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

细述‧华小 | 微型华小迁校后茁壮成长 明德正校迎文化转型

2023/12/28   星洲日报/北马

报道、摄影/林昇春  部分照片/校方提供


明德正校屹立在大山脚百利镇而重生。

访问当天恰好魏子森行政议员(左一)到访明德正校并欣赏激励人心的墙贴;右起李林享、庄顺利及黄才荣。

明德正校进行校园文化主墙设计,打造人文素质校园环境。

魏子森(左一起)及黄才荣为明德正校美化校园打造人文环境献力。

明德正校天文台吸引许多学校的教师到来参观。

学生学习观星开拓视野

201214日,大山脚百利镇迎来一所从槟岛漂洋过海的微型华小正式开课,这是槟城人及华教的大日子,一所在槟岛学生生源岌岌可危的微型华小,终于在大山脚重生,继续为社会培育英才的使命。

明德正校董事长拿督黄才荣说,该校目前的空间发展和学生人数已近乎达到饱和点,目前学校着重在优化校园环境和提升学生素质,正如火如荼进行的校园文化转型计划,将令人耳目一新。

明德正校明年学生达1200人饱和点

“校园文化转型计划包括进行校园文化主墙设计、粉刷课室和校园、校园文化墙贴、打造文化休闲区及文化主题打卡墙、设置人文走廊扩展阅读角落和荣誉展示柜、设立创客实验室和广播室,让师生都能在教学和学习方面受益。”

他说,明年新学年,该校全校预计将达到饱和即1200名学生,每个年级皆会开办6班,新生人数195名。

“学校不断成长,提供给学生参与的活动项目也不断增加,并聘请教练教导学生,吸引很多家长为孩子报读明德正校,因此导致一些学生无法如愿进入明德正校求学。”

黄才荣说,明德正校是一所跟随时代而愿意做出改变的学校,董事会、家教协会及校友会皆以新模式管理学校,家长也乐意义务帮忙学校,以现代化的事物让学校明天变得更好。

黄才荣:了解校史才能办好学校

黄才荣接受星洲日报《大北马》社区报访问时说,要把学校办得更好,就必须了解学校的历史,拟定转型计划及未来做得更好。

他说,明德正校第一期校舍于2012228日开幕,备有24间课室,其他设备有礼堂、图书馆、办公室和会议厅;宏愿楼于2015228日开幕,备有18间课室、室内蓝球场、空中会议厅和天文台。

“明德正校天文台于2015620日正式启用,它是全马首个设立在小学内的天文台,可容纳100名学生。”

他说,明德正校天文学学会让该校四、五和六年级学生参与,并经过筛选才有资格成为会员,家协邀请槟城天文学协会成员林春吉为主讲讲师,并会在持定的周末晚上,让该校天文学会员进行观星活动和聆听讲座。

“学校也与槟城天文学协会联办全槟小学天文学常识比赛,从2017年开始,每2年举办一次比赛,最近的赛会于99日举办,共有55所各源流小学参赛。”

他说,该校也欢迎其他学校参观该校的天文台和交流。

明德正校校长庄顺利、家教协会主席李林享、董事会副总务张秀英及食堂业者何耀宇也在场。

食堂实现无现金交易

明德正校食堂食堂早在2014年已开始无现金概念,当时只是把孩子们的伙食费搬到网上进行交易和付款,到了2018年,开始试跑学生在食堂以无现金的模式消费,由于当年学校范围的网络不给力加上家长们还未准备好,就暂时缓了下来。

黄才荣说,2019年电子钱包刚开始推出,该校就第一时间让教师接触和使用。202261日推出食堂智能消费卡,202361日明德食堂正式进入无现金消费时代。

他说,学生用自己的消费卡免除了现款存在的细菌风险,而且加快了交易速度。

“接下来,学校食堂计划使用人脸识别付款,学生不需带任何东西或卡就可在机器上完成付款。”

黄才荣说,明德正校软硬体设备皆齐全及符合时代需求,也于2021年获得槟州教育局遴选为“槟州杰出学校”(Eminent School Pulau Pinang),成为槟州“卫星学校”计划的模范。

明德正校渡海迁校重生

黄才荣说,明德正校校史从槟榔屿明德正校开始,她是一所由槟城惠安人所兴办的典型华校。

19458月日军投降,马来亚光复后,槟榔屿惠安公会众先贤以时任主席骆金狮为首,配合一批热心华文教育先贤所创立,租借六条路民屋为校舍,首任校长为已故著名教育家周受沙老先生。”

194511月举行成立大典,为战后槟城首所创立的华文小学,校名‘明德’乃取自《大学》之‘明德新民、止于至善’之义。”

1998年,明德正校学生人数跌破百名,该年仅存89名学生,步向微型华小的式微期。”

1999年,明德正校学生进一步下降至66名,生源短缺,岌岌可危。有感于“华小一个也不能少”的坚持信念以及先贤创校的薪火必需传承千秋万史,把根留住,董事会决定迁校以赋予学校重生,几经奔波,同年获得一纸迁校准证,掀开了渡海迁校的历史。董事会选定大山脚为新校建立地点。”

1999年开始进行迁校计划,并在是年成立第一期建委会(拿督谢金雍出任主席),在一众热心华教人士的奔走下,首先在武吉敏惹找到一块校地,后来因地点不适合,几经波折下,第二期建委会(联合主席为刘一端及拿督杜乾焕博士)在百利镇购买了目前这一块校地,但是建筑费尚无着落,过后,教育部宣布拨款350万令吉作为建校基金,在第三期建委会接手后,建校工程才如火如茶地进行。”

与惠安人结缘的学校

黄才荣说,冥冥之中,明德正校似与惠安人有着深切的因缘,惠安人办校,惠安人也赋于明德重生命运,明德正校重生的最大转捩点,在于第三期建委会的接手迁校及建校工程,领导明德正校重生团队之第三期建委会舵手,正是现任马来西亚惠安总会会务顾问拿督斯里谢国培。

2010年,第三期建委会为了建立一座更为完善及先进的学校,展开筹款活动以筹募软硬体设备基金,1028日举行慈善千人晚宴,筹获140万令吉。”

2011228日动工后,全体建委会日夜监督赶工,8个月后,终于在20111010日这一个深具意义的日子里全面建竣,并移交予新任董事会。”

2011711日董事会成立,第三期建委会主席谢国培出任董事长,拿督斯里黄英福博士担任董事会总务,我担任董事会财政。”

201214日,重生后的明德正校正式开学,共开8班,即二、四、五、六年级各一班,一及三年级则有2班,迎来首批240名学生。”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