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华教视窗】 ~ 1417

应否推迟上课时间?

2023/02/10  东方日报/评论

~作者:陈诗蓉

“应否推迟上课时间?”是近日的热门话题。从舆论看来,反对者居多。

旅居欧洲期间,孩子入读附属于公立小学的国际班。第一年的上课时间跟当地学校一样,从早上8点开始。对于自小就习惯7.30上课的我们而言,小孩乐得早上可以迟些起床,大人也乐得拥有更宽裕的清晨时光,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第二年的家长会上,听到有位来自美国的家长,提出推迟上课时间的建议,我才惊觉原来8点上课,对许多国家的父母来说,尚算太早,因为儿童需要有充分的睡眠时间,才能长得好、学得好。校方搜集了各造的意见,经过多方考量之后,最后决定采纳建议,从新学年开始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从原本的8点改成8.30.

这不过涉及一所学校,不论牵涉面,还是难度、复杂度都远比全国性的调整来得小,不可同日而语,只是想借助这样的经验说明:我们习以为常的不一定就对,未必都好。面对与我们原有认知或习惯不同的事物时,不妨先听听,多想想,再做判断,不必急著去否定、推翻、批评、嘲讽、甚至谩骂。

当然,也不能听到人家说好,就冒然行动,生搬硬套。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见树不见林,只学其形,看不到人家背后还有其它社会系统的支撑,只是局部拷贝,最终可能画虎不成反类犬。

大家都知道,虽然我国学校的上课时间介于7.30-7.45之间,但因为交通阻塞问题,还有学校距离远,许多学生在清晨5-6点就得起床,抹黑上学。

欧美、日本等地的学生,多是就近入学,而且公共交通系统比我们方便、完善,许多学生都是自己走路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学,由父母专车接送的不多。因为电车服务的覆盖面广,站点多,有车人士平日上班也多乘搭公车,路上的汽车流量不多,我们当年住家距离学校约5公里,到校车程仅需10分钟,孩子每天早上七点多才起床都不会太迟。

交通拥堵是我国目前面对的一大难题,只是推迟上课时间,而无法缓解交通拥堵,孩子还是不能不早起上学,于事无补。

提早就寝

要让儿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能单靠推迟上课时间,提早就寝也很重要。欧美国家小孩,一般九点左右就已关灯睡觉。他们没有上不完的补习班,功课也不多,放学后参加课后兴趣班的话,也多在晚饭前结束。在马来西亚,我常看到晚上九点,许多孩子才从补习班或才艺班出来。

根据睡眠专家,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10小时。以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来推算,我国大部分儿童一天只睡8小时,这只是保守估算,有者睡得更少。长期睡眠不足,到底有多大影响呢?虽然诚如教育部长所言,当前还有更迫切的教育问题需要解决,但此事也不容忽视。不妨先召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我国的儿童睡眠质量展开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情况,不单是依赖外国的研究与数据。

另外,是否需要统一全国学校的上课时间?如果让有条件的学校先行,会有什么影响?这同样需要深入的研究、探讨,权衡利弊,才能做决定。虽然牵一发动全身,但假若研究结果证明对儿童的成长极为不利,再难再麻烦也得设法克服,不是吗?怎忍心以一句“国情不同,做不到”带过?

目前阶段,我们尚无法推迟上课时间,既然不能让孩子迟起,就更得让他们早睡。冀望家长能避免把孩子的课馀时间填得太满,让他们都能早睡早起,拥有更好的睡眠质量。

 

思想狭隘的张国祥

2023/02/10  中国报/评论

~作者:碧澄

我写《马来文的前景》(26日刊于本版)的用意在于指出目前的大环境对马来文的发展相当不利,当局须从上而下,寻找有效的途径去挽救。我热爱马来文,但我对国内各种语文始终抱持开放态度。

以国立大学民族研究所教授拿督张国祥的生活、教育背景以及工作地位,造成他思想狭隘,似乎是难以避免的。他热爱马来语,殆无疑义。问题是他经常以单一角度去看马来语文的学习与应用,钻牛角尖而不自觉。

