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叶新田博士新书推介礼:新书推介人董总顾问郭全强先生讲词

尊敬的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尊敬的大会主席邹寿汉先生、尊敬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张玉安教授、尊敬的国家文学奖得奖人Dato’ Dr. Anwar Ridhwan、尊敬的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主席符福金先生、尊敬的西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主席刘一江先生、新纪元学院院长潘永忠博士、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感觉非常荣幸有机会担任叶新田博士新书的推介人。叶博士是我从事华文教育工作多年来的战友。他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华教领袖。叶博士最大的特点就是脚踏实地、默默耕耘。他这种做事风格,我一直以来都非常欣赏。

各位,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需求,因此,不同时代的领袖肯定会有不同的领导风格。我在1990年代初期开始担任董总主席,1990年代马来西亚的政经文教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国际之间意识形态的冷战也已经逐渐结束,当时很多有识之士提出地球村,以及全球化等的全新概念,以便让我们重新认识与诠释这个世界。当时,国内的政治气氛也开始缓和,那时候担任首相的马哈迪医生推动许多大型的发展计划,扩大国家的经济蛋糕,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和响应。在那种氛围之下,华文教育虽然还是受到很大的限制和打压,但我们清楚意识到我们必须采取主动的策略,回应国内外环境的改变。

各位,凡事必须与时俱进,绝对不可以一成不变。1990年代华文小学以及华文独中,绝大多数都呈现欣欣向荣的气象。那时候,摆在我们眼前的问题是,我们应当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取得更好的成绩。

各位,我个人的抉择是,我们首先必须加强内部的组织和团结。我曾经无数次强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华教工作者没有分裂的条件。我们的同道们可以来自不同的背景,可以有不同的思想和理念,但在关乎民族兴亡的华教事业上,我们必须只有一个方向。古人说得好,众志成城,在大家的同心协力下,我们在华侨山岗上,建设了这三栋大楼,这里今天已经成为马来西亚华人的文化堡垒,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万众瞩目,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牵动华人社会的每一颗心。我们在这里,重新出发,把差一点因为独立大学被判败诉而逐渐消失的华文大学理想,重新召唤回来。1998年董教总成功创办新纪元学院,逐步落实华文大学的理想,同时也成功完善我们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母语教育体系。

各位,从1990年代到今天,华文教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进入一个强调发展、强调专业的时代。我们当然还是需要捍卫、需要抵抗,但我们更应该化被动为主动,主动出击,创造潮流,引导局势的发展。我在董总主席岗位上,十多年来就是秉持这样的理念,来领导这个组织,希望华文教育同道们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小小的角落,希望华文教育工作者眼光更加远大,心胸更加宽阔。

各位,在众多的华文教育同道之中,我很早就发现叶新田博士的特点。叶博士早年曾经当过独中的马来文教师,也受过企业管理的专业训练,他后来虽然从商,并且积极从事华教工作,但百忙之中,还能抽出时间著书立说,他的作品不断,而且具有本身的风格和特色。叶博士写作风格最大的特色,就是考虑到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对话,把古代圣贤的经典翻译成马来文,让马来人从中认识华人的文化,促进种族之间的和谐与交流。与此同时,叶博士也着重探讨中国古代圣贤思想和现代管理之间的相互关系,期望做到古为今用,让中国圣人的思想启发我们新的创意,丰富我们的智慧,加强我们的竞争力。

各位,叶新田博士今天摆在我们眼前的这套新书,可以说是他多年以来写作成果的总结。这套书一共分成四个部分。第一册是中国古代诸子百家的经典翻译,其中包括《大学》、《中庸》、《道德经》和《孙子兵法》,这些经典涵盖范围很广,儒家、道家、兵家都包含在内,有兴趣了解中华文化的友族同胞,可以透过叶新田博士的马来文翻译版本,全面而又深入的了解华人思想的渊源与发展脉络。

第二册是第一册翻译作品的延伸,主要介绍孔子、道家、孙子和《易经》哲理,如何用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里头。叶博士除了呈现给我们他本身的独特看法,我们也可以看出,他在写作上,同时使用中文和马来文双语来表达他的思维,证明他无论何时何地都一直希望把中华文化介绍给马来读者,所以我说,第二册其实是第一册翻译作品的延伸。

至于第三册,依然是叶博士翻译的拿手好戏。但这一册主要是翻译马华文学,想把马华诗歌推荐给马来读者。各位,我个人猜想,也许叶博士还希望马华文学可以透过翻译而打入国家文学的殿堂。作为一个忧国忧民的华教领袖,我们可以发现,叶博士的关怀面其实非常广泛。这一点可以从叶博士在第四册以马来文介绍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医生的生平与思想得到进一步的证实。

各位,从叶新田博士的这套书籍可以看出,华教领袖在抗衡马来西亚政府单元主义的漫长过程中,其实并不单靠一股盲目的热情,而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以及从不同对象的关怀与探讨中,寻找出路和方向。

我记得,叶新田博从我手中接过董总主席的领导棒子时,我曾经说过,叶博士精通马来语,是他的一个优势,我今天再度强调,叶新田主席他掌握马来文,不但有利华教机构与政府官员对话,同时,他用双语写作,更可以在文化、文学与思想让华人与马来人展开交流与沟通,这是他另一个巨大贡献。

今天,叶博士邀请我担任他新书推介礼的推介人,我非常乐意向大家推荐他这套书,希望大家从中得到启发。我更希望叶新田博士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华教、为族群之间的交流继续努力。华教工作与写作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必须长期坚持,才会看到成果。叶博士在这两方面,肯定是一个好榜样。最后,我祝福在座各位,希望大家也一起来为华文教育、为族群交流做出贡献,在这片国土上,建立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