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1017


别把学校董事会排除在外


2019/11/27 星洲日报/星观点


部分华小已收到明年开始启用的四年级马来文课本,早前掀起争议的爪夷文单元最终版内容随之曝光,让这项课题再度成为焦点。

董教总及数个华团日前达致共识,促请各州董联会要求各校召开董事会会议,拒绝各校推行介绍爪夷文单元。早前由于华印社的激烈反弹,政府后来释出善意,阐明落实爪夷文单元必须获得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的同意,同时也明文规定,爪夷文单元只是属于趣味语文,不会纳入评估。

但,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当中仍有令人疑惑的灰色地带。根据当局的规定,国民型学校是否进行介绍爪夷文单元,须获得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的同意,这当中忽略了学校董事会的角色。董教总对此感到强烈不满,并会提呈备忘录,坚持董事会主权,要求教育部把董事会纳入推行介绍爪夷文单元的决策单位。

教育部不把董事会列为决策单位之一,令人费解。需知,在东马,许多华小只有董事会,并没有家教协会。因此在爪夷文单元课题上,当局有必要听取董事会的意见。教育部必须透明化地作出解释,以合理的理由来说明为何学校董事会被排除在外,否则只会引起更多猜疑。

此外,有一种说法称,虽然董事会未被列为决策单位,但由于家长也是董事会的成员之一,因此各校董事会依然能有效地拒绝爪夷文单元的推行。这种说法是否成立,也有待当局进一步说明。

另一方面,所谓须获得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的同意,才能在校推行介绍爪夷文单元的规定,亦不够明确。坊间质疑,万一家教协会、家长或学生之间有不同意见,该如何取决。当局应厘清这方面的疑惑,以安民心。

其实,华小学生的学习负担已相当沉重,推行介绍爪夷文单元更加重了他们的负担。无可否认,政府后来在听取民意的基础上,作出了一些修正,释放善意,惟却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今爪夷文单元的最终版内容已经出炉,接下来的发展,有待华教人士进行监督,与此同时,当局也该俯顺民意,把董事会列为是否推行爪夷文单元的决策单位之一,以便董事会能有效地捍卫华小权益。



学习母语的权利


2019/11/27 东方日报/名家

~作者: 叶文飞


前阵子应约参加学校百年校庆嘉年华而回去了母校一趟。此一年一度活动是为学校筹款而举办。站在校门口,一眼望去,除了人山人海和被重新粉刷的教学楼外,最吸引我眼球的便是挂在建筑上的校名。满满的童年回忆与校园生活一幕幕浮现在脑海里,心里莫名地升起一股劲。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基于我国的独特地理与历史文化,促使大马人民能说多种语言的能力,这点往往让外国朋友啧啧赞叹。无论是西方国家来的朋友,还是其他亚洲国家来的朋友,只要能开口说话,言语上的交流一般都不成问题。也正因为这点,我们在职业市场上比别人多了一份优势。作为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华人,当我在国外和当地华人用流利的华语交流时,他们的眼里往往都带有一丝惊异。也许,我更应该把它视为某种敬意的表现吧。

这一切得归功于我国的多源流教育,包括现有的国民学校、华文学校和泰米尔学校。这是我国的独特资产。打从建国前,多源流教育在马来西亚就已经存在已久,这是铁一般的事实。在多源流教育体系下,我们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国家栋梁。在过去数十年,马来西亚人在世界各地,不同领域都有杰出的表现。大多数的莘莘学子都在国内完成中小学课程,然后进入大学。有些因得到国外高等学府的认可而得以到国外继续深造,有者甚至毕业后受聘于国际顶级公司或成为了不起的企业家。

就以本地华文教育为例,马来西亚是全球保留华文教育体系最完善的国家之一。根据教育部的统计,直至去年,我国共有1298间华文小学,522283位学生,当中约10万人是非华裔学生。这是多么令人鼓舞的数据,证明了本地的中文教育得到许多人的认可,包括非华裔族群。这是一件值得我们向全世界宣告,一件值得马来西亚人引以为傲的事。

但也有人不以为然,甚至为了某种政治私利而刻意挑起课题,造就社会不安。马来西亚已独立六十二年,时至今日,当我看见新闻报道有人要否定多源流教育时,我痛心地觉得这是多么可悲和令人遗憾的表现。

首先,学习母语是我们的基本权利。根据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人人都有权接受母语教育。语言本是一种圣神的交流工具,而不是给政客玩弄于股掌中的玩意儿。在这里,人民接受,也从未否定马来语是国家官方语言,但不表示我们应该忽略其它语言,甚至褫夺我们学习母语的权利。

懂得包容与世界接轨

第二,多源教育提供学习不同的观点。学校是培育学生独立思考的地方,多源流教育从来都不碍国民团结。相反的,多元的教育体系给了我们良好的学习环境去接触不同的文化,学会尊重和包容别人的不一样。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都不一样。除了各种语言,还有不一样的肤色,不一样的信仰,不一样的爱好等等。这些都无碍各族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和平地生活了数十载。

