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已听楼梯响 棉中建起来 ”


——热烈欢呼棉中母校健康迈向新时代

2019/04/13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棉中教学大楼前合影。
棉中校训前留影。
一个振奋人心的场景,展现在我眼前,宏伟壮观的棉中中小学五层教学大楼,赫然屹立在苏北棉兰大地上。那高大的楼房、偌大的花园与运动场、可容2000人以上的大礼堂,亦可充为毕业典礼、演绎戏台、也可作为集体会议场所的多功能用途。还有多间教师办公室、电脑室、调研室、图书馆、从幼儿班到初高中班教室,上下五楼样样皆全,堪称是硬件与软件皆齐备的现代化教学大楼。让我看得傻了眼!多少年啊!棉中人望穿秋水,那32年再加18年漫长的半个世纪岁月,棉中人苦苦等待,棉中母校啊!您何时复办?又复办何时?
那时我内心好不耐烦,经常为文上报挖苦学长们:“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还曾在数年前,只因看到偌大的旧棉中竟然被夷为平地,充着住宅区与商场,仅仅留下一栋楼房做为校友会会所。我感慨万千,回来后写了一首“哭棉中”的诗歌,发表在棉兰《讯报》与雅加达报刊上,表达自己对棉中母校的思念,那时内心里着实抱怨,为何棉中母校总是迟迟不能复办?秋水望穿何时了?不满的情绪溢于言表。
据说我的这些不满情绪的诗文,曾引起了学长们的非议误解,诚是令我始料不及。如今眼见棉中母校复办起来了,而且其规模远比旧棉中母校更加宏伟壮大,大大不能同日而语了。所以当师长与学长们邱继诚老师、棉兰棉中校友会主席陈思基、雅加达棉中校友会主席朱丽辉、李宗庆、林来荣、杨瑞英、叶志宽等,带领着我们参观新棉中教学大楼时,我兴奋不已,特珍重向学长们表态声明:我收回过去责怪你们“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误解抱怨,今天诚心收回声明改成:
“已听楼梯响,棉中建起来”!
邱继诚老师兴奋高兴地紧握我的手,说道:“你还应该从新再写一篇”笑棉中“的诗歌,歌颂母校浴火重生。”对啊!是必须《笑棉中》的时候了:
(国际日报/意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