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星期日

◤沈慕羽教师奖◢ 荣幸受委南方学院首任院长 张瑞发 坚持教学与时并进

2022/12/24  中国报/教育

张瑞发(前排右起)向时任副首相敦阿都拉,介绍南方学院马来文学系的毕业论文。(受访者提供照片)

张瑞发(右4)与南方学院创校发起人合照。(受访者提供照片)

张瑞发荣获2022年第12届沈慕羽教师奖。(受访者提供照片)

1970年张瑞发担任新山宽柔中学马来文科教师。(受访者提供照片)

张瑞发(左8)接领南方学院校友会颁赠书法条幅。(受访者提供照片)

柔佛州新山南方大学学院创校院长张瑞发博士说,南方大学学院作为民办高校,一切从零开始,他获董理事会的全方位信任,加上教职员齐心合力,是他掌校生涯中最欣慰的记忆。

他说,在南方大学学院50年的工作期间,虽职位随着时段的不同更迭,唯都在宽柔学村,确实是承前启后、一脉相承。

“感到最大成就是,华社创办南方学院,他能够成为第一任院长,使不少家庭莘莘学子不再望大专之门兴叹,更无需飘洋过海深造,让家长看到子女在国内成才。”

“我于1990年受委为南方学院创校院长,在华社兴教办学的历史长河中无先例可循,庆幸之前我担任过15年南方学院前身的宽柔中学专科部主任,对于教务与人事的课题,可说轻车熟路。” 

现年78岁的南方大学学院校务顾问张瑞发讲师荣获2022年第12届沈慕羽教师奖。他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在教学生涯中,他始终坚持教学必须与时并进,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大时代,除了注重学生掌握先进科技的重要性,也应灌输多元社会的人文通识教育。

“如今校友们都能掌握三语,并在处事待人传承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受到华社的高度肯定。”

他说,由于办学初期必须竖立良好的校誉,他诚邀国内外大学著名学者担任学术谘询顾问,如吴德耀教授、王赓武教授、魏维贤博士、郑良树教授等。

“我们也邀请国内外大学院长或系主任担任南院各科系校外毕业考委,学者们深知华社办学的艰辛,都以义务方式作出奉献,令人钦佩。”

他说,正如前南大校长黄丽松所言:“一所大学是否成功,要看其校友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

“校友们的良好表现,使南方学院历届董理事越奉献越有感情,越有感情越奉献,是给我担任第一任院长在工作上的莫大乐趣。”

黄复生逝世 遗憾无法共叙

张瑞发指出,令他最难忘的伤心事,是南方学院创校推手黄复生先生于20053月逝世。

他忆述,黄复生在离世前的一周,曾吩咐他安排友好聚餐,刚好他有重要校务而延后会面。

“当我安排董教10人并告知黄老下周共叙,他喜出望外,然而世事难料,他不久后逝世,使我承诺黄老的聚餐永远没法实现,至今我仍耿耿于怀。”

他说,另一件难忘的事是199412月初,他与宽柔中学校友郭荣基出席槟城德教会的筹募建校基金会议后回返新山。

“凌晨3时许抵达士姑来收费站时,我驾驶的车被一辆货柜车从后方猛撞,车子后半部全毁,幸他们安然无恙。董事张明义更深夜赶来协助我们。”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