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 ~ 1266

独中培养我的坚持不懈品质

2021/07/06 中国报/学习

~作者:蔡一垦

我认为独中最大的优势在于时间上的自由—就我所就读的中学而言,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已经足够充足,因此我得以利用课余时间发掘以及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我的兴趣相当广泛,有打羽毛球、打篮球、绘画、书法等等。这些活动中对我的身心都是良好的锻炼,也让我有机会结交不同圈子的朋友,拓展人脉之余更能接触不同的思维方式,进而磨练自己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

此外,通过这些兴趣所培养出的自律、刻苦耐劳、坚持不懈等品质以及习惯,也终身受用。就拿我近来感触最深刻的自主学习能力而言,中学期间除了羽毛球有定期接受专业训练,其余的也只是偶尔接受指点,多数都是自己在网络上摸索,进而逐渐培养出自主学习的能力。技能的掌握还在其次,最大的收获在于人际关系的拓展以及自身价值的提升,而这些归根究底还是得益于中学时期有充裕的时间进行探索。

稳定优良的学习环境

独中一年内举办的活动相当多,我都会尽我所能参与当中;所幸是学校是允许学生犯错的地方,我就在错误中吸取经验、自我总结、改进然后前进,为将来事业上更复杂的企划做准备。

对于独中的教育改革,我的建议有三:一、成立题库供出题教师参考。这能节省老师拟题的时间,大大减轻了他们准备考题的负担。对于刚踏入教育界的年轻教师,题库可作为他们的拟题指南,协助他们积累拟题经验的同时亦能避免题目出现漏洞甚至超纲。

二、聘请专人如中国的骨干教师,为各个科目制作教学视频以作为师生的教学辅助工具,并上载到网络平台。在师资流动性颇大的独中,偶尔有老师被校方安排代课,甚至教导不熟悉或不擅长的科目。这类视频正好可协助他们做课前准备,乃至于在课堂上当作额外教材使用;学生在课后也能随时到网络平台上重温这些视频以巩固学习。

三、认真看待课外活动及体育课,确实落实五育并重的目标。对于课外活动,各个学会协会以及制服团体的全年活动需有系统的规划,有能力的甚至可以聘请专人指导,否则学生加入也只是虚度光阴。另外,校方也应注重体育课的践行,务求体育老师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的原则,确保学生六年的中学生涯中至少掌握几项运动和球类的基本技能。

作为校友,我理解学生或家长在选择支持独中的同时心里的那份担忧——万一该独中的教学环境不如所愿,学生很可能面临离乡背井到另一所独中继续追梦的处境。因此,我衷心祝愿独中教育得以蓬勃发展,前景辉煌灿烂,为莘莘学子提供一个稳定优良的学习环境!

 

协助小学老师深造

2021/07/06 星洲日报/东海岸

~作者:黄先炳博士

最近一所大学举行毕业典礼,因硕博生很多,网民因此发出嘲讽,说我国何时进步神速?其实这是国家有计划性的栽培。2005年国内博士的人数只有60002010年提高到14000,预计2025年前,国内将有博士6万人。为此,政府提供不少奖贷学金让大学毕业生深造,教育部是直接受惠的部门,教师深造机会加多。

一些得到奖学金的教师向我反映,他们在大学往往“升学无门”,难以找到适合他们兴趣的研究。例如儿童文学或教学法,并非国内中文系的研究强项。

此外,也因他们在大学期间修读的“教育研究”较狭窄,读研便要面对困难。“行动研究”还难登大雅之堂,大学大多不认同它是一种硕博的研究方法。

师范课程近年已改善,研究方法经扩大到实验性研究,准实验性、文本、个案、人种学等也涵盖了。学士是教育学科,属社会科学研究,质化量化研究是常态。有好些华小教师却不愿意自己只受这个局限,希望可以走向传统的图书馆研究,进修中文专业,以提高自己的中文素养。这成了衔接上的困难。

回想当年,我是第一个领奖学金到中文系进修的。申请假期时受到阻栏,官员说我是教师该选修教育系,不是中文系。后来我找该部门首长说明缘由,才幸运过关。其后几位同道相继到中文系进修,使我们在教育学之外,还有本科的硕博。

我念本科时没有受过写论文的训练,所幸硕导耐心指导,我才顺利以古代小说研究毕业。若非坚持,我真被叫去做教育研究,也就失去进修中文的机会了。至今,我依然深深感谢硕导的栽培。

