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李沐莲老师:我是快乐的老师

2021/08/19  星洲日报/新教育

一班并肩作战的好同事。

学生给我的惊喜。

男同学和女同学分开跟我合照,为我庆生。

男同学和女同学分开跟我合照,为我庆生。

我在19岁就踏入教育界。当时我还是一位临教。第一次以老师的身分踏入可爱的校园,心里又是兴奋又是紧张。刚开始教学,可能是压力的关系,对学生极为凶恶。其实主要原因是自己没有经验,而且常常听长辈们(年纪较大的同事)说,不要对孩子们过分友善,他们会“骑”上你的头去。当时校方还是执行着传统的教学方法,那就是填鸭式的教学法,只有老师讲,同学们必须静下来聆听。因为教学方法过分严厉,所以孩子们都不爱上我的课,甚至会在我缺课时,大声欢呼。呵呵!

后来,我成功进入假期师训。那段日子是最压力的,但也是最难忘的。我除了在上课天要去学校教书,每当学校假期就得和好几个同伴从芙蓉驱车到彭亨州去上课。车程大概5个小时左右,在车里我们有说有笑,甚至不时在车内开“大吃会”。一大班年轻的学子聚集在世外桃源的学院里,白天一起学习,晚上一起生活。我甚至跟同房的关系好到一起吃饭,也一起如厕。大家常常有聊不完的话题,非常快乐。不过,当时又要忙课业和考试,又要忙学校的事务,那段期间总是让自己吃不消。这导致对学生们的耐心也逐渐减少了。明明就很喜欢教学,可是却总是因为孩童们的懒散和不专心,而怀疑自己的选择。

4年假期师训毕业后,我很幸运地成功“搭”上政府援助的大学深究班车。在大学期间,讲师对我们这批已经成家且“经验老道”的教师们的要求极高。但是,也因为讲师对我们的要求,我在大学期间的确学会了很多,甚至差不多每一年都可以登到台上去领取成绩最优越的奖项。

这么一晃,4年又过去了。政府也修改了很多教学的方针,我对学生们的教学方式也随之改变。教育方针改变后,我不再限制学生和自己,我学会让学生开口说出他们的想法。我学会亲近孩童们,听听他们内心的话。我学会与学生们好好沟通,不再为了他们犯下的错误而气坏自己,甚至压逼学生。我选择用另一种方式让学生们不再懒散,甚至喜欢上我的课。我在课堂上除了教课本里的内容,不时还会提醒他们该如何当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不让父母操心。教课之余,我常常穿插一些有趣的故事或话题,让学生从中学习,甚至捧腹大笑。至于不做功课的学生,我不加以处罚,反而跟他们说道理,好好地劝告他们。每当他们有所进步,我会大声地称赞,并给予奖励。我发现这比我大声指责更有效。

改变我的教学方向后,我发现学生都会期待上我的课。他们不再因为我缺课而欢呼,反而会关心我缺课的原因。懒散的学生在第一次没有完成我的课业后,都会在我不骂不打的状况下慢慢改变自我。学生甚至会在乎我的生日日期,每一年都计划给我一连串的惊喜。虽然每次庆生,我都是负责切蛋糕给大家吃(哈哈!),但是内心却是暖暖的。学生会担心他们的班主任被校长或副校长责备,总是尽量配合,不大吵大闹。

以前的我总是要提高嗓子来教学或责备不听话的学生。现在我都不必大喊大叫了,因为极少出现不听话的学生。教师对学生的用心与付出,小朋友是可以感受到的。我常常对学生说:老师就像你们的妈妈,你们就像老师的孩子,我们就是一家人。我也会对学生说我爱他们。有时候,可以看见一些含羞答答的学生在偷笑,让我看了也想跟着一起偷笑起来。

我喜欢让学生们每个周末写周记,写一写他们内心话。这不但可以更了解学生,也可以让提升他们的写作技巧。刚开始学生都应酬式地写几句给我,后来他们慢慢越写越多,甚至期待周末的来临,因为他们有很多话想诉说。这主要原因是我会认真读他们的周记,然后在下方给予回应。我不时还画一些笑脸或哭脸给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我是多么在乎他们的感受和所写的一切。这就像他们写信给我,我回信给他们一样。因此,学生都会很期待我派周记给他们。

我不怕教“坏”学生,反而我觉得这些学生都非常需要爱。只要我们愿意给他们多一点儿包容与宽恕,他们可以慢慢地纠正回来,成为“好”学生。这一类的学生其实并不坏,他们只是需要成年人更多的关注与指导。每当我发现学生在课业上或品行上有所进步,我的内心就像盛开的花朵一样,快乐无比!这就是所谓的成就感。

我的确很喜欢教学这份工作,因为它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其实最主要的是它让我成长,改变以前那“臭”脾气,学习好好沟通。我没有选错行业,我喜欢当老师。我是一位快乐的老师。我看见孩子们的天真,看见孩子们的可爱,看见孩子们的努力,看见孩子们的改变,因为我选择快乐。

个人简介

我姓李,名沐莲(目连救母不是我)。我今年38岁。我19岁开始当临教。2005年成功进入假期师训。毕业后的三年继续深造四年大学课程。我教书快接近20年了。目前在森州芙蓉万茂新村华小执教。我是一名快乐的老师。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