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1292

华团资源错置?

2021/11/04  东方日报/评论

~作者:李爱华

20197月,媒体爆出华小与泰米尔小学四年级马来文课将延续前朝国阵决定,实施爪夷书法教学(Seni Khat),引来华社及印裔社会的强烈反弹,发起一些抗议行动。虽然内阁8月退一步,并拍案为3页的介绍爪夷字(Tulisan Jawi),但华社完全不买账。

上至全国性华团,下至普通老百姓,几乎一面倒的认为华小马来文科介绍爪夷字将会使华小打开“缺口”,最终导致华小变质,甚至连要不要介绍爪夷字都要问过董事会的“主权”。不过,从教务专业的角度出发,如果董事会可以决定学校什么可以教,什么不可以教,显然是干预校务了。

爪夷字爆发数个月后,数个马来极右翼组织先后入禀法庭,挑战华泰小学的合法地位,即成立和允许华泰小学使用华泰文为媒介语的《1996年教育法令》第1728条文违反了《联邦宪法》第152条。

《联邦宪法》第152条阐明,马来文必须是官方目的媒介语。华泰小学属于教育部管辖,这些极右翼组织要求法庭裁决究竟华泰小学是否为官方目的的机构,并列明教育部长为第一答辩人,大马政府为第二答辩人。

根据媒体报导,法庭将会在今年11月开庭审理华泰小学违宪案。如果法庭裁决华泰小学是官方用途机构,教学媒介语必须是马来文,意味著独立建国至今,政府的做法是违宪的。基于三权分立的原则,政府也必须尊重法庭的裁决,著手更改华泰小学的媒介语为马来文。

如果说,华小介绍爪夷字将会使华小打开“缺口”,最终导致华小变质,那么这起华泰小学违宪案可能就会把华泰小学连根拔起,消失殆尽。

不过,相较于2年前声势浩大,遍地开花,连社团领袖写在脸书的贴文都可以变成新闻热点的反爪夷字运动,这宗华泰小学违宪案似乎没有引起华社多大的激烈反应。除了11个华团日前宣布成立工委会外,全马各地地方性的草根华团组织似乎毫无动静,动作也不如反爪夷字如此积极,确实令人非常匪夷所思。

这不禁让人想起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今年4月指控马华于2019年动员小学董事会和家教协会,大力抗议和反对爪夷字。

2年了,要撕的没有撕,3页的爪夷字还是在华小的马来文课本里,可是爪夷字似乎已经不是一个议题了。陆兆福的指控是否属实,也许大家可以花些时间思考。

爪夷字和华泰小学违宪案相比,后者带来的后果比前者严重,才是真正的变质。也许,华团组织资源错置,忘却组织理念,只会跟随著政治人物起舞,对华教的发展而言,这是非常不幸的。若干年后,当我们回过头看看,大大小小的华团除了困在自己的舒适圈外,在国家大事中扮演什么角色?又做了什么?

 

看中学华文老师退休有感

2021/11/03  星洲日报/大柔佛

~作者:温财达

身为华文老师,最近几年一直目睹经验老道的优质老师接二连三地退休,感觉又羡慕又可惜。

羡慕的是他们终于功成身退,桃李满天下,同时也感到可惜的是,他们的退休也是杏坛学生的损失,因为失去了好老师的循循教导。

最近教师掀起纷纷提早退休念头,却看不见教育部填补空缺,解决中学华文教师师资严缺的困境。

柔佛州很多中学的华文教学,都是有赖一些尽忠职守的老师,独自扛下所有的任务和工作,包山包海,非常艰辛。尤其最近这两年来,要居家给学生网课,对于年龄大的老师,或眼力不好使的老师更形成非常大的压力。

学生的素质每况愈下,课程却一再加深,教学的时间不足,教师人员更是短缺,还要独当一面,包揽一切杂务、纸工和白工,加上学校的评估制度,这种种张力和压力,都让华文老师百上加斤,萌生提早退休的意念。

感谢有些社团,如峇株巴辖中华总商会就曾经举办尊师宴,一再支持鼓励和珍惜教师的贡献。话说华文教师的压力其实是很大的,如果不是考虑莘莘学子的华文学习,很多教师到了五十余岁都会想提早退休。

问题是没有新血接班,旧的去了,新的不来。教育部在训练华文师资这方面的策略,仍然令我们失望。我只担心这种青黄不接的情况,会有朝一日出现巫裔华文教师教导华文的现象;我也担心更多华裔子弟会放弃华文不考华文,我们文化的根就断绝了。

唯今之计,中学缺乏华文教师之际,除了一些中学教师愿意牺牲时间和精力,到没有华文老师的学校兼课之外,也希望华小一些资深或年轻有为的华小教师愿意挺身而出,到中学兼教华文,当POL教师,暂且解决燃眉之急。

此外,华社也必须积极催促教育部训练更多中学华文老师,中学生也应该醒觉在没有华文教师时当自强不息,学会自律自学,并且醒觉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斟酌考虑自己是否也可以读完中五后,选择教育部提供的大学师范,考取华文教育学士,以盼来日回馈华教,为华人子弟献一份棉力和光辉。

 

网课的心酸

2021/11/02 中国报/学习

~作者:董百勤

“老师,为什么我进不到的?”

