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依德里斯:与魏家祥会商‧承认统考须符国家政策



2016-02-28 18:05 星洲日报/国内版



 依德里斯朱索(左)將整理我国高等教育最新发展及本地大学
最新排名的小册子赠给本报记者庄敏。(图:星洲日报
(布城28日讯)高等教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里斯朱索透露,首相署部长兼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近期已与他会面,並谈及承认统考文凭的课题。

他说,魏家祥將会持续向高教部跟进,以便能儘快盼到政府承认统考的好消息。

独中办校超过百年却依然无法获得政府点头承认统考,不禁令华社质疑,政府是否有承认统考的意愿。针对此问题,依德里斯朱索在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任何与国家政策一致的(教纲与考试),我们都可以接受。”

“(是否要承认统考)討论一直都在进行中,甚至在引发课题前就已经开始了,(无法承认)统考唯一的问题在於,与我们的国家政策不一致。”

JPA奖学金“变质”受影响· 促学生无需担忧

依德里斯朱索澄清,我国的公立大学均接受及承认A水准成绩,因此因JPA奖学金“变质”而受影响的学生无需担忧。

“我国所有公立大学接受A水准成绩其实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並不是一项新宣佈。此外,大多数的A水准学生也都曾报考SPM考试,所以我不认为(公立大学)接受这批本来计划出国的学生会出现问题。”

“当然,他们也必须与其他本地学生竞爭,参与先修班的学生能力也正不断地进步中。”

上个月轰动全国的JPA奖学金无预警喊停风波,最终隨著首相於调整財政预算案作出的宣佈而告一段落。首相宣佈政府仅会资助在本地大学升学的学生,令本届744名学生留学梦碎。

学生不满申诉,我国仅有4所国立大学,即马来亚大学、国立大学、理科大学及博特拉大学接受A水准成绩,加上公立大学本就学额有限,他们应何去何从?

需与其他学生竞爭

对此,不曾对JPA奖学金风波作出回应的依德里斯朱索解释说,这批JPA奖学金计划下的学生需在平等的情况下与其他学生竞爭,包括须符合入学標准及条件,以及进行面试等。

“这批学生必须知道他们仍然需要与其他人竞爭,並非因为他们已被公共服务局挑选,就能自动获得学额。”

针对学生担忧无法获得理想大学及学系录取的问题,依德里斯朱索表示,高教部可尝试“出手”协助学生,惟最终的决定权仍在各大专的理事会(Senate)身上。

“不完全是高教部(权限),但我们可以尝试协助,与各大专的理事会对话,但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各界理解,学额多寡是由各专业领域的理事会定夺。”

他解释说,一些专业科系如医学系、牙科及药剂系的学额多寡不是由高教部决定,而是大马医药理事会(MMC)、大马牙医理事会及大马药剂理事会按照各大专目前的资源,如师资及设备等情况决定学额。

“我必须强调,入学標准也是由各大专的理事会决定,这是他们被赋予的自主权,是否要录取学生的最终决定权就掌握在理事会手中,並非高教部。”

“马仍有卓越大学”· 促学生放眼硕博士学位

询及他是否想对受影响的744名学生传达鼓励的讯息时,依德里斯朱索说:“正面一点,不要担心,因为我国仍有卓越的大学及学科。”

“你的第一学士学位不能这么做(出国升学),没关係,还有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

他也披露,首相已经在上个月的修正预算案宣佈,將会持续推行“My Brain15计划”,並將在今年资助15千名硕士生及5千名博士生,较往年有所增加。

依德里斯朱索希望这批学生能以正面的態度看待这个“骤变”,且不要责怪政府,因为政府暂时的確没有能力將学生送往国外升学。

他忆述,我国曾在1997年经歷金融风暴时將送外海外升学的学生召回国,但现在不如当时的情况那么糟糕,因为政府並没有召回目前仍在资助的学生。

促改变“外国月亮较圆”想法

他也认同,如今仍有许多人抱持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的想法,但这个既定想法应该改变。

“这是我们必须改变的既定想法,这也是为甚么我要举办`向上翱翔’(Soaring Upwards)全国巡迴演讲,因为我要让人们知道我们正在进步,我们正在翱翔;我希望人们能確切的瞭解我国的程度到哪里,毕竟送孩子出国需花费很多钱。”

“当然,我们比不上牛津,但你看,马大(在QS世界大学排名)已突破150大关(目前排名146),马大以往的排名大约在200左右,但我们的排名上升了,或许一两年后我们还可以再挤入前100名,我们放眼在2025年,大马的大学都能成为世界100大顶尖大学。”

他说,出国留学的体验的確有利於开阔视野,但在教学品质上,大马与海外大学其实並没有相差很远。

“开拓视野是需要的,但如果说到品质我们也不落人后,(根据QS世界大学排名)在环境科学上理科大学排名第31,马大也在发展研究上排名第32,伊斯兰金融更是世界第一。”

“若我们谈工程系,马大工程系排名在世界5060大;在研究,甚至在出版高影响力研究方面,我们超越英国剑桥、东京工业大学(Tokyo Tech)及美国的卡內基梅隆大学。”

