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星期日

我心中小太阳

——支教之路初感悟

2023/10/12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华社


不知不觉,来到小太阳快一个月了,在各位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下,我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环境、生活以及教学工作。

记得910日,那是对我而言最特别的一个教师节,在搭乘着前往泗水的飞机上,我无数次幻想过小太阳的样貌和那里的学生……晚上,我一个人托着三个行李箱,背着一个大背包抵达了泗水机场,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外派工作。小太阳三语学校的总监张玲玲女士早已在接机口等候着我,她温柔又体贴、谦虚又礼貌,一路上向我介绍学校的历史和近期活动,还给我安排了晚餐和住所,直到安排妥当才放心离开。

当我第一次走进小太阳的教学楼,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随处可见的“温暖世界,照亮人生”这句话,这就是小太阳的宗旨。我的第一感觉是温暖,第二感觉就是眼前一片光明,不难看出,这所学校给予学生的不仅是温暖,是指引,更多的是承载了学生的理想……用心之良苦啊!还有随处可见的中文字样的环境创设让我倍感亲切。

在总监和秘书的安排下,我进入了小太阳的小学部,这也正式开启了我在小太阳三语学校的中文口语教学工作。开始,我有些担心,不知道这里的学生是否能听懂中文,他们会不会说中文,但是,当我第一次走进课堂,我惊喜地发现,这里的学生能够给我很好的回应,他们会说中文,即便是语音语调不够那么完美,但是对于他们来讲已经是很不错了,这与小太阳一直以来给予学生的语言环境是分不开的。通过了解,原来小太阳的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天天学说中文,而且尽一切可能让学生用中文交流,自然学生们的中文水平比较高。小太阳真不愧是当地知名的华校,我心中暗暗窃喜能够与小太阳相遇,为小太阳三语学校的华文教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这里我尽可能用最短的时间深入了解所带班级每位学生的特点,探索着中文口语教学的方法。为了尽快融入学生,下课时间我就会到班级走廊走一走、看一看,多找一些话题和学生进行中文交流,一方面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中文口语能力,另一方面还能够很快认识了解每一个学生。在这里,我的任务就是让我的每一位学生不害怕学习中文,并且会用中文无障碍交流。除此之外,课上我会利用一小部分的时间让学生向我提问或者是我向他们讲一讲中国文化的相关知识,增加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久而久之,这里的学生也渐渐喜欢上我的中文口语课了。

在我心中,小太阳的学生是勇敢的、乐观的、爱探索的……小太阳的老师是智慧的、努力的、热情的……现在的我已经成为连接中国与小太阳的教育纽带,在漫长的支教道路上,我会尽自己的全力为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太阳三语学校小学教师   曹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