日报/评论

~作者:张竣文

语言是认识对象自在“物”的概念,也是人类重要的交往工具的载体。在动物世界里,人类发明了语言逃出畜生界,在基督宗教世界随即上帝给亚当吹了一口气,人类祖先从此有了灵魂,学会了上帝的语言,背叛了创造人类的主子,你信不信原来人类文明的历史到今天,催生文明一切,确是在神话故事中发生存在价值。

两河流域文明的发展,可以充分验明文字的发现,是在图腾符号理解上,对远古神的灵魂感应,对语言的挖掘在形而上做解释,才能把握语言的真实意义。

早在中国唐宋时期,如今考证结合经典文本中发现,当时交往交谈语言应该近似乎是于中国南方闽南一带,所讲的客家方言。从这里,我们马来西亚早期中国南来先祖延续著民族正统地位。换句话说,马来西亚华裔社会保存下来的地方方言,联系著唐宋时代的辉煌历史。         

在比较中西方文化传统中,可以认识到,人类是通过语言的认识对世界做概念式认知反思行为,语言思维与存在认识对象,是一种三体合一联系的世界,这便是语言。

语言的产生,与早期先民面对地球自然灾害分不开,不管何种新的语言产生,必定是与灵魂共生而存。

我们在使用华语(汉语)文字的表达中,可以从单个汉字的表意、象形为符号。在比喻某物发出的声音和对物所指意义结合而成,作为概念认知感受的对象。

举个例子作比喻,通常人们到艺术馆观看一副伟大的艺术作品时,面对作品著一副伟大的艺术作品时,通常直接描述说这画“好看”或“不好看,“美”或“不美丽”,所形成个人与艺术品之间的情感交流把握。

非专业的运用语言去对解释一副伟大的艺术作品,直接导致语言所形成对艺术作品错误的理解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并非危言耸听。

再举一例,在经典的文字作翻译过程中,汉字中的“道”,英文表意的译成了“Road”,或许可以直译表音“Dao”,但这个Tao在英文是没有的,是“Road”,比较接近道呢?还是“Dao”更接近“道”?

这样就能清楚明白,语言的价值与语言使用到社会关键意义了。解释一副伟大的艺术作品是语言,有了对概念物认知的“好看”或“美不美”,描述也就很荒唐可笑了。

话又说回来,近些日子通过祖国马来西亚朋友传来的零碎报导,华人社会正热论著南方大学学院 “华文必修课”课题,作为观者可以看看热闹的,唯读到某某人一段短文,心中来气。

什么“悲情推动教育”、“议题不能相提并论”?叽里咕噜的,几段铭文阐明华文与国际招生的关键指标?前面给大家论述的几句道理,语言的民族在自身的文化文明发展的重要性处理,经一番苦心也就是希望大家不忘初心。

理解语言文化的核心

我想说,汉字真的很有意思,说到“不忘初心”,借用佛教经典中《华严经》翻译的“初心”和人的内在时间形成联系著。理解不了语言文化核心思想,初心也随灵魂湮灭在烦恼中。

可笑是!更有人想把学习“爪夷文”从历史文明中分离出来,严重错误把“爪夷文”与“中国书法”通论为是艺术家在表现笔墨线条,亵渎他族在宗教艺术文化上所作出的贡献。再一次回到,通过观看一件伟大艺术品时“好看”或“美不美”这样的浅俗语言思维中去认识。

扯得点远了,我给大家打包票,“华文必修课”国际招生是对国际通用语言英语为单位的错误解释为特定媒介语,我怀金刚火焰之躯,在这问题上绝对的话语权给大家粗浅的说明,也是08-18年时任南方大学学院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暨沈慕羽华教师资培训中心主任,艺术与设计学院高级讲师等职十年累计的一点实战经验。

都知道马来西亚隶属英联邦国家,因此也就大部分沿袭英国的教育体制,是海外留学生欧美国家跳板很好的选择。可以这样解释,国际学生选择留学马来西亚并非是哪些文化影响力或是在经济科技邻域上的想像,大学在QS排名靠前是以沿袭殖民文化权威很好说明。

焦点问题是,我们要清楚认识到,民办大学的市场特色在当下新媒体时代文化背景冲击下,手机、互联网等,已经成为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知识来源,面对未来多元化的世界花样大学,一元论已逐渐失去生存权,新的环境里大学教学语言应该更应重视内涵人文情怀的培养,彰显语言的自信,是民族价值自我肯定。

人类经过数万年迁移繁衍和发展,散布到世界的五大洲,所自成的独特族群,是特定语言和特定文字构成的人类经验世界,所引起的认识对像之间,建立的特殊图腾精神符号意义在语言中发现。