“一说起工程系我们的確会想起这些大学,但在高影响力研究方面,即便不是各个领域,马大的表现的確比他们优秀。马大也计划在12年內迈向全球50大工程系顶尖大学的目標,我想这些都是人们必须知道的。”

认同出国留学开拓视野

依德里斯朱索也分享自己的留学体验,他表示自己在理科大学毕业后,再到美国哈佛大学及墨尔本继续升学。

“我也到过约翰一阵子,它塑造你(我),让你(我)认识阿拉伯及美国的文化,这创造了你(我)。”

“不要因为无法出国而感到太难过,当然,我也完全认同出国留学开拓视野的机会是难得的。”

允许学分转移返马完成学业· “未接获任何申请”

令吉贬值“贬不停”令孩子在海外升学的家长天天望匯率叫苦连天,高教部为了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而允许大马学生透过平行学分转移(Horizontal Credit Transfer)回马继续完成学业;不过,至今未有在海外升学的大马人申请回国。

高教部去年9月开始落实此措施至今已有5个月之久,而依德里斯朱索受询这项措施的迴响时回应说:“我们迄今还未接获任何申请,目前也还未从各大专收集到相关数据。”

“因为平行学分转移是向校方提出申请,並非我们(高教部)。”

他解释说,高教部与大马学术资格鑑定机构作出上述宣佈时,已经將权力下放至各大学的理事会,因此学生通过平行学分转移向指定的大学申请入学后,校方拥有是否要录取学生的最终决定权。

“志愿服务將纳入学分”· 鼓励学生参与新计划

依德里斯朱索表示,高教部有意为参与志愿服务计划的学生赋予学分,因为通过志愿服务计划,大学生也可学习到我国教育大蓝图內所倡导的价值观,甚至可为政府减轻开销。

“譬如一名学生参与了23个月的志愿服务计划,这可纳入他的学分,我相信这(一旦落实)可以鼓励更多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这不是奖励他们,但却能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因此这些(学习到的)价值是我们相信应该强化的毕业生特质,让他们成为充满热情並对社会更关怀的公民。”

“我们全新的`综合平均积分’制度(iCGPA)不仅仅是看学术表现,也包括学生的实用技能,如沟通技巧、创业精神、管理能力及价值观等纳入考量,如果比起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我们更专注於这些软实力;世界在改变,知识或许有一天不再適用,但这些在大学学习到的实用技能来得更加重要。”

他披露,隶属高教部的大学生志愿者基金会(YSS)也举办了多项志愿服务计划,包括前往柬埔寨、越南及寮国等国家担任志工。

“对我来说还是不足够的,因为这(志愿服务计划)不应该只限於外国,也应该在本地,他们可以去老人院及医院等,让他们为社会出一份力;此外,志愿服务计划甚至也能减低政府的成本。”

他也以东海岸大水灾为例,指为国家培育志工其实也能为政府“省钱”。他说,曾有上千名大学生前往灾区清理被2公尺高泥巴“侵袭”的学校,否则受灾情影响的学校绝对无法及时重新开课。

他也说,他近期內即將与各大专的副校长会面,商討让更多大学是参与志愿服务计划的事项。

坦承不爱谈政治课题· “专注教育才是教长职责”

依德里斯朱索坦承,自己並非一个爱对政治课题高谈阔论的部长,因为他不希望教育课题的重要性会被政治课题的“光芒”覆盖而被媒体忽略;专注於教育课题,才是一名教育部长的职责。

他说,他希望人民真正感觉到我国的教育水平,与高教部口號“向上翱翔”是一致的。

“我在这里的职责就是谈教育。当我接受访问时,我较喜欢谈教育课题,因为我希望新闻报道可专注在这个领域上。”

也是巫统最高理事的他,被询为何他平常较不回应政治课题,而“不谈政治的政治人物”是否能“生存”的问题时,即刻哈哈大笑起来,隨后才“认真”回答上述问题。

“我会谈政治,但是在不同的平台上,我较喜欢发表以教育为主的谈话;有时候当我谈政治,教育课题就被忽略了。”

“当然,当我在政治舞台上就可以谈政治,既然媒体来採访的活动与教育有关,那就谈教育,因为教育方面还有很多是人们不知道,且需要知道的。”

依德里斯朱索表示,他不希望教育课题会被政治课题淹没,所以他偏向於在与教育有关的活动上对教育课题发言,唯有在適合谈论政治的时候,才会触及政治课题。

乐见公私立大学进行合作

他也说,过去的教育或高教部长一般只谈及公立大学,但他认为,政府不该將公立与私立大学区分开来,且他也乐见公立及私立大学进行合作。

“当我们谈高等教育,指的是公立及私立大学,他们是一起的,如今我们有120万名大学生,而一半的学生就在私立大学就读,这批学生也是我们的未来。”

“公立及私立大学的合作也该持续,让大马的高等教育发光发热;`公立大学最顶尖’这般旧有的思想已不復存在了,这就是我在今年的新年献词上所说,公立及私立大专必须要共同合作;当然,我们与海外大学的合作也会继续。”

(星洲日报报道: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