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6日星期二

史上最大笔拨款! 63独中获1890万令吉

2024/02/05  东方日报/国内

报导:蒲洁仪;摄影:徐慧美

陆兆福为全国63所独中捎来拨款的好消息。

2024年全国华文独中拨款移交仪式,出席者大合照。

(吉隆坡5日讯)史上最大笔独中特别拨款!交通部长陆兆福今日将1890万令吉独中特别拨款移交给全国63所独中。

陆兆福今日将1890万令吉的独中特别拨款移交予全国63所独中,并由董总主席陈大锦代为接领。

政府给予独中的特别拨款从2019年的1200万令吉,增加至2020年的1500万令吉。2023年,政府将特别拨款提高至1575万令吉。

而今年,政府更是将特别拨款增至1890万令吉,让63所独中各得30万令吉。

陆兆福今日在吉隆坡中华独中出席2024年全国华文独中拨款移交仪式致词时表示,他是在119日与首相拿督斯里安华会面,商及独中拨款事宜。

“我告诉首相,给拨款必须要有诚意,特别是对于华社来说,最重要的是如果有好消息必须要在农历新年前宣布,这也是对华社的尊重。”

他说,去年是在开斋节前发放独中特别拨款,而他当时答应董总主席陈大锦,尽量在2024年农历新年前发放这笔拨款。

“我答应过的东西一定要记得,所以我在去年杪让我的办公室助理致函财政部,今年初,我就催财政部秘书长把申请文件交给首相。”

陆兆福提及,本身在与安华商谈拨款事宜时建议增加拨款数额,让独中维修提升厕所,安华则爽快答应增加5万令吉拨款,让独中特别拨款总额达到1890万令吉。

“首相一看到那些文件也不用多看,一看就问我去年给多少,我说去年我们每所给25万令吉。但是我告诉他,拿督斯里,因为去年你答应过,不管什么源流的学校,都要提升他们的厕所,所以今年我建议最少加多几万令吉给予厕所进行维修提升。”

感谢安华开明态度 政府肯定独中

同时,陆兆福亦对安华立刻点头批准增加拨款的开明态度表示感激,而这亦代表团结政府对于独中的肯定。

他指出,独中一路走来经历重重挑战,尤其是在财务方面,部分在郊区的独中则更为困难。

“所以,我们建议每所学校同等地获得30万令吉拨款,不管规模大获小,有些独中成千名学生,有些是数百名学生。但是越少学生的独中和在郊区的独中,筹款就更困难。虽然这笔款项不多,也不能完全解决每所独中面对的困境,但希望能够减轻大家的负担。”

他也说,财政部已在上周五将这笔拨款汇入各独中的银行户头,若有任一独中未获拨款,其承诺必定会在除夕夜前将拨款交予该学校。

“我们华人不要欠钱过年,过年前一定要把我们要做的事情做完。”

冀农历新年前发放独中拨款成新标准

此外,陆兆福也表示,往后无论是何人担任部长或何政党执政中央,其希望独中特别拨款能成为新标准。

“最好在每年农历新年前把款项发放给所有独中,希望这个可以成为一个新的标准,一个新的做法。”

他指出,独中特别拨款是来自财政部而非教育部,尽管这笔拨款没列明在财案中,惟仅需上交文件并获得财政部长批准,即可获得拨款。

“你要说这是定期拨款也行,制度化拨款也行,最重要的标准是农历新年前一定要做到(发放拨款)。”

另一方面,针对我国3所民办大学学院,即新纪元大学学院、南方大学学院和韩江传媒大学学院可否获得这笔拨款时,陆兆福回应,财政部目前仅批准发放拨款予独中。

出席者包括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倪可敏,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郑立慷、教育部副部长黄家和、财政部副部长林慧英、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兼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行动党蕉赖国会议员陈国伟、行动党武吉免登国会议员方贵伦,以及行动党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

华团代表则有董总主席陈大锦,教总主席谢立意、教总秘书长王仕发、董总署理主席拿督陈友信,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长丹斯里林景清和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吴恒灿。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