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1455

中文难考不报考?

2022/07/19  东方日报/评论

~作者:梁洁莹

左手拿笔,右手拿麦的自由工作者。对新闻伦理、性别和劳资议题尤感兴趣。

在全球掀起一片学中文的潮流中,我们都知道掌握中文是一种优势。不过,每次政府成绩出炉,总会有人抱怨说中文难读也难考,有些甚至扬言担心会拉低平均分数。

6月杪看到一则新闻,更是让我万分感慨。马来西亚中文促进会主席李金泉表示,国内大部份的中学都没开办中六中文班,这也使得大马高等学校文凭(STPM)中文科的报考率下降,而目前全国共有23所中学或STPM中心提供中文科,包括西马12间及东马11间。

“在国内主要的华人区,如巴生、怡保、麻坡、居銮、美里等等的STPM中心或学校都没提供华文科,造成现在有不少学生为了报考中文科,不得已上网课或自己寻找补习老师,还有更多因各种阻碍而直接放弃。”

犹记得我在中六报考中文时,也是困难重重。当时,我和另一位同学要报考中文,需要找校长签名。不过,当时校长明言:学校并没有有关科目的师资,而且若只有两人报考的话,一人不及格就会直接影响全校成绩。

要知道,我当时升读中六的学校乃所谓的华校,也是一所控制中学。我明白校长的担忧和压力,但若果连一所华校都基于成绩考量而不让学生报考STPM中文,那又由谁来推动更多人报考中文呢?

后来,这位校长退休,我和这位同学趁著新校长上任之际,立刻找新校长签名,才顺利报考STPM中文。不过,学校没有师资确实是很大问题,而且当时并没有现在的网络发达,连找应考的读物也不容易。

圆了心愿

直至考前的两个月,我们才跨区找到一位有执教STPM中文科的老师,请求忙著给其他学生教授“鸡精笔记”的他录取临时抱佛脚的我们。尽管从小到大都在中文拿A的我,最后在STPM中文科只考了C,但已心满意足,毕竟圆了自己想要在STPM报考中文的心愿。

印象中,在我报考STPM中文的那一年,还有同学报读了马来文和美术这些额外科目。若干年以后的今天,已有不少学校让中六生自由选科报考,这其实是件好事,毕竟学生可依据自己想要申请的大学科系来选科报考,也更符合教育本质。

在崇尚绩效的今天,我们包括学生、家长、教师和校方经常会为了成绩而乖离了教育本质,选科时会顾虑:“难不难考?”、“能不能拿高分?”为什么我们不能选你所爱,爱你所选呢?

前途是学生自己的,要为未来负责任的也是学生自己。或许彷徨的他们需要意见,而家长、教师和校方就应扮演辅导和支援的角色,而不是敲板定案的那个。

若干年后投身社会,你或许会发现:态度和过程更重要,这些考试和成绩可能只帮我们继续升学,但以后的面试可能连这些文凭里多少个A都用不上呢!

 

教师不是24小时待命的

 2023/07/18   东方日报/评论

~作者:郭碧融

七字辈,毕业自槟城理科大学传播系,现为私人学院讲师,业余为文字工作者。

我在10多年前开始执教时还未有WhatsApp应用程序,若学生想问我有关作业的意见,就会在我的咨询时间内来办公室找我。

当时,我和学生的交流仅限于办公时间内,学生并不会在我下班后致电或寄信息给我,但这并没影响他们的作业,难得的是比现在的学生更自律,都能如期交作业。

WhatsApp应用程序出现后,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学生因行动管制令而被迫居家上课,导致教师必须设立群组,以便与学生讨论功课。

我向来都交代学生在办公时间内私讯我,但学生往往当作耳边风,总会在晚上或周末期间私讯我,使我感觉特别疲累,因为下班了也无法获得充分的休息。

即使目前已经恢复实体课,但WhatsApp群组却带来了后遗症,学生已经无法辨别教师的上下班时间,以为教师是24小时的待命人员。

学生也许年少不懂事,以为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所以必须无私奉献,但令人摇头的是,竟有家长缺乏同理心,认为教师有义务随时回复信息。

日前一名家长于晚上在群组里发信息问教师,是否拿了其孩子的马来文作业簿,并以讽刺的字眼写道“我希望老师有手回复我的问题”。

庆幸的是,其他家长站出来替该名教师说话,认为教师也需有休息时间,并呼吁该名家长给予教师尊重。

不如外人想像般轻松

其实,很多人以为教师的工作只是在课堂里教书,加上学校假期多,所以觉得教师是一份有很多休息时间的职业。

殊不知,教师除了授课,还需要备课、批改作业、搞活动、做报告、处理行政工作、见家长等,有时为了在期限内完成工作,也被迫将工作带回家做,所以并不如外人想像般轻松。

此外,随著现代的家长提倡爱的教育,日益关注孩子的身心发展,所以教师也需要不时与家长交流,以便家长了解学校的教导方式。

万一遇到那些将孩子视为宝贝,不忍孩子受到一丁点委屈,一旦孩子受到惩罚就会登门到校理论的家长,教师也需要挪出时间向家长解释原由,若家长明白事理还好,反之遇到蛮横的家长,则需要无比的耐性来解决问题。