民办大学如果狭隘的用一面国旗,意图去发展民族文化事业,终究是昙花一现,刹那间的事。

问题并未就此结束,能不能最终画上“等号”,艺术家心里没底,谁能说了算数?最后,聊聊几笔,仅以此文,献给热爱尊重文明发展的族群去思考。

 

写给华文老师的信

2922/01/18  中国报/学习

~作者:蓝民洤

我也在就读大学学士学位期间,用中文给予中学毕业生升学辅导。我深信心与心的距离可以透过语言变得更加靠近,所以我借由自己的真诚,以及过来人的身分,去理解饱受升学困扰的中学生们,指引他们方向,鼓励他们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爱自己所选,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老师,好久不见,你好吗?从朋友口中得知你回到我以前就读的小学成为一校之长后,就一直想找个机会和你叙旧。无奈,因冠病疫情以及自身的关系,目前还不敢踏出那一步。不过,在见面之前,我想以写信的方式来诉说。不知道老师你还记得我吗?我是2003年你小六班的学生,你是我的班主任,也是我的华文老师。

还记得那一年,你戴着黑框眼镜,留着黑色卷发,手上总是拿着几本书,向着旧校里A3楼角落的课室走来,准备进班上课的情景。回想起来,我对你有深刻的印象不仅仅是因为你是我的班主任,而是老师你的明理与明确。说到学业,老师你明确地对我点出了方向,让我看见前方的路有光,这些光的指引,让我在学习上有迹可循,也升华了我对中文的热爱。说到明理,老师你的明辨是非,让我了解到公平是很重要的,我不应该只属于被欺负的那一方,也让我当时心里所承受的重量,第一次得到救赎。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

小时候,我是个不善于表达的孩子,被欺负了或是受委屈了,并不懂得表达,只知道哭。我也不知道自己很特别,比如声音很细很柔、动作很温和等,和一般男同学不一样。而老师你,或许也察觉到吧?或许也和其他老师们讨论过。你教导我的那年里,我进过辅导室,你和其他老师(记得当时还有杨老师)让我有个安全的角落抒发我许多年心里无法诉说的话。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在抒发后,觉得心里很舒坦。

你的明确与明理,让我第一次懂得用华语去诉说我自己的故事。而我带着除了你,还有其他教过我华文的老师,比如:萧淑萍老师与丈夫曾老师、谭秋香老师、周秀英老师、魏佳丽老师等的教导,幻化成一个愿望,在心里慢慢萌芽。

我长大了,2020年从工艺大学生物科技博士课程毕业,现任大学讲师。虽然长大了需承担许多责任,也得理解现实,但是,这一路走来,我始终是我,我还是那个说话很细很温柔的我,也是动作比较可爱的我,也如你在我小六的学业成绩报告里说的一样,勤勉好学,服务精神佳,学习态度积极。

我深刻了解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所以我一直没忘记用华文去抒发情感之余,也把我的专业用华文带给大众的这个愿望。虽然我学习的科学知识大多是用英文,但是,因有贵人赏识,我有机会用华文去展现科学知识的面貌,比如你现在看到的专栏。我也运用着你们以前的教导,把科学知识科普成简单的模样,让一般大众能够明白其奥秘。

一步一脚印不轻言放弃

虽然有时候,我觉得用英文表达比较简单,打字也比较容易;有的时候,我觉得用华文撰写的功力还不到家,深怕别人读不懂;也有的时候,翻译正确的字眼以及修改文法的确挑战重重;更在好几次的深夜里,一度怀疑自己是否值得这样做时,我想起了用母语能够让自己抒发的那一年那一刻,我始终还是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一步一脚印地继续努力,不轻言放弃,把握任何机会。

此外,我也在就读大学学士学位期间,用中文给予中学毕业生升学辅导。我深信心与心的距离可以透过语言变得更加靠近,所以我借由自己的真诚,以及过来人的身分,去理解饱受升学困扰的中学生们,指引他们方向,鼓励他们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爱自己所选,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在升学辅导自愿性组织里服务的期间,真的是靠着热忱与坚持,不去计较许多得失,才能站稳脚步,对社会有所贡献。我这时才明白,为何老师这份职业是份劳心劳力的工作,老师关心学生,为学生设想,并且指引方向,不是理所当然的,况且,要经常在不是自己孩子的学生上留心,那是得有多海量的心才能做到。

现在的我,不怕被欺负,更是能勇敢站出来为自己发声,用智慧解决问题,所以老师你别担心。你的学生也一直维持着自己的真诚,并没有被现实染污,所以老师你可以安心。你的学生更是在努力着,继续做着和你一样的工作,就是培育下一代。

老师,我们有机会一定要见面!让我好好地面对面和你分享,从2003年到现在的故事!你的学生现在已不是静静又乖乖而已,他已是个健谈的好朋友。如果学校有需要,也请你联系我,我一定鼎力相助。

感恩有你,愿你安康。

 

教育部的2022愿景是否与民意相符?

