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星期日

调职通知打乱安排 教师心情掉谷底

 2021/01/16  南洋商报 /文教

报道:邓丽华


(吉隆坡15日讯)平地一声雷,调职通知打乱安排,不少教师知悉本身被调职后直言很难接受,心情掉入谷底。

《南洋商报》昨日探悉,吉隆坡区华小掀师资大调动乱象,根据截至昨晚收集到资料显示,吉隆坡地区有25所华小共79名教师被调职。

随着新闻见报,一些教师也向本报反映他们被调职的心情,有者更形容收信当天晴天霹雳,成了生命里最黑暗的一天。

这些不愿具名的教师指,事出突然让他们措手不及,也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与工作动力,希望教育局官员理解他们的感受。

盼重视教师心理素质

“如果教育局一直强调要学生开开心心地上课,也希望教育局可以重视教师的心理素质,教师也要开开心心地站稳岗位,为教育界作出贡献。”

 以下为教师的谈话摘要:

个案一:非常“黑暗”一天

112日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黑暗”的一天,这一天我突然接到教育局的调职信,心情十分复杂,也十分激动。

在这所学校执教了30年,对学校有一份深厚的感情,突然说要离开这所工作了30年的学校和同事,真的是无所适从,也真的很无奈,很生气。

更甚的是,现已近开学,教师要忙着处理开学前要办事务,开会,还要面对即将开始的网课,这重重的压力,即使内心再强大,也不能忍受这种无情和无理由的调动。

个案二:受不公平对待

我觉得受到不公平对待,我在学校执教了24年,全心意投入和付出,学校犹如我的第二个家。突然接获调职通知,身心灵严重受创。

尤其时值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之际,教师们需进行网上教学,可以想像吗?去到全新的环境 ,一个学生都不认识,体制、文化等都是不熟悉的。

我们常说教师要照顾学心的情绪,照顾同事的心情,可是我们现在却被调职,谁来照顾我们的感受?作为校内的资 深教师,我见证了学校的起起落落,我是和学校一起成长的,我想继续留在学校传授经验。

个案三:失眠好几晚

收到调职通知信的那一刻,很意外,好几个夜晚都失眠了,3天后我还因此压偏头痛。不只是冠病的压力,还有得适应新环境的压力,我想我的血压一定是飙升了。

一想到要离开所爱的学校、同事和学生们,我就很难过。

个案四:几年前才换校

之前听说教育局会把在校内服务20年以上的教师调走,我觉得自己很“安全”,因为几年前才换了一间学校,到退休都不会有20年了,谁知道教育局还是选中了我。

而且还是在我们即将开学,忙着开会、做好面对新学年的准备之时突然通知我们要调到别的学校,这实在令我措手不及,很难接受。

这个行动实在太令人难受,太伤人!

在进行调动之前,有没有人为我们教师想过,我们面对的种种问题,承受的种种压力!尤其是我们这些上了年纪,又在非常时期的教师,在面对新环境、新学生、新家长时,需承受多少压力,又将面对多少无法想像的问题呢?有没有人为我们想想呢?

个案五:学校犹如第二个家

我在这里25年,从结婚,生小孩到现在,这学校犹如我第二个家。学校的同事有如家人。那天我和同事们在MCO 之前回校准备拿课本回家备课。我没有想过突然被指示离开学校到新的环境就职。

不能说“不”字。在这疫情之下,为何为难我们。我是带班的教师,我的学生怎么办,去年还告诉她们今年开学要看到大家健康长高, 但是现在却被打乱阵脚了。

我夜里不能眠,心中被很大的石头压着。希望教育部能听我们的心声,让我们回到原校上课。让我们可以重绽笑容。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