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一个解开秘密的钥匙

转载自“新《咖啡店》” 星期五 10, Dec 2010 1:49 am
文:万家安

“林连玉精神,跨种族”的说法,所来说去根据的是1956年,林连玉应爪夷文《马来前锋报》邀请,写了题为《心里的建设》的开斋节献词,就强调了大马人「共存共荣」的理念:「我们必须 把所有的民族当作一家人看待,权利和义务一律平等,使大家有福同享,然后,希望有难同当,把国家建设得完整而稳固。」 因为这样,那些在格子里打滚的人,创造了“林连玉与马来社会的对话”令人毛骨倏然的课题。我觉得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

最近,因为某个原因,我到国家档案局翻阅了旧报纸,觉得有一段历史事件值得这些“林连玉是超种族、跨种族”的“专家们”研究的。我顺手把它作的笔记。

大概大家都知道1957年11月14日全马华校学生反对驱逐超龄生事件吧,这里就不提了。

以下叙述是根据《星洲日报》报道的摘要。

1958年1月24日及1月25日,星洲日报一连两日报道,1月21日怡保市北28英里的宁罗中央标准学校学生学潮,学生示威抗议驱逐超龄学生。各地巫校展缓宣布超龄措施,召开家长会议平息学生情绪;

1月22日,巫校学潮蔓延至瓜拉古楼无人标准学校。该校校长向50名6年纪学生宣读教育局来函50名学生当中,40名是超龄生。巫籍高级(班)超龄生在课室内集体痛哭,学生代表请政府允续求学,教育局宣称不更改现行政策。巫校学潮已逐渐蔓延到州内各地。

情况有了变化

同一天,全马巫校教师总会,巫教界发出挑战,只要政府提供校舍,教总自能办中学,师资教科书均不成问题。

1月28日,东姑阿都拉曼总理出国前发表谈话,不要半生不熟巫文中学班,要留英师资返马后才开班。
巫校教总发言人反驳东姑,指出目前在英国受训教师,原定返马后调英校服务。
霹雳教育局宣布收回驱逐巫校超龄生。 1月29日,巫校超龄生获准续读,华教界一致赞扬霹雳教育局明智举措,盼对各民族学校一视同仁。雪华行团主席梁志翔就认为当局对不合理之举措,能够接纳民意而当机立断,这是联盟政府前途光明的象征。

1月30日,江沙巫校家长举行大会,吁各州教育当局勿驱逐超龄学生。
霹雳英校登记超铃生,似有所准备。沙顿部长警告勿使巫统分裂。

江沙成立家长公会。霹雳公民公会分部发言人马吉尤努斯向马来前锋报发表一则谈话,声称如果教育部长佐哈里不能解决当前巫教问题,希望教长知难而退,自动辞掉教长之职。

巫校教总明日举行大会,讨论中学班问题。主席莫哈默诺发表谈话,各族文化应使充分发展。上次代表大会曾经一致议决,要求政府在全马各州开办以巫文为媒介的中学班。

莫哈默诺氏指出,巫校教总认为,在独立马来亚的教育政策下,华印文教育应有充分发展的机会。在华校方面,自设有中学以来,为时已久。我们希望华文 教育能继续发展至大学的阶段。同样地我们也盼望印文中学能早日设立。在过去殖民教育政策下,巫文教育一直停留在小学阶段。现在,我们要求政府执行1956 年教育报告书的建议,从速开办以巫文为媒介的中学班,希望华印问教育界同仁同情与支持我们。

上述消息后面附加了星洲日报驻隆记者29日报道,全国教师已订于2月1日下午二时半假美以美男校召开中委会会议。全国教师会总会林敬德向本报记者说,他将于2月1日会议上动议支持巫校教总的要求,促请政府立即开办以巫文为媒介中学班。

报道说,有传言巫教总可能改组为政党。

1月31日,马来学生联合会支持巫教总要求开办巫文中学班。

2月2日,星洲日报的新闻标题:全国各民族教总大会建议关闭英国两师范学院,扩充马师范学院组织。在第8 项临时动议关于巫校教总要求开办巫文中学,本回应如何表示案时,席间,各理事认为该提案事前未列入议程,而巫教总又未参加本会,故无从讨论。
全国各民族教师会总会会议的华籍理事林连玉、丁品松、沈慕羽、林敬德、曾启忠。主席蒂拉蓝,记录林敬德。

2月5日,玲珑巫籍学生家长会议要求勿驱逐超龄生,支持巫校教师总会决议,促请政府开办巫文中学。

巫校教总隶属巫统会员,退党函件均已拟就,峇株巴辖巫统可能瓦解。

2月6日,巫校教师退出巫统决定,态度显示坚决。霹、森两州教师月中有行动,若干社团工会亦予同情。
霹雳公民公会义务总秘书苏打加星语,该会坚决支持。

2月7日,巫统属下教师们已逾500名退党,巫统森州分部面临崩溃。淡边、庇朥辞职者众,一支部决解散。

2月8日,巫统秘书警告巫校教总可能受到纪律制裁。

开办巫文中学要求,霹雳公民公会深表同情,愿意支持开办基金。

读者们,这些资料带给你们什么样的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