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星期二

甲州光亚华小开先河‧巫裔任家协副主席


2017.01.10星洲日报/国内版

报道·钟君胜·


侯元德带领推动筹款,实现兴建光亚华小新校舍,
居功不小。 (图:星洲日报)
(马六甲10日讯)“友族学生家长要求担任家协副主席,若我们不认同他的要求,一旦家协举行竞选,友族家长的人数占了60%,我们肯定占不了优势。”

这是直洛垵光亚华小董事长侯元德对该校首开先河,接受一名马来学生家长自荐担任家教协会高职的感受,他内心感慨良多,却又无可奈何。

光亚华小的“遭遇”,极可能成为其他友族学生占多数的华小的例子,也足以当成一种“借镜”。

华裔生32友族学生48

光亚华小是一所微型学校,全校只有80名学生,华裔学生只有32名,友族学生占了48名,单是马来学生就有43名,超过总学生人数的一半。

今年新学年报读的12名新生中,只有4名华裔,其余都是马来学生,校方预测未来的学年,马来学生人数仍会持续“爬头”。

华裔生越来越少董事长感触深

侯元德于2006年出任光亚华小董事长,看着学校华裔学生人数一年不如一年,心里难免无限感触。

他说,在2010年学生迁入4层楼新校舍上课时,全校有110多名学生,华裔学生仍占大多数,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二,没料到现在华裔学生越来越少。

他指出,该校家教协会理事会是采每年选举制,早在2015年开始,家协副主席就已由该名自荐的马来学生家长担任,至今已连任两届。

“不仅如此,家协6名家长代表的理事职中,有3位是马来家长,同样占了半数。”

他表示,虽然该校家协在主席侯徆在领导下,还算是一帆风顺,但是未来的演变与发展,董家协说没有顾虑是“假的”。

巫裔家长占多数董事会无奈接受

有关向校方自荐担任家协副主席的马来家长,是一名政府公务员,有两名孩子在光亚求学,分别就读三年级及六年级。

侯元德说:“这名马来家长是在家协改选前,向时任校长自荐本身要出任家协副主席,校长也曾向我反映此事,当时,我们的确感到两难。”

“如果我们拒绝对方的要求,一旦对方召集马来学生家长出来竞选家协高职,包括主席职,以只占40%的华裔学生家长人数,我们极可能胜不了,连主席职都保不住,而且华裔家长在家协大会出席率偏低,也是必须顾虑的一点。”

“因此,在多番考虑及研讨后,我们只好顾全大局,接受了该名马来家长的献议,而对方中选后,也表现得相当合作,还帮忙学校筹款。”

他指出,以该校情况来说,马来家长在学校庆典活动,包括家协大会的出席率都很高,华裔家长的反应却相应冷淡。

无论如何,他强调,作为一所华小,光亚学校仍会坚持一贯的华校办学原则,会议维持延用华语,只是由老师用国语重点翻译,教学媒介语保持不变,就算是致给家长的通告,照旧以华文为主,另附上马来文。

他说,为了应付家协阵容出现的新改变,加上考虑到作为一所半津华小的利益及长远之策,董事会主张家协在来届会员大会,通过增设多一个副主席,交由华裔家长担任。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