第三,与世界接轨。多源流教育赋予我们更好的条件走向世界舞台。以邻国为例,当年中国尚未开放,全球经济乃为西方国家所主导,视于经济考量,新加坡政府决定放弃华语教育,转而著重英语教育,多年的努力致使该国迅速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的国家之一。

现在,华语被公认是世界三大语言之一。中国市场的开放促使更多人争相学习华语。甚至有外国学者远赴中国只为了更好地接触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马来西亚的中文教育绝不逊于世界的任何国家,也因为我国独特的教育体系和学习环境而受国际瞩目和认可。

21世纪的今天,我们还有机会在这土地上学习自己的母语,绝对不是得到上天的任何眷顾,而是咱们先贤无私的奉献与奋斗,还有后人的鼎力支持而得以延续至今。马来西亚同胞们是时候有所醒觉,积极抗卫我们学习母语的权力,坚持多源流教育,让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都得以受惠。确保国家拥有更全面与稳定的教育体系,方能更好地迈向繁荣的未来。你们说对不对?


终於来到最后一天


2019/11/27 光明日报/好评

~作者:小黑


终於我来到了上班的最后一天。那一天,学生好像参加嘉年华会,围绕着早两个星期“欢送校长工委会”製作的校长画像拍照片。画像就在我办公室边上,偶尔我走过,孩子们即欢呼“校长来拍照”。差不多有数十班的学生都以画像為背景,拍照留念。画像本来是代替本尊,孩子们却喜欢本尊和画像并存。这也是正常的选择。

来到了最后一天上班的日子,一切欢送的仪式与细节都浮现出来。因為事关送别的主角是我,因此我都没有参与準备的工作。原来工委会在过去几个月,认真為我设计了好几项感人的舞台节目,其中尤以话剧刻划一名教师回顾30年的教学生涯。因為编剧老师的细心,故事引起观眾的共鸣,有好几位董事也洒下热泪。当然,话剧也让我感触良多,湿了眼眶。

我们的老师与学生一向注重创意,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也可以感受师生的投入感。除了花束之外,老师们还鼓励我到国外旅游,并且赠送我旅行的配备如行李箱、围巾、11双袜子,因為我是在服务11年后才退休。

经歷两次退休典礼的感动

我不厌其烦述说孩子们的回馈,因為我一直深信孩子是可以教诲的。你给予什麼样的教育,就会获得什麼样的尊敬。这是必然的。我是经歷过两次退休典礼的感动的校长。第一次从校长的岗位上退下,是我在实兆远南华国民型中学退休的纪念。那时最经典的一刻是让校长站在台上,所有百多名学长列队,各自手持一朵红玫瑰送给校长。因為感动,时隔11年,我还珍藏那一百多朵红玫瑰的祝福。

今次退休,则是从独中校长岗位退下来。这一次因為恰逢毕业学生献捐给母校,学生们特意筹足111,111.11令吉以纪念校长在校11年的服务;董事会总务同时建议设立《日新小黑文学奖》。 

每一天我都是迎着大山脚山背后的晨曦抵达校园。在大桥上,偶尔看见红彤彤的云朵慢慢由山背后亮起来,就会特别开心。回家的路上,落日在沉入水平线前会特别光亮,也是最美丽的剎那。这样子一路走一路欣赏,真是难忘。我一天走65公里,一年上课192天。11年来,几乎走过13万公里,始终甘於自乐。退休的日子虽然在预期中降临,我相信还是难以适应一段日子吧。



教育以学生为本


2019/11/27 中国报/中言


教育部由2020年新学年起推行中四生选科配套措施,学生可自由选择自己属意的科目,过后若发现不合适,可以中途转换科目。

这是教育部长马智礼上的教育改革措施之一。他发现很多学生升上中四时,被学校依照中三会考成绩硬性分配到理科班和文科班,学生没有选择权,唸的未必是自己的兴趣科目,限制了自己的发挥。

提高学习乐趣

这项改革有助于学生选读真正令自己有兴趣的科目,能够让他们发挥所长,提高在学习过程中得到的快乐,达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理想境界。

政府设定要达到理科生占60%的目标,以配合大马工业革命4.0计划,以及大马发展成先进国所需大量科技人才的需求,惟此目标在多年来难以实现,因为学生都重文轻理。目前学校的情况是,理科生可以申请转读文科,文转理则不能。

马智礼的这一教育改革,尽管和建立60%理科生的目标不符,但部长能以学生利益和实事求是的精神进行教育改革,以学生为本,值得一赞。

强扭的瓜不甜

无可否认,马智礼上任以来,许多政策遭到恶评,尤其是爪夷文“入侵”华小事件,受到华社严厉批评。

然而,希望不管是现任的马智礼或日后的教育部长,凡事都能以学生和家长利益来考量,并务实改革教育。

教育部可推动各项校园活动,增加学生对科学、物理、天文学的兴趣,来增加理科学生比例,这总比强制好,毕竟强扭的瓜不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