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星期六

参加2023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有感

2023/07/11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华社

与北京华文学院领导合影

在长城合影

在北京前门合影

2班下午课团体照

参加培训班的东爪哇华文教师合影

今年6月,我有幸参加由印尼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推荐的由北京华文学院承办的2023年为期两周的海外教师研习班,获益匪浅,感到非常高兴,这次我是代表泗水開明三语学校去参加。

通过两周的学习,我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充实了头脑,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深化了对教育事业的正确认识,增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这次培训每节课都各具特色,体现三个关注,关注学习情境的创设,关注字、词教学的落实,关注师生情感的融合。并且教学课堂上老师们都有精彩的展示,纯正的发音,流利的口语,熟练的教学技巧,亲切的教学态度。

下面我具体谈谈培训的感想和体会:

.丰富了知识,找到了差距。

作为一名教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包括对学生、学课、教学的热爱。北京学院的教师都具有自己鲜明的教学特色,能感受到他们在享受着每一堂课,并以热情饱满的态度去上每一节课。他们那种敬业精神在华文学院老师们的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

.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动力。

课堂上老师们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后他们关注学生的成长。在课上与学生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营造了和谐的课堂氛围,善于发现学生们的闪光点,及时给予学生表扬,鼓励。

华文学院人才济济,每个老师都有独特的教学风格,能把现代教学和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帮助每一位学生提高自己在原有水平基础上的华语能力。

三.学院还安排我们参观很多北京好玩的景点,如:长城、颐和园、鸟巢、水立方……让我们感受北京奥运精神,还参观了北京博物馆、国家大剧院文化艺术中心等等。除此之外还带我们品尝了许多北京的美味佳肴。

在此我非常感谢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的领导与開明三语学校领导张兆恩校董和陈淑莲老师给我十分宝贵的机会参加这次的海外师资培训班,让我收获多多,给我留下两周美好的回忆。最后祝愿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幸福快乐。

(開明三语学校中文老师韦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