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一次难忘的志愿者之旅

2023 /02/16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华社

莱佛士学校集团/2023第五期志愿者/向雪梅


第四届“汉语栋梁”全球校际中文学习者大赛于202324日于印尼雅加达莱佛士基督学校举行。我有幸作为2023年第五期汉语志愿者来此任教,并参加该大赛。本届大赛是由莱佛士学校集团,与汉语桥俱乐部(雅加达站)及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协同举办,大赛以鼓励学生讲汉语、激发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增强学生自信心,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与领导能力为总目标,分为线上与线下两种形式。大赛的项目分别有:线上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线下辩论赛、词海大战与疯狂抢答五个部分。因为我的好几个学生分别报名了讲故事比赛与疯狂抢答,作为他们的任课老师,我积极主动承担起辅导他们比赛的工作,在这次辅导过程中颇有感受。

星霜任然,居诸不息。我作为汉语志愿者来到印尼已经四个月了,刚接触教学时,什么都懵懂,只能一点一滴地从头开始学习。而现在要独自辅导学生参加汉语比赛,我既激动又紧张,一点一点地摸索着前行。还记得初赛之前,主办方把比赛的内容都公布了出来,得到通知的那一刻,我积极号召班级学生参加比赛。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跟我说:“老师,因为我的汉语不好,所以我不想参加比赛。”我说:“爱默生曾经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你们要对自己的汉语有信心,而且,我们还有时间准备比赛,我也会辅导你们的。”在我苦口婆心地劝说下,终于有八个学生报名了。

经过初赛的选拔,两位讲故事的同学晋级,分别是一个二年级学生和一个三年级学生。在晋级名单里看到他们两晋级的名字后,我一下子喜上眉梢,但马上又冷静下来一想:晋级的学生们都很优秀,我们应该摩厉以需、未雨绸缪。我脑中盘算着决赛的时间,给两位学生的家长发了信息,提醒家长让学生准备比赛内容。学生们自主选择了各自喜欢的故事用于参加讲故事决赛。二年级的学生选了他最喜欢的《小狮子》,三年级的学生选了《小水滴》,我叮嘱他们两天时间要完全把故事背下来。然后给他们发了嘟嘟故事,可以作为参考。让我很欣慰的是那个六岁的学生第一天晚上就给我发了视频,他妈妈说他已经开始录制了,让我帮忙看一看。我一收到学生的录制视频,就马上放下手头的事情。首先把视频完整地看了一遍,有个大致映像后再仔细地看第二遍,把故事输入到文档,把需要改进的地方做好标记,例如不同的动物离开时的表情不一样,表情需要夸张一点,我都在故事的内容后面用不同颜色标记好,完成后,我把文档发给家长,然后以语音的形式口头阐述一遍。语音语调方面是最难纠正的,只能通过打视频电话来纠正,但是效果还是不好,存在洋腔洋调的情况,于是,第二天在学校抽取课间的几分钟时间给学生面对面、单独纠正。由于学校的课程很满,留给我们练习的时间只能是放学后,所以,我们一般是线上交流,通过发消息、语音、视频等方式来指导。

书山有路勤为径,苦海无涯苦作舟。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们放学后吃完饭就开始穿梭在录视频、看视频和打电话讲解的过程中。学生们的发音还是存在洋腔洋调的情况,所以,从一开始就很重视纠正学生每个字的发音,从发音到句子的停顿,每句话的表情、动作等等,我们每晚通过视频的方式演练,每天晚上都忙到十一点多钟。我能感受到很累,但是令我惊讶的是孩子们也可以做到,他们每晚坚持练习故事,反反复复地录制视频,没有任何抱怨。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录制视频重复几十遍后,练习到学生闭着眼就能脱口而出,在截止日期的前一晚把视频提交了。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经过这次辅导,我明白了很多人从小就开始努力了,而且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真的是事实,每一个人的成就都不是与生俱来的,你能看到他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样子,但是在舞台背后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熬了多少个夜晚,流下了多少汗水与泪水。家长也不会因为孩子还小就放任他们玩耍,而是从小培养他们积极努力的态度,发展他们自我学习的能力。老师教学生,要教成人之根本,处世之风骨,育成才之魂。因为学生的年纪小,我很害怕他们没有耐心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录制,但是他们从不言弃,在家长的鼓励下,每天都没有缺席,直到最后我说可以了,他们才长舒一口气,欢呼着喊:“太好了,终于结束了!”。教育的成功与家长、老师的引导和学生的刻苦学习三者缺一不可。《巨流河》载“东方美曾说过‘学生是心灵的后裔’。教书从来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传递,老师将所读、所思、所想与听我说话的人分享,教室聚散之外,另有深意。”作为汉语志愿者,意义更重大,学生接受到的是我们老师的认知、态度与价值观。志愿者的态度要积极向上、老师的行为、态度会影响学生的一生。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每个小故事都蕴含着大道理,有的关于亲情、友情;有的关于处事为人;有的关系天下苍生。令我十分感慨的是三年级的那个孩子从《小水滴》的一个故事升华主题并上升到生态文明观,倡导大家保护环境。恰好保护环境的主题是我们刚学习的,学以致用,完美地在他身上诠释了。二年级的那个学生让我十分惊艳,最后所向披靡,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拿得了第二名。作为教师,我们要明白,有些孩子的花期可能很早,有的很晚。开得早的孩子就先走,持续努力,坚持不懈;花期晚的孩子就厚积薄发,先沉淀吸收养料,终有一天,我们云开见物,静待花开。

筚路蓝缕,栉风沐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而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需要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各自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汉语志愿者作为介绍中华文化的“民间大使”,对世界了解中国传统中华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有开阔的思维和大局观,印尼汉语志愿者是中印文化的桥梁,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中印文化桥梁的建筑师,愿瀚宇之花盛开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愿你们在今后人生道路上葳蕤蓬勃,延彼遐龄;愿我们汉语之花霁月风光,不萦于怀。

(莱佛士学校集团/2023第五期志愿者/向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