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星期五

姚净元老师:不只是一位华文老师

2021/08/17  星洲日报/新教育

作者:元宝(雪兰莪)

孩子们沉浸于儿童文学。

2019年与孩子们的儿童节。

我与孩子们进行讨论与分享。

与孩子的网课教学

执教三年,说长不长、短也不短,刚好就从菜鸟慢慢转为熟练的阶段。这几年可真历经了从所未有的心酸与幸福。那就从开始教书的那一年开始吧。

本人是马六甲人,被派遣到雪兰莪执教,虽说人生地不熟,但学校氛围以及有一些亲人的眷顾,让我很快可以适应。但是与我同行的伙伴并没那么幸运。他们当天接获应去的学校,就当天即刻报到,并且需要在一天内寻找落脚地,因为第二天就是正常上班了,没有过多的时间去让自己踏实下来。

开始上课,被委派到当班主任。那么许多学校的做法就是,只要是教华文的老师,都自动被委任为班主任。当班主任可不简单,简直就是那一班的再生家长。很多时候,班主任会有很多班务要处理,而且这些班务不是一天两天说了,学生就清楚的,需要重复再重复,他们才能习惯一种班上的制度。

班务归班务,课程又是另一回事。身为一位主修华文的老师,当然就想让自己的学生喜欢上中文,喜欢上中华文化。因此,我带入了许多的童书、绘本以及课外的一些好玩的故事,吸引孩子们去想象、去阅读。但,心酸的事来了,为了避免受到投诉,老师们都会统一教材、统一教学、统一功课,这样家长就没法投诉孩子们拥有不公平待遇了。所以,由于我是菜鸟,没什么影响力,没办法兼顾于让他们享受故事的同时也完成课程里的练习。但幸运的是,通过几个月的童话渲染,孩子们的想象力以及发表能力其实都有提升,就是不太会书写,可能这也是因为没有跟着课程的进度去走吧?所谓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

我除了是华文老师,很多时候我们也是道德老师。我们需要塑造孩子的品行、态度等等。班上人数过多,很多时候你了解了一位学生,但是就是没时间去与他聊,让他能够变得更好,心里就会过意不去。但是,老师其实也是人,真的没有那么多精力啊!因此,我就会挑着一些班上有的共同毛病,用故事或者是一些生活例子来和他们讲解。当然,很多时候我也会火气上头,用了最简单最粗暴的“狮吼”镇住这些妖魔鬼怪。

我除了是位华文老师,我还是一位翻译机。很多时候,我们上的不是华文课,我们是在上翻译课。因为班上的异族生蛮多,而且不是每一位都有着很好的中文基础,因此很多时候给与指示或者说课的时候,也要参杂一些英语或者马来文,这样才可能让异族生跟上,至少能够完成功课啊!

除了当一名华文老师,在过去的疫情期间,我们老师还是客服招待员呢!我们需要运用电话开启家长群组,加入家长号码,教导他们如何运用网络来学习。最痛苦的并不是教导学生,而是没法与家长沟通得很好,需要很多很多时间以及技术,来支援家长们,让学生们可以在家进行网课。虽然说很无奈,但是这是必经之路,非常时期就有非常手段。当然,对于那些评论说“教师是白拿薪水”,我是持着中庸得态度去看待,毕竟我是有工作,而且很努力地把网课做好,良心过得去!

疫情过去了,教师们都要回到岗位上。除了要在班上教书,我们老师还得站岗,为了顾及孩子们的人身距离以及量他们的体温。这些站岗包括了当食物派送员,在学生下课的时候,在班上照顾他们的次序,还帮忙派送学生与食堂订购的食物给他们在班上用餐。虽然这些站岗对外人来说可能有些多余,感觉学生是可以自律的,但是如果你了解孩子,你就会知道,孩子们天性好动,在没有成人的监督下,他们会情不自禁的违反了SOP,到时候会有更多事情要处理了。

当老师,我还得完成不少的文书工作。这一项是我进入教师行列以前不知道的。很多事情我们知道是一直重复地在做,比如我们的点名系统,我们就得在学校的系统点一次,然后在官方的网页再点一次。这算式重复的工作,但是也是必须进行的,而许多文书的工作其实也是这样,年复一年,你就会感觉这些文书工作虽然繁琐,但是也是一种重要的记录。作为老师,就需要准备自己要做这些工作啦!

当了老师,我才知道老师不简单。同时,当了老师,我也深深体会到这是一个良心工作。没人能真正地督促你的每一个举动,许多事情都是看老师自己要不要去进行。如果你做得好,学生肯定会体会到,到时你的收获肯定不只是学生对你肯定,而是看到了学生的成长,成为一位更好的人。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