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陈锦洲:为龙中奔波13年‧ 校父郑振中贡献大



2014-03-19 星洲日报/地方版

 
20106月在校友郑九章赞助下,
新文龙中学礼堂竖立铜像纪念校父
郑振中。(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加兰18日讯)新文龙中华中学副董事长陈锦洲表示,已故郑振中是该校创办人兼第一届董事长,在任13年间为校奔波,做出巨大贡献,被尊称为“新文龙中华中学校父”实至名归。

新文龙中华中学日前在该校礼堂举行校父郑振中逝世51周年纪念仪式,获得全校师生及董家协校友们踊跃出席,场面庄严隆重。

315日订为郑振中日

陈锦洲代表董事长郑国陞致词时说,为了缅怀校父贡献及让学生更了解该校歷史,该校將每年315日订为“纪念校父郑振中日”並放假一天,今年校方也举办纪念校父海报设计比赛。

“郑振中原籍福建永春,早年肄业厦门大学,他备受后人景仰,主要是一生贡献教育公益事业。”

他说,1951年新文龙三区华社同意统筹统办“新文龙中华中学”,郑振中被选为董事长,聘请黄润岳担任校长,校务蒸蒸日上。

1953年校方获得教育部肯定,办高级师训班栽培中小学师资,直到1956年政府办日间师训班为止,前后共4年。1957年该校才办高中,成为一所完善的中学。”

他说,1961年教育部要华文中学改制成为“国民型华文中学”,郑振中坚决反对改制,並说“即使被褫夺公民权,递解出境,甚至坐牢都无所谓,但龙中不改制”。

陈顺南:盼大家向其学习

该校副董事长陈顺南代表该校郑振中教育基金委员会主席关裔强致词时说,郑振中当年有远见及果敢的建立新文龙中学,不然新加兰、文律、龙引三区子弟不知將何去何从。

他说,郑振中一生重视教育,敬重校长,敬爱学生,勤俭朴实,乐善好施,把一生辛苦所获財富全数献给教育公益及资助亲友,以学校作为终身之精神寄託,永垂不朽,希望大家向其学习。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