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被忽视的北方文

作者:双紫
    
11月中,与董总几个职员北上双溪大年参加吉打州董联会54周年庆典兼董总新网站推介礼。趁着公务的空档,我们开车到处走走,其中之一就是布章谷(LembahBujang)博物馆。
这是一个“不出名”的地方,我们到时,也是“门前冷落车马稀”,除了我们几个,还有十来个马来青年。这里地理环境很好,位置偏高,博物馆前方有一小溪,细细溪流延山石往下流,潺潺水声夹着清风虫鸣,令人神清气爽,忘却烦忧。难怪这里能孕育出比马六甲王朝更古老的文明!

此博物馆规模很小,展品就是在此地挖掘出来的文物。原来的遗址完全被铲除,在上面建了一间单层屋子,毫不起眼,馆前散置几个石膏样塑像,与古物全无关系,其中一个甚至像市售洗粉袋上的兵头,不知想表达什么!而古物则安置在馆内,多为石刻用具和神像。另有几个大型的红砖建筑,四方型,两三层,一层比一层小,中空,有点像祭坛,也整个被铲上来,另外安置在馆外山坡上的亭子内。

展品有石磨、陶瓶、碗、罐、佛头像、象神等,一看就知道是印度文明的遗物。这些物品,是公元8-12世纪的遗留下来的古物,至今已有千多年历史,比马六甲王朝还早几百年。展品旁边有说明,但只有马来文,都是短短一段,缺少完整的描述,让人无从知道这些古物的历史,和当时使用这些古物者的生活面貌。

为什么像我们这样年轻的国家(马六甲王朝创立于15世纪,在中国,那是明朝时期。明朝在历史分期上属于“近代史”,所以,马六甲王朝是近代开创的王朝),发现千多年前的古迹不大张旗鼓,而是如此“低调”,主要原因可想而知,就是此地并非马来文化,也非回教文明,而是印度文化。看到这些千多年前的古印度文物,对照一些极端马来人叫嚣:“滚回Cina!”或“滚回India!”我们不禁要问,到底谁该滚?(中国人来马,可追溯到9百年前,比马六甲王朝早!—-据说马六甲王朝前身有个“迷失王朝”,国王是兴都教徒。马六甲王朝的第一任苏丹拜里米苏拉,也非回教徒,而是兴都教徒。)

政府现在重视历史,规定公考历史科必须及格。我不知道新的历史课本会如何写,但如果缺少布章谷印度文明这一段,就难以让人信服历史课本的公正与可靠性。希望邱家金博士不要再问华人、印度人:你们要怎样的历史?我们要的,是真实的历史,而不是出自政治考量、充满种族、宗教偏见的历史!

(作者:双紫 {部落格:www.shuang-z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