2022/01/19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练珊恩

教育部长对待工作的态度,从他处理学校在疫情下关闭,再到逐步安全开放,以及让公共考试在疫情新常态下顺利举行等等的事件中,可看出他的认真、谨慎与周全。

教育部上周举行2022愿景活动,从活动名称上来看,可知这场活动的内容有关教育部2022一整年的发展方向。其重大意义也在于教育部长将在活动上以部门领导的姿态,向部门上下所有职员传达最高领导层为部门在新一年发展所设定的方向,以及将作为重要依据的价值观。

为了确保活动现场的防疫工作严谨与维持人身距离,当天活动的出席人数受到限制,也只邀请官方媒体出席。虽然我在教育部的脸书没有看见活动的直播视频,并不代表教育部2022愿景的重要讯息,没有传达到此政府最大部门底下所有机构与学校的各个角落,但是这着实是个问号,也将直接影响该部门能否成功达致目标,与达致目标的程度。

根据教育部长在活动后的脸书贴文,他提到最大的希望,是想要与大家一起将国家教育提升至更高的水平。我想,若我将之理解为“教育部的2022愿景”也是贴切的。教育部长说,带领他们达到此愿景的指南针,是三个重要的基础价值,即素质(Kualiti)、效率(Produktiviti)与现代化(Modenisasi)。

有了目的地(愿景),也有了指南针(基础价值观),接下来就是执行的策略计划了。综合教育部2022愿景活动结束后,教育部长在脸书的简单贴文,以及可能是因为只有官方媒体受邀采访,而导致各媒体都相当一致的新闻报道内容,所得出教育部将在今年执行的几项重点计划,包括(一)确保学校能进行实体教学、(二)加强学校的资产与设施管理以避免浪费,以及(三)发展新课程。

在确保学校能进行实体教学方面,教育部不能只局限于学校不再如过去两年般关关开开,及让学生长时间进行居家教学,而是还得如上文提及的指南针,做到提升素质、效率与现代化。有关素质与效率,须重视部门所给予教师的培训是否适时与到位,所制定的政策是否在由上至下的传递过程中失去精髓,僵化的审查与追踪制度是否使教师为达到教学标准、填写报告和应付官员检查而无法做到实际上的有效教学,以及现代化教学是否只是空谈,即没有拨款提升学校设备,校长和教师对现代化教学的实际做法一头雾水。

第二项计划,教育部长说要加强学校的资产与设备管理,因为他发现许多学校在行动管制令期间关闭,但是水费仍然很高,有者每月的水费甚至上千,因此教育部将会发展记录与监督系统,以便当水费出现“异常”时,当局能尽快调查和解决问题。然而,回到指南针的素质、效率与现代化,教育部除了向水费出现异常的学校了解情况,是否有理解他们的需求,以及聆听他们从实际执行角度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建议?问题的症结是否可能是因为当水槽破洞、水喉漏水、水管爆裂,而要向教育局申请维修,却因官僚程序过多,而迟迟未能解决简单的水喉漏水情况?

第三项计划——发展新课程则是因为从2017年启用的中学标准课程(KSSM)修订版已于去年完成中一至中五的循环,而2017年启用的小学课程标准(KSSR)修订版也将于2022/2023完成一至六年级的循环,因此教育部今年将着重于检讨与制定新的课程内容,以更符合时下趋势与未来需求。在这一点上,希望教育部能展开公众谘询,或者更多地与各源流的学校、教师、学生与父母等利益相关者展开交流,除了提升课程内容与符合需求外,未来讨论到小学高年级的课程时,国民型小学四五六年级马来文课本中的爪文字单元是否需要保留,以及每年进行问卷调查,也应当从教育专业角度再去讨论了。

教育部长对待工作的态度,从他处理学校在疫情下关闭,再到逐步安全开放,以及让公共考试在疫情新常态下顺利举行等等的事件中,可看出他的认真、谨慎与周全。他为教育部2022愿景所设定的三个指南针指标也很符合时宜,只是我认为还需加上开放的心态,并贯彻到所有职员阶层与管理各个层面,以便开启真正聆听教师、学生与家长心声的通道,减少层层官僚而产生的限制,才能更有效地提升教育素质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