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星期一

高棉的邂逅

2023/12/05  柬埔寨《柬中时报》

作者:广肇学校侨办老师陈建帮

图为演讲舞台上神采奕奕的刘金娇。

图为站在HSK(五级)比赛领奖台上的刘金娇(左三)。

图为刘金娇在端华大学参加“大使杯”作文比赛的现场。

图为黄文贤的口语考试场景。

从师近三十载,虽不足言“桃李满天下”,但能引以为荣的学子也不少,他们在踏入社会后事业有成,生活幸福,从而积蓄了我半生的财富与幸福。

今年八月,有幸成为外派侨办教师一员到金边广肇学校援教,担任中二上班主任工作,更多地接触到异国学生的思想境界、理想情操。他们的美德、智慧、勤奋……,令我已忘乎自己是一个外派教师。是的,天下的孩子不分国界,一样的可爱,一样的纯洁,在奋进中成长,在磨砺中前进。有了这样的后生,国家何愁不复兴,民族何惧不兴旺,百姓何来不幸福。

娇,一个小巧的13岁女孩,家离学校十余公里之地。11岁的弟弟和她一同上学,上午在中文学校上学,下午到柬文学校读书,夜晚至英文学校学习,早出晚归,何其容易!为了供养小孩,父母披星戴月,能送他们上下学是奢华之享,所以陪伴他们更多的是“嘟嘟”司机和随身的午餐。因此,娇不娇,她凌晨五点半起床,六点出门,六点半到校,晚上十一点才疲惫地完成华校、柬校、英文学校布置的作业和功课的预习、巩固……可娇不娇,娇依然那么坚强,她没有娇的资本。娇不骄,接触的3个多月里,学校开展的历史成语故事演讲比赛,她登上了领奖台;HSK五级模拟考试,她以261分顺利通过并获奖了;“华文杯”、“大使杯”、“世界华文学生作文大赛”学校点名要她参加……可娇不骄,娇依然那么勤奋,她没有骄的理由。偌小而文静的女孩,全校之师生,上至校长下至低年级学子,无人不以其为骄,愿其面对挫折不娇,取得成就不骄,愿其未来更佼!

贤,是脸上时常洋溢着高棉微笑的17岁男生,善良、热情。他没有鲜花簇拥的光环,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可他却是我最敬重的男生,身边人钦佩的偶像。他无论坐在教室的哪个角落,都不影响“显眼”度。我敬重他,源于他的热心。贤不闲,在学校,同学的桌椅高度不适,他会亲自到教师办公室礼貌地借去工具用他独具的本领为你调试,直到你说“合适了,谢谢”,他才安心;贤不闲,回到家,他会主动去给开门店的父母帮忙做力所能及之事;贤不闲,学习上,中文学习虽然一时不很理想,但他在柬校已读到十二年级且成绩优异。人们眼里,他很虚心特努力,老师提问,贤不放过“表现”的机会;老师巡堂,贤会缠住你刨根问底,哪怕解答后仍一知并解,他也会珍惜;口试考试,贤态度虔诚,从容不迫,镇定对答。贤不闲,是个大好贤人。遇上你,是我的缘;遇到他,是众人前世今生的福。贤,时空之隔,也许结束援教工作后,我就再也无法得知你的前程,但我都会止不住全心祝福你:一生幸福,前途无量!

娇与贤是我援教路上的奢侈品。一叶报秋,我们都深知:孩子与生俱来都是天真纯洁的,无云泥之别。愿他们生命中的每一位家长、每一个教师、每一行过客,都应无偿施予,为其添砖加瓦。有了你们,他们就能幸福健康地成长;有了他们,柬埔寨的明天就会繁荣昌盛。

邂逅娇与贤,何其有幸!愿他们及他们一样的高棉后生,在背负行囊的人生之路上,砥砺奋进,突破自我,化蛹为蝶。

(柬中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