教师是一份应被尊重的职业,但这也需要家长以身作则,如果家长对教师没有礼貌,动辄就对教师兴师问罪甚至发出警告,那孩子就不会将教师放在眼里。

在上述事件中,尽管指责教师没有回复信息的家长有向教师道歉,但说出“但我不想要听到我孩子被骂还是被惩罚”的言辞,根本就是在命令和警告教师。

教师不是教书机器人,也需要被鼓励与谅解,若家长真心为孩子的教育著想,就应与教师好好沟通,而在群组里指责教师绝对不是好办法。

 

陈含黎老师成功秘诀

2023/07/18   中国报/学习

~作者:董百勤

说到马来西亚的作文教学,有一个名字大家一定不陌生,她就是陈含黎老师!这些年,她栽培的学生写的作文频频获奖,她所教导过的学生,在各行各业事业都有相当的成就。

跟随陈老师学习这两年,我发现了陈老师的几个人生秘诀。第一是感恩,老师不管到哪里演讲和分享,她都会感恩改变她一生的蔡新壁老师。来自渔村的她,一开始连华语也不会说。蔡新璧老师发现了陈老师在写作上的才华。那个年代,渔港的孩子命运不外乎就是小学毕业后,就出来社会打工或者等待迈入家庭。但是蔡老师相信,陈老师可以走出这个命运的循环。她登门到访陈老师的家,坚持请求陈老师父母一定要让她上中学。从那一刻起,陈老师的命运被改写了。

很多时候,老师的一个相信,足以改变孩子的一生。秉承蔡老师对孩子的爱,陈老师把这些爱传递下去。

陈老师另外一个秘诀是她从来不吝啬赞美别人,不管是对学生或者大人都一样。她有一双看见别人美好的眼睛,她在学校教书时遇到一位人人都投诉的学生,她和别人不一样,陈老师找出他的优点称赞他。那位学生从那刻起,改变了自己,因为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爱。

陈老师是永远都和学生同在的老师。有一次,我们出席教育盛会,她为了教学生网课,一个人跑回酒店房间上课而错过了两场重点讲座。当我问她为什么不改期?她答我,学生在等她,不管什么事,学生需要她,她就风雨不改,一直都在。

虽然退休了,但陈老师还是在教育前线悉心栽培老师和学生。她为了精进自己的英文,有一天要站在国际大舞台上分享教学心得,为此而参加了英文讲演会,不断自我挑战。在新的挑战前,她无所畏惧。她的好学态度,是我们的学习榜样。

陈老师创办了师生情读书会,每星期四晚上八点到九点,邀请《师生情》中的书中人物和全国学生分享自己的故事,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带给了小朋友许多人生启发。我访问过的每一位书中人物,都不约而同的告诉我,陈老师是一位从不打骂学生的老师,她总是称赞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正能量。陈老师让每位孩子都相信自己是无所不能的,这就是陈老师的秘诀。

陈含黎老师是教育界的瑰宝,她秉持着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得到生命的力量的信念。教育路不好走,但是沿路风景却有陈老师一路陪伴,引领我们前进,给以我们力量,真好!

 

多种语文,多个机会

2023/07/18   南洋商报/言论

~作者:吴和豪

笼统的说,语言不仅限于人与人之间沟通,它也包括了自然地标、天文现象、音乐等,因为这些符号也能促进我们与人及大自然的沟通,用来传播及传承知识。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就是靠数字、符号及方程式把他的狭义相对论及广义相对论发扬光大。

人与人之间沟通所用的语言,包括书写及口语。

一般而言,大马人至少掌握马来文和英文,当然,由于大马是多元社会,懂得华语、淡米尔语及各类方言的人,也不在少数。

对大马学生来说,马来文是非常重要的语文,因为考取优越的马来文,将提高学生被录取进入国立大学的机会,甚至有利于申请成为政府公务员。

语文课题大作文章

对商人及工作人士来说,掌握马来文,除了方便进行各项申请工作,对于跟政府机构的沟通也不能或缺。

英文在马来西亚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许多商业来往信件都是英文书写的。因此,要顺利进行商业活动,就必须把握好英文。

华文是大马华族的共同语言。通过学习华文,我们才能够把优良的传统价值观传承下来,还能扩大我们的业务网络。

除此之外,在目前资讯和工业4.0的时代,我们也要争取机会学习编写电脑程式,因为未来人工智能会被更广泛的利用 。掌握这种语文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工作及经商机会。

总而言之,多掌握一种语文,就多一个机会,但为何许多人还喜欢在语文的问题上,大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