我国的中文研究并非主流,教师在极不容易的情况下申请到奖学金进修;得不到奖学金的,还宁可辛苦的半工读,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堂堂正正成为中文硕士。

感谢大学中文系老师愿意承担更重的责任,给予小学教师进修。


把作文课给讲“活”了

2021/07/08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汤秀凤

近期有两件事一直在脑中盘旋。一件是值得贺喜的事,另一件却是备受争议,引发不同源流的人士提出了异议的声音。

先提第二件事。学校邀请著名作家指导学生如何书写作文是司空见惯的活动。作家给中、小学生讲解书写作文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著名作家余华在中国给“中高考冲刺”的学生演讲作文写作技巧时,却引发了广泛的争议。

有人失望的认为名作家不善用自己独树一格的书写方法推动中学语文和写作的创新,反而卷入学校教育的应试作文套路很不应该;甚至发出“文学已死”,把作文课给讲“死”的重话。

另一件事却恰恰相反。今年515日,多位文学名家汇聚北京大学,彼此共同见证北大文学讲习所的成立。回想北京大学蔡元培校长曾倡导审美教育铸造大学之精神至今仍任重道远真是喜出望外。

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以文学美育为宗旨,致力于文学创作和语文教育的人才培养。聘请著名作家任教,开设系列文学创作或写作讲座,研究并探索北大中文系创意写作学科的教学和人才培养,甚至将邀请海内外知名作家举办短期访学讲座、驻校创作,等系列活动。

培养富有创意写作人才的教育模式已在西方国家扎根多时,东方国家的教育体系近年才纷纷正面的、积极的推广。马大中文系、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海鸥基金会联合星洲日报活力副刊举办的深耕文学创作课程是为扩大马华文坛生力军而努力的活动之一。

回顾我国早期在语文教育方面和文学创作,尤其是儿童文学这块园地的努力,60年代的儿童文学发展还是处在停滞期;7080年代马华儿童文学才开始步入活跃时期。

在这阶段,文坛的中坚分子,长期积极在马华儿童文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年红老师带领一批志同道合的长辈于1969年成立南马文艺研究会,马不停蹄的推动儿童文学。

年红老师在马华儿童文学的成就与贡献有目共睹。阅读《三千支雪条》、《一把大雨伞》,其寓教于乐的儿童文学创作特色把正面的、积极的人文价值观潜移默化地灌输予读者很是大快人心。

年红老师的儿童寓言也写得有声有色。《小虎的梦境》这一篇还被学者用来写评论。其儿童寓言所引用的取材离不开孩童熟悉的动物、植物,并用拟人法表达,融入儿童的日常生活中。曾在《南洋商报》书写的“百字寓言”专栏也一样让人回味无穷。

我国资深儿童文学家梁志庆老师在推广童诗创作、鉴赏的毅力让人钦佩。其童诗集《彩虹桥》、《海的小儿女》值得一读再读。《诗的幼苗》、《童诗的摇篮》也让人爱不释手。

除此之外,我们也无法忘怀离开我们已有九年之久的马汉老师对儿童文学的付出。从其早期的作品《鳄鱼王子》及《漫游马来亚》中我们只能感叹马汉老师的离去就如天上殒落的星星只能在其著作中寻找老师的踪影呀!

儿童文学是陪伴我们成长的最佳精神读物。年红老师坚信儿童文学的教育性很重要并鼓励学生走出应试作文的框框,以“我手写我心”,写出活泼有创意的作品。我认同马华儿童文学对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学习审美观以及思维能力提升确实功不可没。

我国资深儿童文学家年红、梁志庆、马汉以及其他长辈们多年来积极传播儿童文学活动,在艰辛万苦中挣扎于儿童文学继续生存的机会,才能让马华儿童文学从国内走向国外,从今天走向明天,以及未来;虽然我们知道这条路不好走,坎坷曲折。

资深马华儿童文学家们深耕儿童文学教育,老师们用热情、真诚、一颗永不言累的赤子之心喂养年轻一辈文化养分,把作文课给讲“活”了,我得益于老师们的教导,是我们后后辈真正的贵人。

 

教育非商业活动

2021/07/08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阿索汉

希盟政府执政时,我曾致函时任教育部长,建议改革现有教育体系,一个国家要在思想、行为和灵魂上取得进步,一个好的教育体系至关重要。最近达祖丁教授上大马谐星哈利依斯干达的谈话性节目时,展现他个人对进步教育的坚定信念。