近日英文报和马来报双双挑起华小(不包括淡小)不注重马来文的课题,华校有关机构大力驳斥,并向警局报案,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争端。一向就不欣赏华校存在的张国祥,当然立即跳出来“晓以大义”(见27日《马来西亚前锋报》第14版《国民型华小的“失衡”并不虚假》)。他认为华校代表对有关指责的否认是不正确的,更不认同报案的做法。

只在小圈子兜转

可是,他并没列出有力的证据,以证明华校如何忽视马来语的学习。只强调学生出来外面,无法以马来语与人联系。他也认为,我们不应以考试成绩来说明学习的成果。同时,他也提到华社以五千年文化的优越性而看不起非华人。整版文字,组织散漫,可说想到写到。

首先,我们的社会,以考试、文凭为重,张君在大学服务,敢不敢不承认这个不争的事实?

第二,华人文化历史长远,毕竟是事实,但与不重视马来文的学习和应用有何关联?华人对于学习他人的语文,只要觉得需要,就去学习、钻研,甚至不遗余力。华校学习三语,比国小学习双语,负担孰轻孰重,有目共睹,但一路来师生默默承受。这点张君可有看到?

语文的学习与应用,与周遭环境关系密切。东海岸的华小生多能操流利的马来语,主要因素是环境的关系。只以吉隆坡或其他大都市来衡量,必然有失客观标准。

我们学习语文,也要看对象。我们处于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语言多元化是一种优势,不一定全都以马来语作为沟通媒介。像张君的情况,我不晓得他的英文水准如何,但当他处身于华人社会,既不能以华语与人交谈,又不能用方言交流,岂非十分尴尬?更何况语言的应用,与所处环境、所对人物的需要有关。当面对需要时,随时学习,学以致用,非常见效。自困一角,孤芳自赏,才使语文不进步。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与某种语文有过接触,有点根基。十二岁的孩子,日后无论学习什么,只要有需要,都会努力去跟进。学习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华人家长咸认从华校出来的学生较能适应国家社会之需,其他族群的家长也逐渐有此思想了。

张君不跟随时代的脚步,只知在马来语文的小圈子兜转,甚至要每个孩子都成为马来文专家、学者,到底是否实际?

 

越来越刁的作文考题

2023/02/09  星洲日报/柔佛透视

~文/王白石

去年中,我在华文老师群组收到讯息:初中的试卷,命题作文分数由30分增至40分,即不再有客观题的文言文,而原本该项目的10分转移到作文的部分。

对我而言,听说读写方面的教学,作文教学颇具难度,而命题作文在试卷中占著最多的分数。

坦言,我获悉考试局增加作文的分数,心里不喜反忧,只因我校华文班学生把写作文视为洪水猛兽,表现烂的多、好的少。

在国中,我是典型的“一中学一华文老师”,孤军作战地独撑全校的华文班。实言直说,我校华文班学生的素质中下,他们惯性放弃作答文言文和韵文的简答题,盖因对该两个项目感到“不知所云”。至于命题作文,考题不难就会写,尚可取分,考题过刁就随便写,难以得分。

执教中学华文班,我的个人要求是“巨树虽可贵,森林价更高”。每一次评审,我常向学生直言:老师要求不高,及格就好,之后才去算分数的等级。不瞒你说,国中华文班的节数少得可怜,而课本所教的不可能会在会考中出题,再加上如今的初中生都是“疫情时上网课的学生”,整体素质不如昔日的学兄学姐。

几年前,初中的“中央试卷”命题作文考题已开始“非传统”。这一次,由考试局出题的UJIAN AKHIR SESI AKADEMIK UASA),作文考题蛮刁的,对华文造诣强的学生还好,惟对一般的学生而言,似乎难度加深了不少,导致艰辛书写,写得不好。

据知,UASA备有三套试卷,命题作文部分是三题选一题,由电脑自行“组装”成试卷。

一般上,我建议学生在作文项目选择写记叙文,比较能够发挥。

依我校的情况,“传统考题”已要了中三生的命,而UASA这次记叙文的命题作文,如《我想把握住此刻》、《别怕,慢慢来》和《原来我可以》,此类“散文考题”又刁又钻,我校的学生考得哭丧著脸,打击他们修读和报考华文科的信心。

感觉上,越来越刁的作文考题只适合小众的考生,他们是华文班的巨树,大众的考生会却被考倒,他们则是华文班的森林。

为巨树而牺牲森林,这不是我的意愿!

