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华文文化:邦加女写作者园丁首部新书《园丁文集》即将出版

2022/05/12 印度尼西亚《和平日报》

和平日报, 2022512日, 邦加烈港女写作者园丁(丁玉美)第一部文集《园丁文集》,由张逸和碧玲打字,由张逸排版的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印刷中,不久即可与文友们“见面”。

该本由松华撰写序文的新书,收集了园丁文友的近200篇诗词、小说、散文、华教、悼文等新旧作品。文集之序文如下:

《园丁文集》序文

真的很难想象,也有点难于置信,我的另一半,为了“寻找”她听说或想象中的一位姐姐,冒然要我陪同她飞赴邦加岛槟港,辗转来到我俩根本人生地不熟的小镇烈港。她的这一决心终得于实现,她见到了原名叫丁玉美,笔名园丁的“姐姐”,从此结下了同名异姓的姐妹缘。

原来,园丁在小镇开办了“永存汉语学习班”,为弘扬中华文化,她只收取微薄的学费,在她那简陋的木板屋孜孜不倦地给小孩青少年补习华文,并且还竟然默默坚持了20余年,目睹她的这种精神真是令我们敬佩!

最近,她说要出书,文稿还不少,粗略一看也有数万字,题材涵盖了诗词,小说,散文,华教,悼文等。从她的简介中得悉1996年才尝试习作,写作龄不算太长,可作品已经如此之多,足见她对创作的坚持和努力。

“我写的多般是真实的故事,小说也有其人其事”。园丁所讲的这番话,几乎成了大部分印华写作人,尤其是女性笔耕者的口头禅。然而的确也是如此,因为在千岛“写实”比起“虚构”似乎更为读者所喜爱和看好。

在园丁如此众多文稿中,老实说我是不能在很短时间内看完的,我只是选择性读了数篇,当中有《人情难忘》《温暖的亲情》《我的老板屋》《父亲遗下的锈镰刀》《八旬感慨》《老园丁的幻想》和《暮年之梦》。

或许是生活在小乡镇,很重人情,亲情,友情,师生情,乡土情……园丁的笔墨就在以上情感世界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人读了如感同身受。

就拿她写的《我的老板屋》为例,她这样写着:老屋简陋寒酸的样子,与众不同地间杂在时下都已折建新房的村落之中,简直有损乡镇市容,不配同处。它若座落于深山野林里,省得那么难堪,别扭。如今,只剩下我空巢老妪对老屋依恋不舍,不离不弃。自中文解禁18多年来,老屋里总有补习生朗朗的读书声,欢笑声,吵闹声,唤醒了沉寂的老屋,同时增添了它存在的意义,感谢老屋为扫除中文文盲付出的一丝贡献。

园丁将《老板屋》写得那么形象,那么充满感性,这是她真情的流露,正因为有着那么深刻的,长时间的身处那个环境里,才有那般文字的发挥!

园丁在其后记中说,“我学识短浅,毫无优美的词句,更无创作技巧,故写的东西都是那么通俗乏味,真是惭愧!”我觉得这是园丁谦虚的表现。

最后,我还得祝贺烈港这位种植的“园丁”,华教的“园丁”第一部文集的顺利出版,希望她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园丁1939年出生于印尼邦加烈港,祖籍广东博罗县,在烈港中华学校读到初中三年级,1993年开始习作,投稿国内各华文报刊。自1998年从旅居雅加达返回烈港后,就在家乡开办汉语补习班迄今。

雨林编辑, 来源:千岛日报 /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