“网站介面是空白的。”

每当我尝试让学生登入新的教学互动网站进行学习时,总会有学生告诉我,无法登入或者介面空白。我请孩子截图给我看,询问了他们的设备种类,我看见了问题。很多软件和网站,需要能够支援软件运作的手机才能运行。其实最理想的网课设备是电脑,但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这种经济能力的。

遇到这状况,我心纠结。孩子们非常期待学用新软件,但他们的设备不支援。

这种技术偏差,导致了教育现场不平等。我当下只能安抚孩子并再三强调,孩子们至少有手机,这手机是家长辛苦工作赚钱买的。以上问题在网课时代,不仅仅发生在我的周围,这是全球性问题。对我而言,我喜欢网课,但现在并不是网课最成熟的阶段;不管是实行上,或外在条件,如果我们仅仅依赖网课,以为有上网课、老师有教就等于学生有学,那是错误的想法。

之前听过一句话,以前的逃课是翻墙逃回家,现在的逃课是关麦克风、摄像镜头。此话是有道理的。我每次都告诉学生,学习是对自己交代,不应该是为了应付考试。如果关麦克风和摄像头能帮助你们学习,让你们很自在去学习,那很好,我在意的是你们的学习。

近期听到一件让我痛心的消息,某学生的视力损坏。小小的电话荧幕,要小朋友长时间看著,是非常辛苦的事。大家都希望网课能减低孩子失学的伤害,但最重要的是,在孩子心中种下爱学习的种子。当一个孩子自发学习,我们真的不需要担心。

为了让孩子在学习上不落后,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都尽力配合了,然而有个很关键的部分却消失了。这关键的部分的消失,让我们大家要更拼命补救。

我认为,对教育的在意和醒觉,这些要由内至外,由上至下去贯穿整合的。

我庆幸,我的小学时代没有疫情,没有经历过网课。不然以我那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肯定不允许我买手机,我分分钟也因此被落下。

当我班的孩子长大以后,看回小时候上网课的这段经历,他们是遗憾还是感恩?这是我最在意的。我们只能前进!教育,我们输不起。学校重开,又是另一场战役了。

 

捍卫母语教育

2021/11/01  光明日报/好评

~作者:王楨文

疫情应该会渐渐平定,儘管每天有五、六千人确诊,但比起先前每天两万多人的记录,感觉疫情开始走向舒缓,相信只要人民继续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必定能够走出疫情的阴霾。如今各种局势动态开始活跃了,尤其最近有人要製造母语教育课题,引起了各族人民的不安。从政治角度来看,疫情过后应该要迎来全国选举,相信接下来的半年内,必定可以明朗化。

自从土著权威党副主席莫哈末凯鲁阿占入稟联邦法院挑战华小和淡小违反宪法一案遭驳回后,在我国各族人民舆论界掀起了千层浪,我国捍卫母语教育的人士都对上述判决拍手叫好,直呼大快人心!然而,此事又衍生其他变化,数个马来团体包括半岛马来学生会、大马伊斯兰教育发展理事会、大马穆斯林教师联盟、马来西亚穆斯林联盟等也先后入稟联邦法院,重啟挑战华小淡小合法性的诉讼,此事确实令人担忧。

估计此事会持续一段时间,我国华社和印裔社会必定会引发强烈议论。当然,真理越辩越明,在国家宪法和人权的护航之下,这项不可理喻的诉讼案件总会过去。这让我想起上星期参加华教一日营活动,聆听了营会的讲座,强调华文教育或其他族群的母语教育要获得发展,免不了要努力争取,甚至要捍卫到底,因為人家已经踩到了红线,再不起来痛斥和捍卫,前景不容乐观。

摆脱不了种族政治

马来西亚是一个典型的多元种族国家,这个国家经歷了长期的外来影响,因此建国之初所颁布的国家宪法,也融入了包容多元文化的精神,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也不容颠覆。然而长期以来的种族政治一直是摆脱不掉的漩涡,有人乐在其中,自以為是,并罔顾其他族群的感受,这是非常遗憾的事,对我们这个国家不会带来任何好处,只有让国家走向倒退而已。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有人蓄意要破坏多元交融的氛围,就有人起来捍卫,这个过程也对传承母语教育產生了影响作用,终於促使华小和淡小能够继续发展下去。

我们这个国家必须继续提倡跨族群交融,让各民族认识其他族群,进而欣赏其他族群的文化,处在这个新时代,世界格局已经改变了,各族群的国人更需要培养宽阔的胸襟,珍惜国家的多元文化资產,才能打造出一个令人敬仰的多元文化国家,故特拈一诗以表达我对这个国家的期望。曰:大马物资丰,兴邦齐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