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星期四

新纪元“中文系人的一周课” 名师授课 重回当学生时光

2023/09/06  星洲日报/大都会

中文系人的一周课云集中国与本地中文系学者担任导师。

莫顺宗说,中文系人的一周课除了是为中文系毕业生,也是为这一群不能实现读中文系的人而办的。

郑诗傧认为,中文系人可以读最古老的书,过最现代的生活。

新纪元大学学院将在1218日至22日在新纪元大学学院主办“中文系人的一周课”,并邀请海内外中文系名师授课,让中文系人、对中文系报以向往的人,可以在该校近距离感受名师风范,亲炙名师授予的中华文化智慧瑰宝!

1218起连办3

该校校长莫顺宗教授说,他们希望以此凝聚中文系毕业生与热爱中文的同道、鼓励职场工作的中文人依然学习中文系相关知识,并领略中华文化之美与中文之用,号召全国各地的中文系毕业生,及热爱中华文化的朋友们,认识和重回中文系怀抱,体验当中文系学生的时光。

中文系人的一周课云集中国与本地中文系学者担任导师,包括曾任《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的刘兴林教授、提出宋词现场勘察法的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讲席教授王兆鹏教授、资深学者拿督林水檺教930前报名者可享优惠价主办方现推出早鸟优惠,凡在930日或以前报名者,便可以优惠价250令吉报读5天及原价450令吉的课程。

该课程以云端和实体的形式面向公众,有兴趣参与者可扫描二维码报名。如有疑问欢迎电邮至chinesedept@newera.edu.my(新纪元大学学院中文系)。

莫顺宗谈报读中文系经过

“我是19岁那年才得知大学里面有中文系可以读。”莫顺宗校长受访时说起他报读中文系的经过。

与该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郑诗傧副教授,或者全马要报读政府大学中文系的同道一样,他们都必须经历一番寒彻骨,才能踏进这个需要用尽全力,才能叩响的马大中文系大门。

郑诗傧说,当年为了报读文商课,为了能踏进马大中文系,可是煞费苦心,跟同学们争取再争取,才得以如愿上在不同课室里辗转、迁徙的华文课。

“一年半以后,我怀着感恩、激动的心,昂首跨进了心中的中文系殿堂。”

联系林水檺盼报读报考华文

来自关丹的莫顺宗表示,当时他瞒着班主任,也是地理老师自学华文,准备报考华文要进文学院。由于但自学不是长远之计,当他偶然在报章当时在马大任教的林水檺和杨清龙曾在报章上提及,如果有中学生希望报读报考华文可以联系他们时,他就写信给林水檺。

当时,林水檺建议他到位于吉隆坡怡保律拉曼学院开办的华文班上课。这一过程,让莫顺宗踏入中文系的路又靠近了一些,直到他向班主任和校长坦诚,他想考华文读中文系。

“刚开始班主任和校长都反对,校长甚至说,我不及格的话,全校在这个科目上的及格率就是零。”

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他说服校长,以全校唯一考生,报考高风险的华文。最终,他考获佳绩,推开马大中文系大门。

读中文系那几年很快乐

“在中文系读书那几年,我很快乐。”

说起读中文系岁月,郑诗傧表示,遇到再难的问题我都有耐心去解决。后来,拿到奖学金去中国读硕士,然后博士,还以优秀论文毕业。

“这10年,我付出了很多,为我喜欢的,为我快乐的。”

对于中文系人或同道,郑诗傧形容道,中文人的胸怀何止仅仅寄诸于一套笔墨纸砚、一场风花雪月里。她认为,中文系人可以读最古老的书,过最现代的生活。可以悠游于历史文化中,活学活用其中智慧。刚柔并济、进退有据、中庸有道、温柔敦厚、和而不同,这些都是中华民族藏有的大智库,爱上了你便懂了。

马大文艺讲座常全场爆满

1970年国家文化政策出炉后,马来西亚华人文化与教育无不感受到极大的压力!莫顺宗便是在这样的忧患情境中成长,同时展开中文系之旅。

1986年,莫顺宗入读全马唯一的马大中文系,参与刚复办的马大华文学会。

他回忆,那时候有很多文艺讲座,常常座无虚席,全场爆满!同一年,他见证马大文学院三大语文系系主任辞职事件,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在忧患时代里的样貌与处事风格。

“我在马大遇到许多良师和名师,他们在不同方面影响了我的治学和待人处事的方式。”除了赖瑞和,莫顺宗师印象深刻的还有郑良树教授和林水檺教授。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