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星期二

毕业生代表在华侨大学 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1/07/08 《印尼新报》

【在华侨大学2021 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经济与金融学院
陈子涵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2021届全体毕业生们:

大家下午好!我 是来自经济与金融学2017级的陈子涵, 今天能够作为毕业生 代表站在这里发言,我感到无比荣幸和激动。首先,我谨代表 2021届全体毕业生, 向培养我们的母校、 向教诲呵护我们的师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风雨多经人未老,关山初度路犹长。现在我的心情既 激动又有些忐忑,2017 年的金秋九月,青涩 的我怀揣着对大学美 好生活的憧憬,与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国家、各地区的境内外同学相聚华园,成为 了别人眼里羡慕的别人家的学校的学生。

华园这几年里,我们一同在清晨的操场挥洒汗水、在早八的课堂汲取知识、在 夜晚的二修自习室学习备考、在嘈杂小教 室讨论方案、在舒适 的宿舍灯下夜谈,秋中湖畔、承露泉边, 曾留下我们晨读的身影;凤凰木下、紫荆树旁,写满了深情动 人的故事;紫藤花开、木棉花落,是令人念念不忘的时节美 景。

在华大这几年, 我们打着、闹着、前行着,笑着、哭着、 成长着,我们相持守候,风雨同舟,今日之后,且把这些岁月酿成酒,珍藏在心头。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华侨大学的求学生涯让我懂得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我有幸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感谢母校,您见证了我们从青涩到成熟,从迷茫到如今能够迈 着坚定的步伐奔向前 方。最近很火的革命 电视剧《觉醒年代》 ,让我们看到了百年前奋力求取民众思想 解放与觉醒、艰难探 索救国救民之路的燃 情年代,那满屏的先生们,这盛世如您所愿的弹幕让人热泪盈眶、热血沸腾。

现在,时代的接力棒 已经传到我们的手中,我们一定会以实际行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 人民的大我之中,珍 惜韶华,不负期望, 把汗水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 放绚丽之花。

学业有成扬帆去,建功立业捷报来。今天,因为疫情或其他原因,还有许多同学没有返回校 园,他们中有我们 的好舍友、好朋友、 好搭档,在这里, 我想借着直播对未能 到达现场的同学们说 一声:好久不见,华 大想你们了!

今天我们告别华大校园,依 依惜别;明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逐 梦四方。我们会带着这份华大自信与期许 继续坚毅前行,发扬华大优秀学子的精 神,将自己的人生与国家、与民族、与华大,永远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国际化、创新型、重实践、有担当的优秀人 才。不管我们今后身在何地、身处何境、 身遇何事,城华北路 269号,永远是我们 的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衷 心的祝愿:祝愿我们的母校人才辈出、华章永续;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桃李芬芳;祝愿我们自己,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前程似锦!归来仍是少年

华文学院 白家嘉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华文学院的白家嘉。我来自印度尼西亚,很荣幸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在这里,我要向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直播我的毕业典礼, 和大家分享毕业的喜悦!

我是一名华裔, 我的家人都不会说中文,我也不知道我是第几代华裔,但是我的爸爸妈妈告诉我, 我们的根在中国,高速发展的中国可以成 就我的梦想。所以在 华大学习的四年里, 我一直在寻根追梦。

刚来华大时, 我的中文说得还不太好,见到中国朋友只会点头、微笑,说你好”“谢谢。刚开始就碰到了许多的困难。不过,老师、 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让我很快进入状 态、获得成长。这几年,有三件事彻底改 变了我!

第一件事,我参 加了丝路筑梦 界青年筑梦中国实践 团。

我本人就是 带一路倡议的受益 者,我获得华文教育奖学金才得以来到华侨大学读书,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做 带一路文化互通、 民心相通的使者。

于是大学二年级,我与 来自泰国、缅甸,以 及中国香港等地区的 境内外同学,一起去 到中国乡村,为他们 带去一带一路 文化。在这里,文化的交流与互鉴,让我 感受到中国美人之 美,美美与共的大国情怀。

第二件事,我参 加了华文星火 华文化海外传播志愿 服务团。

我和伙伴们苦 练三大法宝,那就 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掌握一门娴熟的中国技艺,讲好一 段刻骨铭心的中国故 我们的服务团跨 越万里之遥,走进一带一路沿线8个国 36个偏远地区的59 学校,现在被我们教 授过的孩子,已经超 过了11千名。即便 在疫情期间,我们依 然没有中断华文星 ,我与海外的同 学通过连线的方式协 同配合,克服重重困 难继续在海外开展活 动,他们真正成为了 中华文化传播的 星之火

第三件事,我组 建了海外新声代短视频团队。

我们的口号是做讲好中国故事的声 力军!从去年的12 到现在,团队已经完 成了90期中英文双语 视频。疫情初期,我 们推出了我在中国 挺好的系列视频来 回应外界对中国疫情 防控的质疑;当海外质疑中国疫苗时,我 们留学生带头接种中 国疫苗,又推出了中国疫苗在海外 题视频;最近我们推 外国留学生眼中 的中国共产党系列 视频,读懂中国共产 党,读懂中国。

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听习大 大的话,努力传播可 信、可爱、可敬的中 国形象! 同学们,虽然我 们将暂时离别,但请 相信,无论今后我们 在世界哪个角落,华 大精神将会一直激励 着我们发光发热、勇 敢前行、实现梦想。 最后,我想表达 我们毕业生共同的心 声,对培养我们的母 ——华侨大学,表 示最衷心的感谢!祝 福母校越来越好,祝 老师们万事顺意,祝 每位同学梦想成真

(印尼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