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让林连玉精神回归本源!

          作者:余波

当前华社正在密切关注发生在林连玉基金和董总之间的争论,方兴未艾。林连玉基金对于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先生所揭示的双方的矛盾并没有给予直接回应,换句话说,他们并不否认曾经要求董总跟着他们指出的路线图来“改航换道”,并且由于董总并没有照办而遭受的种种污蔑和攻击。人们在问,双方的矛盾究竟在哪里?这里做一个初步的分析。

1. 林连玉基金是于1986年1月4日在教总推动下,全国十五华团召开联席会议后成立的。而现在的林连玉基金的主要领导人已经不再是华团的代表而是个人会员。章程的修改并不曾事先照会教总,更为严重的是,尽管教总提出大力反对削减其代表人数,仍然一意孤行,并且教总、董总等原创团体已经被边缘化,且不说他已经改变了其原有宗旨,在组织意义上来说,它已经被断然地和人为地将它和教总切割。以致教总及董教总与它原有的血肉联系已经不再。
众所周知,教总和林连玉在历史上是一体的。教总的斗争就是林连玉的斗争。在违反教总的意愿之下的做法,只能证明这种人是另有所图。
当前,在一小撮人的掌控和操弄之下,他们把林连玉基金的宗旨,修改为所谓的“文化教育领域的公民社会团体”,鼓吹林连玉精神是“超族群”和“跨族群”的。因此才会有人干脆宣称所谓“道不同,不相与谋”了。

2. 这一小撮人抱有自己的政治议程。华教运动被他们视为达致所谓“公民社会”的工具。因此,他们不能容忍董教总坚持数十年来所秉持的“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原则方针。他们肆意地攻击和诬蔑董教总领导人,拉帮结派,利用许多不明真相的人,甚至平时对华教运动不闻不问的人,掀起群众斗争的黑潮,不惜分裂整个华教运动。他们的目的是要夺取董教总的领导权,改变华教运动的航道。林连玉基金主席杜乾焕先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既然宣称自己脱离政坛,投入华教运动,但是他刚上任林连玉基金的位子还未坐暖,2009年9月26日就在新山发表的言论,指令董教总必须为反对党站台,达致政权的轮替。否则,华教的前途将暗淡无光。这对个人来说,不但前后矛盾,而且是政治投机的表现。对于华教运动来说,这意味着否定董教总和广大华教工作者长期以来的斗争,这是不负责任的;对于董教总来说,则是企图把自己的意志、自己的议程,强加在董教总的头上,这在对待和处理组织关系上是不被允许的。但是,出尔反尔,杜乾焕于2010年11月19日在《东方日报》发表的“林连玉基金是超越政党,关注政治的团体”的谈话,直如魔术师的表演瞬息变幻。看在众人的眼里,他就是一个华教政客。

3. 为了掩盖自己的真面目,他们仍然打着“林连玉”这面旗帜来蒙骗华社。他们肢解了林连玉精神,片面突出林连玉的片言只语,甚至极其荒谬地把林连玉说成什么“社会企业家”、什么“跨种族”的教育家;他们妄顾华教运动的历史和当前的现实状况,公然篡改董教总的斗争是为“母语或第一语文”教学,而否定董教总长期以来是为着华族的民族教育和文化上的平等权益而斗争的实质。利用这种在理论上存在的现实的细致和微妙的差别,目的不过是作为“跨种族”教育斗争的过渡,或者为各种变相的“宏愿学校”开路。现在已经有人在呼吁华文源流学校有必要思考如何超越“民族语言”的思维格局,以开创语言民主化的历程。
 林连玉老师的事业,就是争取民族权益平等,积极发扬民族文化的事业。这类标新立异的言论,与其说是对林连玉精神的继承,不如说是对林连玉精神的背叛!

4. 这一小撮人是机会主义,专拣现成的好处。大家知道,假如要搞政治活动,实现“公民社会”,他们应该建立自己的组织,用自己的工作以获取必要的经费的资源。但是,这一小撮人骑劫教总等十五华团已经筹获的资金、各种现成的软硬体资源,利用已故林连玉的声望,雇用自己的朋党和干部,以到处进行游说,成立各地联络委员会,扩大地方和基层势力,其目的是有朝一日,用以取代现有的各州董联会。现在,这些人以为羽翼已丰。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资源,他们最近一个时期对董教总采取了猖狂的进攻。他们还以“言论自由”为幌子,为迦玛鲁丁先生提供平台让他巡回演讲。这是因为迦玛鲁丁先生积极地主张单一源流语文教育,取消母语教育,并且恶意攻击董教总。这种明显的挑衅行为,必然激起董联会和华教人士的不满。
林连玉老师绝对不会容忍以“言论自由”的名义,宣扬取消华文教育合法地位和权益的行为!我们认为,假设林连玉老师仍然在世,必然对它进行大力鞭挞的。那些打着林连玉旗子的人这么做,简直令人不可思议!

5. 设立林连玉精神奖的目的在于鼓励和发扬林连玉维护和发展华族文化和教育的斗争精神,而最有资格而且有公信力进行评鉴林连玉精神奖候选人的机构只能是以董教总为中心的评审委员会。以“跨种族”为由,改变林连玉精神奖的实质的做法必然要引起华教人士的强烈不满。这一次,他们把林连玉精神奖给了三名华教界人士,这证明他们毕竟还是顾忌舆论压力和不满的。

6. 从目前的态势看来,林连玉基金现有的主要领导人不会停止破坏和分裂华教运动的团结的言行的。华教人士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