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星期一

教书育人永不言倦

2023/06/04   星洲日报/ 地方

陈秋萍·60岁·马六甲人·退休教师

育民小学为陈秋萍举办荣休会,该校教职员与之合影。

看到学生们快乐且取得成就,让陈秋萍感到欣慰和幸福。

陈秋萍(左二)早前担任临教时与同事合影。(受访者提供)

陈秋萍(右二)拥抱着学生,与学生一一道别。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回顾起我的教育生涯,让我感慨万分。

1989年,我踏入了教育界,一转眼已过去了336个月。我曾在中学执教,后来调至小学,并在马六甲育民小学度过13年的时光。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成长,我遵循先贤的教育理念,让他们爱上学习。对我而言,看到学生们快乐并且取得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就算公务员的法定退休年龄落在65岁或更长,只要能力所及,我还会继续执教至届满。对于未来教育政策的期盼,我希望教育部能够多站在教师和学生的立场设想,营造更舒心的教育环境。

小时候,我常常和邻居一起玩耍,我们模仿教师和学生的游戏,每一次玩耍,我总是担任教师的角色。在玩耍的同时,我也在不断学习,我没有上过幼儿园,所以我向大哥哥、大姐姐学习数字顺序,向马来同胞讨教英文字母顺序(ABC)。

从那时候起,我就对教师和育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对知识的渴望非常强烈,尽管我在贫穷环境中成长,但我始终对教育抱着强烈的使命感。

在我家有八个兄弟姐妹,而我排行第六。当我就读初中时期,就深深地明白了珍惜和育人的使命。我与教师这份职业有着一种特殊的缘分,从13岁开始,我就开始教补习,主要是教导小学生各科目。

还记得第一次在野新敦霹雳国中教书的时候,那时我教的科目是华文和道德科,我也为学生们提供课后辅导。之后,我调到了马六甲的小学任职。

无论到哪一所学校任教,我始终抱着维护母语教育的初心。就算调至小学执教,多年来,我依然没有忘记这份初心,也在小学放学后赶往一些中学,开办课后母语班。

即使退休了,但我还会以不同的形式,继续在教育道路上迈进。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共同维护并发扬华文教育。

回首过去的岁月,我心怀感激,教书育人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这段教育之旅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