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梁桂香老师:学习的机会

2021/08/19  星洲日报/新教育

梁桂香,执教于话望生东姑英得拉必得拉2( SMK TENGKU INDRA PETRA 2)2004年毕业于马大中文系。

17年前,我初出茅庐,走入中学生的世界。

2013年与部分中五毕业生合照。

2015年与部分中五毕业生合照。

2017年与部分中五毕业生合照。

2018年与部分中五毕业生合照。

中四的第一堂华文课,我在白板上抄下课文的理解题“从哪里可以看出作者有博爱的精神?”,绕课室走一圈后,抬头一看白板上的“博爱”不知什么时候变成“做爱”,字体潦草,哄堂大笑,有个男生得意洋洋地对同学说:“会越做越累……”,令我错愕。

我以为那是绝无仅有的事情,没放在心上。过了几年,在课堂与中四的学生讨论他们对人生的期待,有个女生说:“我要拍拖,要XX。老师,难道你不打算结婚,不想做爱吗?”,我当场愣着,不知道怎么回应,一直到我无意中收听电台的节目《爱要性福》,才找到了与青少年谈性教育的资源。

去年有一回在课堂上发现几个男生在后座小声说大声笑,绘声绘影,我试探他们:“看过几部?(色情影片)”男生腼腆含蓄地道:“一点罢了……”,有个女生冷不防冒出一句:“老师,要不要我教你?”,这一次,我不再不知所措,不再避而不谈,反而胸有成竹地回应。从他们的言论中发现青少年的性观念被扭曲,他们期待交异性朋友,主要就是想尝试发生性行为,这一点令我很担心。我尽力给学生厘清对性的迷思,面对全班热烈讨论的学生,我那从电台学来的性教育,几乎招架不住。

曾经在讨论中一的课文《爱的真谛》时,请学生说说他们对爱的看法,有两个个女生未说先笑,只含糊地问起有关爱,却又笑得前俯后仰,不好意思清楚地提问,我猜测她们想问有关性爱那回事,其中一位女生笑着补充说:“我妈妈不会答,她叫我问老师。”于是我给她们分析爱与性爱的差别,再让全班同学说一说太早发生性行为的后果,学生都对答如流,只可惜“铃!”下课了。好几位学生意犹未尽,建议下一次要继续谈性说爱,让我不禁莞尔。

《礼记·学记》里提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师单有本科的学识是不足够的,面对着对性很好奇的青少年,懂得性教育,才能应付自如。性教育其实与华文科没有直接的关系,但由于学生心有千千结,又碍于国语不流利,无法与巫裔辅导老师讨论,我只能用浅薄的性教育,偶尔与学生浅谈,希望学生懂得好好爱护自己,尊重异性朋友,不要在中学阶段因怀孕而堕胎或奉子成婚。

反过来跟学生学习

3年前校长要求每项科目必须参与制作一个与课业相关的模型(KMR),体积如学生的桌子一般大小,准备期限为一个月。华文科要制作什么呢?我倍感压力,苦思了几天,终于灵光乍现——想起中二课文里的诗歌《我何曾睡着》,里头有舞狮的插图,不如就做舞狮吧!可是怎么做?谁能帮忙?茫然无绪,多番思虑后,去找几位中三的学生讨论,他们很爽快地答应,让我仿佛在大海中抓到了一快浮板。 

每天放学后,学生会到华文室,用大约2个小时的时间制作。由凯圩担任总指挥,先切割纸箱,再用旧报纸和气球制作凸眼,然后装置、给狮头喷漆和上色彩绘,在狮身及狮尾粘绒毛、贴晶片等等,大家群策群力,分工合作,终于在1个月后顺利完成。纸箱舞狮不只看起来活灵活现,色彩鲜丽,而且也能够随着鼓声舞动,十分吸睛。

在制作过程中,学生的创意和对材料用具的高度认识,让我倒过来向学生学习。韩愈在《师说》里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只要有能力、懂道理、不分年龄、不分社会地位,人人可以为师。

万分感谢这8位学生的倾力协助,这份恩情,老师会永远铭记在心里。

除了教书,也要照顾学生的内心

曾经多次在校外遇见一些已毕业的学生,他们对我视若无睹,仿佛不认识。我反思原因,也许,我曾经做错了……我渐渐感悟,不与学生结恶缘——不体罚,不口出恶言,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应该多给学生鼓励、赞美及祝福。

其实,没有坏学生,只要不被理解的学生。学生在课堂上刻意捣蛋、没做功课,甚至对老师无礼,老师应该怎么看待?我曾经生气,用负面的眼光看学生。近年来,通过聆听专业人士的分享,以及阅读与教育有关的书籍,醍醐灌顶。

根据萨提亚的冰山理论,一个人的行为只是水平线上的冰山一角,而水平线下更大部分的内心世界,包括应对方式、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正是我们要关注的。

如果学生因犯错而被开除,或带着思想或行为偏差毕业,步出校门,踏入社会,我不敢想象,他们将开启怎样的人生?但愿,他们的内心话,有人听见;他们的疑惑,有人解答;他们的想法,有人理解。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一班的上最后一课时,我都会向学生道歉。道歉,是因为不想让学生对我产生怨恨和或累积不满。道歉,是老师必修的学分。

课堂,不只是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也是让老师在空白之处填补、在不足之处增添、在错误之处修正。感恩我所教过的学生,不断给我学习的机会。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