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星期日

【华教视窗】 ~ 1408

别企图将华小变成贵族学校

2023/01/07  东方日报/评论

~作者:刘德海

这几天,宽柔二小六年级毕业典礼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皆因一封寄给家总的匿名公开信揭露了学校竟然在酒楼举办毕业典礼,而且每位出席者需缴交80令吉餐费,这对于收入不高,且多位孩子在同一学校的家庭可说是雪上加霜!

网络上讨伐校方的声音几乎是一面倒,主要的是质疑为何那么具纪念性的毕业典礼不在学校礼堂举办,而要打开在酒楼奢侈消费的歪风,而且不过是小学毕业,理应不需要再花钱租毕业袍,当然也有网民质疑主办方从中抽佣的嫌疑。

也有一些人抱著赞成的态度,可他们的立场却不敢恭维,竟然指责跟著反对者起舞是在阻碍国家的进步,也有人说时代不同,在酒楼办毕业典礼符合时代,更令人喷饭的是,家协主席除了指出80令吉是和酒楼压价的最低价格,而且竟然大言不惭的说反对者是唯恐天下不乱!

逻辑不在于酒楼是否给脸校方压低宴席价格,而是小学毕业典礼根本没有必要在酒楼举办,毕竟学校的礼堂建造,维修或装修大部分都是来自华社的筹款,放著华社心血的硬体设施不用,未来还有谁认为有必要捐款给予学校的建设?况且这样一来只会鼓励高消费,看排场,观门面,一旦这种扭曲的价值观被直接或间接,甚至半推半就的接受,未来小学是否会走向贵族化高消费,所有事项都要找名牌看钱包,那么有教无类这个教育原则将会渐行渐远!

针对此事,教育部副部长林慧英也有发表看法,她呼吁校方不该强制收费,但是副部长这项呼吁也不够贴切,教育部理应下令制止小学在酒楼办毕业典礼的风气,而不是仅靠一纸文告呼吁,因为倘若此风一长,会引起其他小学效仿,久而久之将会变成理所当然的文化!

华小内忧外患

另一方面,我国的华文教育长期以来的内忧外患不得不防,可以预见最恶劣的结果是可能招来长期反对华文源流学校的极端份子借题发挥,认为就连小学毕业典礼既然能在酒楼举办,这证明了华小足够富有,无需政府的继续资助,继而打开更大的空间让他们步步逼近,以达至他们狭隘的最终目的。

小学毕业典礼就该在学校举办,一场早会颁发毕业生证书给学子,校方几位代表的演讲,加上学生代表的毕业感言,或者最后在食堂来个简单的自助餐已经足够;何况酒楼的宴席,小六生不像一般成人那样懂得欣赏,试问酒楼的菜色是为了毕业生而点还是为了主办当局的面子和荣誉而搞?

 

从林慧英进入民众华小说起

2023/01/05  东方日报/评论

~作者:林华国

曾当了15年媒体人,现从事媒体公关,喜爱聊政治写政治,有一套独立见解,常与从政者打交道,关心生活周遭事物。

行动党籍的教育部副部长林慧英进入吉隆坡民众华小,慰问该校老师和学生,看到这一幕,让我想起行动党在2008年开始执政槟城后的一些情景。

08年大选后,行动党联合公正党执政槟州,并且开始落实了学校制度化拨款,尤其让华校每一年都得到政府拨款,而不必再和往年一样,要等待5年一次的大选才有可能获得拨款。

虽然,州政府此举理应受到各华校的欢迎,但基于当时候的政治环境,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来自不同的政治阵营所执政,加上部分学校董事部都具备国阵的背景,因此,时任首席部长林冠英和其他槟州执政党议员是根本无法进入学校范围内,虽然他们是一片善意要来拨款给有关学校,但也是不行。

教育部还特别发出公函,说明学校绝对不准邀请民联(现称:希盟)的议员进入校园内,否则有关校长或老师必须解释不被对付理由,后来,有个折衷方法,就是只要是学校“董事会”邀请槟州执政党议员到校,而有关活动只要见不到校长和老师们的踪影就没事,否则,有关校长和老师必须向教育局解释。

可想而知,那个时候的槟州、雪州的执政党议员,要进入校园其实是不简单的事情,就算目的是为了捐款给有关学校。基本上,除了曾经执政布城时的22个月,其他时候,各州教育局都不允许希盟议员进入校园。

我的一些行动党朋友,私底下都忿忿不平,他们觉得只是想拨款给学校而已都不是进入校园传播政治,却遭到阻扰进入校园。

无法光明正大进入校园

我还记得,有次我和团队计划到一所学校进行采访和进行拍摄,主要内容是环绕著有关议员如何协助华校的发展。该议员常年都拨款协助提升该校基本设施,但为了不让校长难做人,该议员主动要求我们的采访团队在校园外进行采访,而不是在校园内,我当下也替这位议员感到委屈,他每年都拨了不少款项给该校,却无法光明正大的进入校园。

其实,教育局的做法是矫枉过正,也许当局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避免政治人物进入校园传播政治思想,但如果有关政治人物说明来意,例如是想进入校园考察以便拨款给学校或只是受邀请出席学校活动(如儿童节、教师节等),教育局没有必要加以阻扰。