全国第14届大选突显大马人民想要看到改变,即便中途有转折,我坚信改革将持续下去。人民不再寻求类似于“旧酒新瓶”的解决方案,相反,他们希望以“新瓶装新酒”的态度来看待政府,他们愿意等待,因为酒越久越醇。

在教育方面,教育部应采取“破坏式创新”的方式来改善现有教育体系,我个人认为,良好的教育体系是为了人类价值观的成长,让国家原则第5条培养德行的理念,即建设以现代科技为导向的进步社会,成为事实,而不仅是空谈。

首先,政府要对现有教育体系负起全责,停止外包学校教育相关事务,如今私立和其他不同类型学校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教育外包,会让它看起来更像是商业活动。我们总是将芬兰和北欧国家视为良好教育体系典范,据我所知,他们的教育体系由政府全权负责,没有外包。

作为大马人,我坚信,一旦履行教育宗旨即育人,父母会停止把孩子送去私立、国际学校或在家自学。一些家长因孩子教育费负担加重,也有人因费用问题中途停学,如今因疫情关系,应该有人受到影响。

企业界是教育体系的最终消费者。因此,企业应履行其社会责任,与教育部携手,在校园阶段帮助塑造和培养人才。

在此我须承认,我是一名人力资源从业者,并非教育家。我只是希望,国家建立在强大的教育上,作为其进步的根基。

我的建议如下:第一,幼儿期培养品格为先,小学一、二、三年级不要太重视学术成绩。孩子就像未成型的黏土,这些年正好塑造他们的性格并激发梦想。摒弃那些带有负面词语(如

倒下、跌倒等)的童谣,只有积极的氛围,才能塑造这些原始黏土。

第二、在四、五年级,课程应围绕创新和创意技巧发展,这对迈向现代科技至关重要。重新定位课堂教学,最好是1名教师负责20名学生,以有更好的关注和互动。确保教师有能力释放每位孩子的潜能,并将这些能量用于提高创新和个人创意。

第三、小学只念5年,并为学生提供评估,以展示他们掌握的创新和创意技能水平。随后应根据他们的认知、心理和运动技能进行分流,然后在接下来的5年中学教育中,经历企业家或内部创业者的道路。

第四、中学期间根据上述分流,开发课程进一步释放这些技能。应为具有认知能力的孩子提供相关知识和技能,以培养他们和磨练成为未来的科学家、研究人员、领导者等。具有心理和运动技能的学生,教育部应与各种技能发展中心合作,发展他们的技能,未来可当飞行员、机械师和所有需要这种能力,来实现工业革命4.0的工作。

第五、在一般情况下,让学生在假期期间回学校,在所在社区进行社区服务。这将鼓励和培

养具有纪律和公民意识的学生。若情况允许,家长也通过家教协会和社区领袖一起参与这类活动,有助孩子们培养责任感、服务态度和关爱周围环境。最终,它将改变社会,让人不再指责地方政府,为其他人缺乏公民意识的行为提供服务。

第六、完成中学教育后,再进行另一次评估,确认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发展能力。该评估将用于决定学生的大学科系。每所大学都指定成为发展认知、心理或运动技能的卓越中心。

第七、企业组织将通过上述管道,选择大学毕业生,也有助于确定实习和劳动力规划。

针对上述建议,教育部需要考虑采取以下8点,来建立有效的教育体系。

1.有效的教育是促进核心道德价值观,及支持绩效价值观,以建立学生良好思维、行为和感受,这将有助于他们的道德行为。

2.有效的教育采用全面、目标性和主动的方法,来促进学生发展。

3.有效的教育创造一个充满爱心的学校社区,家教协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在孩子求学旅途中伴随左右。

4.有效的教育涵盖有意义和具挑战性的学术课程,尊重学习者能力、发展性格、帮助他们在就业或创业方面,在人生旅途中取得成功。

5.有效的教育努力栽培学生自我激励,成为国家榜样,体现他们对国家建设的价值观。

6.有效教育让学校教职员工,成为学习和道德共同体,共同承担教育责任,并坚持指导学生。

7. 有效教育与其利益相关者,共同领导和长期支持教育倡议,特别是让家长们和社区成员,参与孩子发展和进步。

8. 有效的教育最终将评估学校、其教职员工作为教育者的职能,及学生在多大程度上,表现出良好品格和发展,以帮助为企业界培育人才,及在各领域良好治理的领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