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从教23年,难忘二三事

 


2022/07/15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中国珠海市香洲区凤凰小学 张明华

回国前与印尼同事告别

在印尼家访,与可爱的孩子们合影

我与我的印尼学生

支教回来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陈华贵校董叔叔(右二)绕道来看我

校董叔叔带给我的礼物

张明华,女,小学语文高级教师,从教23年,南粤优秀师范生,香洲区优秀班主任,香洲区名班主任,珠海市优秀少先队中队辅导员。现任香洲区凤凰小学德育主任,是凤凰小学首届最美教师。

原以为我的日子就这样,迎来一批学生,转眼又送走一批学生。偶尔出趟远门,只是一场短暂的说走就走的旅程。没想到,我人生第一次踏出国门,竟是去印度尼西亚支教。说起来挺刺激挺好玩的吧?现在想来仍觉得不可思议。

我支教的学校在中爪哇岛马吉朗。这是个城乡结合部,不热闹不富裕,电线横七竖八布满天空,马路上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发出震耳欲聋的噪音。我的宿舍是半地下室,窗外是十字路口。刚到宿舍给先生打电话,他惊讶道:“你住在飞机场边上吗?”叫我哑然失笑。

条件是艰苦的,随遇而安就好。

在印尼一周上六天休一天,我担任一年级2个班和四年级 1 个班的中文教学,还有幼小初全体老师的中文培训。没有教参,只有历任支教老师使用过的旧课本,课本上留下了她们的笔记。孩子们对我很好奇,起先并不亲近我,没多久,他们就喜欢上我了。课间呼啦啦围在我身边,我们用中英印三语加上肢体动作进行交流,手舞足蹈,鸡同鸭讲,师生常常笑成一团。

一天放学,淘气包阿迪与我道别,他不像以往那样与我击掌或鞠躬说再见,而是虔诚地用双手托着我的手与额头相碰,那是一种怎样的礼遇啊,表达的不仅仅是喜爱。我震惊,微笑,内心感动得稀里哗啦。

支教结束回国后,七十多岁的校董叔叔来中国参加国侨办的会议,先后两次绕道珠海来看我,每一次都问我:“张老师,您什么时候再来印尼支教啊?我们都好想您。”我很感动,自己何德何能,让年迈的校董叔叔一再邀请我回印尼工作?人间难得是真心。我的真心,他们感受到了。

(国际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