 

浮生若梦 华文应复苏

2023/02/08  《印尼新报》

~作者:王芳

只记得那天醒时看到的是医务人员在为我点滴什么的,再见到孩子们都在急诊 室外探望我,头脑却 空洞一片,懵懵懂懂 不知道自己身在何 处,直到孩子们告诉 我才知是在医院。。

后来被轮进病房, 孩子们也没有跟进, 只有Nunung(老管 家)随我身侧跟进隔离室,方知自己 天哪!从未曾 想过自己会 的我,也没有 任何中标的迹 象,在莫名所以下我 Nunung,这是怎么回事麻?

她叙述说:半夜您叫醒我 说感觉发冷发热到极 点,好不舒服,关掉冷气又浑身发热,我 就赶快倒杯热水给您 喝,记得吗?过阵子 您说好些了让我回房 睡觉去。到了六点左 右吧我进房瞧瞧,看 您睡得好熟也就又出 来了。

将近个时辰后, Babah(儿子老三) 醒来看不到您,就问 Nyonya呢?我说没 醒来。他就立即开 房门向里瞧,当看到 您没有反应就向前叫 您,还是静静地,后 来摇您几下也只脆弱 的嗯嗯两声一动也不 动。Babah看到情形 不对问我是怎么回事 并怪我为何不早说, 同时立马播电叫救护 车把您送进医院。 路上您没醒过,看到 医务人员忙着为您点 滴打针,我好担心好 担心!我的泪水开始 不自禁的湿透双颊。 救护车上的医务人员 安慰我说:没事没 事,她只是因为发高 烧才有点神智不清。 A L L H A M D U LILHA !!我双手合 十高兴的接着喊,感谢阿拉,感谢 神!现在可好了我 放心多了。

听完她的记述, 我还开玩笑跟她 说;你怕我醒不 来?心里却暗自嘀 咕:所幸其他文 友没个中招,不 ….“我可真成为 罪人了(一笑)。 那天我们7个人中有 一些泗水文友,大家 该也熟悉的吴开森文 友,他曾赠书给我偶 尔也通通信息却从不 曾会面。那天该是12 10日吧,听碧珍提 起开森兄和夫人从新加波回泗水途中借此 顺来一趟雅城,过一 两天就要回了。我跟 碧珍说;问问吴兄 如果还有空逗留一半天,就顺便约几个熟 友聚聚会借此大家见 见面。

可好? 这样我们7个人,碧珍,吴兄伉俪,夏 兰和她夫婿,冬珍和 我就近在我租住的 公寓楼下吃火锅。( 老家重建暂住公寓) 兴见到吴兄伉 俪,开森兄 谈,更是豪爽风趣, 又写的一手好文章。 夫人贤淑稳重,一看 就知是个贤内助。近 期他写的一篇题为根脉的散文刊登于新报,触动了好多读 者的心灵。

的确也是,66年小苏的排华 政策,最惨的是30 年禁锢中华文化,不 许讲华语,违反者还 被抓去定罪呢。几十 年前排华初期曾听友 人说起有一客家老伯 母正丢垃圾时听到附 近的回教堂敲响钟声 以示念经时间时,惊 吓之余不知觉地以客 话喊出吓死我了!竟被控抓去坐牢。 可想而知他们极尽消 灭中华文化根脉的政 策是那么的强烈,恶毒之极!导致我们的 辈们不识方块字 体,不识自己五千年 来祖先传承下来的文 化习俗,多惨哪! 开森兄文章里述说的 好友虽然自己不很 懂华文,甚至连他们 的子女都没个取中文 名,可他们非常重视 中华文化更喜爱书 法,曾经到访吴兄府 上看到墙壁上挂着的 精美书法字,山水油 画图。。。

显出很羡 慕。后来还通过吴兄 的帮忙介绍请人为子 女取中文名,好佩服 他们。 写了写了顺便提 提,感慨之余,唯有 感叹政治变动的动乱 时代是那么凄惨!那 么的无奈啊!

人生若梦,潇洒 走一回,朋友真情常 在,走向新时代,我 们要在余生中尽自己 所能,点点滴滴宏扬 中华文化。

王芳写于1月间 完稿于2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