当然,我们也了解,如果经常很多政治人物进出学校,利用学校来为自己搞点宣传,对学校本身也是很困扰,所以,教育局有必要设立一个机制,让想进入学校的政治人物提出申请和说明来意,只要校方或董事部批准就应该允许他们进入。只要对学校带来正面发展,无论他们来自国阵、希盟或国盟,我们都应该欢迎。

经过多年的奋斗,看到林慧英以副部长身份进入校园,今后,相信希盟的议员已经可以光明正大的在各别州属进入校园,这可谓得来不易,希望他们今后,好好把握这一次执政的机会,为我国的教育多做一些好事,也包括捍卫我国多元教育的特色。

 

小学生想要的毕业典礼

2023/01/06  星洲日报/花城

~作者:梁佩仪

“新山宽柔二小的80令吉毕业晚宴”在华社闹得一发不可收拾。

对于小学六年级毕业典礼,我印象不是很深刻,反倒是当年的毕业旅行,因为爸爸的一句“没有钱”,让我始终无法如愿以偿地和朋友们去旅行,令我耿耿于怀至今。

还记得当年是21夜浮罗交怡毕业旅行,旅费每名学生60令吉,或许当时的物价没那么高;又或许学校有补贴,但我依然无法搭上这一班巴士。

我还记得,当时我和爸爸说我想参加毕业旅行,虽然我知道机会渺茫,因为小时候家境不是很好,爸爸妈妈是夜市小贩,60令吉可能是他们两天的收入了。

爸爸问我:”多少钱?”。我说:“60块,还有20块保险费…”,我还说完,爸爸就打断我了说:“那么贵啊,不要去啦!”。

当时我尝试鼓起勇气回嘴解释,甚至眼泪已经在眼眶打转,但爸爸开始烦躁地说:“60块可以买这个,吃很多餐了。

”过后,我就不敢再回嘴要求了,因为我早知道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我无法参加毕业旅行,直到毕业典礼那天,我还是不开心,所以毕业典礼予我的印象并不是很深刻,只记得在学校礼堂举办而已。

我当年就是如今网民口中的“贫穷学生”,60块在20多年前,已经是很多钱了。当然对于一个两天一夜的旅程,还是挺实惠吸引的,但我还是在最想去的时候错过了。

有些事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我想要的毕业典礼,与其说毕业典礼的一个晚上;不如是说和朋友老师在课堂外的那份欢乐回忆,不是用80令吉买一张餐券就可以实现的。

现在的教育体系,不是比成绩、比校誉、比人数、比师资,就是比排场、比建设、比人气,早已失去以前的那一份教育初衷。

毕业的孩子,不是老师,不是董家教,无需一场喧哗排场隆重的晚宴去展示学生六年来的成果,最后只是苦了孩子、苦了家长、苦了老师,大家都不会有一个美好的小学毕业典礼回忆。

小学生的毕业典礼,就该无拘无束的享受欢乐,留下这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

 

谁才是小六毕业礼主人公?

2023/01/06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梁雨杰

很多时候我们办活动,都是志在参与者可以尽兴而归的。也就是说活动的重心点是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至于活动的形式或者地点,其实只是其次条件。就算简陋一些,只要参与者是抱着与其他出席者见面相聚为目的的话,谁又还会在乎吃的是鲍鱼海参,还是烧鸡烤鸭?

反之则变相成了“吃的聚会”了,大家都以食物条件为前提,往往是曲终人散后,连坐在旁边的人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

因此我们对新山宽柔二小在一家酒楼举办小六毕业典礼及叙别餐会,

因为向每位出席者收费80令吉的事件,不免有此感觉。根据该校家教协会主席吴家本解释,学校礼堂在2014年因装修,才会改为在校外酒楼举办,后来就一直沿用至今,除了因疫情而停办。

虽然说事件有其原因,但却有一名家长匿名在社交媒体申诉表示,每名出席家长和学生须付费80令吉,的确是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

姑且不说谁是谁非,我们好奇的是小学生的毕业典礼暨叙别餐会,有需要去到如此级别的酒楼举办吗?就如前所述,所有的活动都是应该以活动中心目的为前提来举办,才会有意义,也才会让所以参与者感到开心和共鸣。

因此一个小学生的毕业典礼,主题是毕业典礼,主角是毕业的小学生,这便是整个活动的大前提。家长和老师说白了也是陪同者而已。

那我们很肯定对小孩子来说,毕业典礼最大的意义,和可以在以后留给我们的回忆,就是领取毕业证,和老师告别,和同学说再见。绝对不会是地点,更不会是毕业典礼上吃了什么这回事。

虽然家协主席表示已经尽力向酒楼压低价格,才拿到每人收费80令吉的价格。但家长不可能让孩子一个人出席毕业礼,那也就是说一家人就得240令吉,这个数额不能说小。对普通收入家庭也算是个小负担,至于出生家境清寒的学生,倘若无法支付这笔费用又将如何,则新闻中没有提及,我们不得而知。

也许家教协会要在酒楼举办毕业典礼有其原因,但如今家长既然已经有异议,我们认为双方还是应该坐下来好好商议的。毕竟小孩子人生中也就只有那么一次小学毕业典礼,大人间再怎么样意见相左,也别把事情给搞砸了。

总而言之,把前提和主题厘清,到底谁才是毕业典礼的主人公,究竟是食物和场地重要,还是让孩子们留下美好回忆重要,只要弄明白这些,我们相信问题自然能迎刃而解,家长和家协的不同意见也会得到妥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