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星期二

退休讲师为偏乡华小奉献 免费教学还赞助学校

2023/09/25  星洲日报/暖势力

报道:李佩珍

李成发教导学生常用的英语会话句子和生字,加强学生的词汇。(校方提供)

彭亨文冬启文暹猛华小进行英语会话工作坊教学,与全体师生亲切互动,前排左三起为郑秀凤校长和李成发。(校方提供)

李成发通过推动英语会话工作坊教学,也趁机会旅行充电。 他到文冬教学时,不忘品尝文冬广西菜“味念鸡”,直呼太美味了。(李佩珍摄)

李成发以轻松和趣味性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敢敢讲英语。(校方提供)

(文冬24日讯)曾经在本地多间大学担任讲师长达20多年的李成发在退休后,以不同方式继续奉献教育,为偏远的华小提供免费英语会话工作坊,在这7年来,他到全国各地华小教英语,今年将达到100所华小的数目,让他的“志愿之旅”充满了喜悦,也更有意义。

他的英语会话工作坊没有收费,而且还赞助校方650令吉,他只是要求校方提供住宿。他笑说,不收费,他反而更轻松不会有压力,他喜欢教学,也爱旅行,所以把它称为“志愿之旅”。

拨电学校自荐被疑诈骗

也因为不收费,当他打电话向学校自我推荐时,往往会引起校方的质疑:“免费教学还给予赞助金?会不会是诈骗电话?”当然,校方最后还是被他的真诚打动。

他说,许多人退休后到处游山玩水,品尝美食,悠哉游哉过着逍遥的日子,至于他也一样,喜爱旅行体验风土人情,不过,内心却感到空虚,他认为退休后还可以继续为社会、国家献出一份绵力,找回自己的存在价值,这样人生才没有遗憾,也没有白活。

“我在2014年退休,想到自己大半辈子都在教育界,所以我决定重新教学,奉献教育,只是我以另一种方式来回馈。我从2016年开始展开‘志愿之旅’,主动叩应学校,让我进入校园进行为期2天的英语会话工作坊,起初校方会感到质疑,不收费免费教学,以为我是诈骗分子,朋友也认为我疯了,但是我是真心希望能把我学英语的心得和技巧传授给华小学生,从小培养他们学英语的兴趣,打好基础,以期升上中学时不会面对学习障碍。”

他很感激许多学校都非常欢迎他和认同他的教学,甚至介绍他到其他学校,让他有机会穿越全国各地的乡间小路,为郊区的学生进行英语教学,也游览各地的美丽风景和品尝道地美食,使到他的旅程充满真善美,为心灵带来更大富足和快乐,这也是他一直追求的梦想,满满的正能量。

比大学教书更精彩

“的确,这些年来我过得很快乐,我也很喜欢目前的退休生活,也过得比我在大学教书时更精彩,看到一群天真无邪的学生在第一天教学时不敢开口说英语,第二天敢敢站出来表达,那种喜悦和成就感是非笔墨能形容的。”

他表示,在这人生第二跑道上,他放轻松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也播下爱的种子,希望能启发更多人做有意义的事。退休后,放下重担享乐之余,也不妨发挥自己的擅长,以不同的方式继续为社区,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将会有预想不到的收获,这种满足,不是用金钱能衡量的。

老同学学生感动赞助

他说,许多老同学见到他这么认真和投入在英语会话工作坊,走入各地华小教学,都很钦佩他的毅力,慷慨赞助他一些经费,甚至前同事和以前教过的学生,从他的脸书专页得知他的近况,也都鼎力支持,他把这些经费捐献给学校,每到一所学校教学,便给予650令吉作为学校活动经费,无形中也带动了身边的亲友一起回馈社会,做有意义的事。

“其实,我没有开口要求任何人给予赞助,但是我的老同学和许多朋友,包括远在海外的朋友,都主动给予赞助,也反映了大家都认同我推动英语会话工作坊,能够帮助华小生提升英语的水平。”

他日前也主动联络彭亨文冬启文暹猛华小校长郑秀凤,当他自我介绍有意到来进行英语会话工作坊时,校长非常高兴马上答应,也感谢他热心的教导,大家都享受整个学习过程,使到师生们受益良多。

欣慰读华小 如今可双语教学

李成发小时候是在吉隆坡州立华小求学,他感到欣慰能学习到华语,使到他在华小进行英语会话工作坊时,能使用双语教学,让学生更投入听课,用心学习。

他说,他主要是培养学生自己主动学习英语,通过查字典和翻译短文,启发学生的思考,拥有正确方思想观念。

“我也教导学生250常用的会话句子,引导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在小学打好基础,建立信心。我的课程只是短短两天,希望学生能跟随我的学习方式自学,掌握好英语会话的能力。”

感动学生大胆讲英语

走访将近100所华小教学,最让他感动和难忘的是,为期两天的英语会话工作坊结束,看到一些原本害羞的学生大胆开口讲英语,进步神速,甚至一些学生竟然依依不舍与他道别。

李成发的样子比实际年龄年轻,平时热爱打篮球,他表示,心境很重要,性情开朗就没有烦恼,更不要自寻烦恼,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