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邓日才 ● 统考需要改革吗?

2010-09-07 19:05

独中统考自1975年举办以来,一向来以出题周全,保密严谨,批阅公正,获得全世界一千多所大专认可,成为独中生的升学凭证,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公信力。

统考实际上也是一项“公共考试”;只不过,它是一项为独中学生特别举办的“内部”公共考试。因为,基于法令所限,不能公开让非独中生参与。

统考, 既是“ 公考” , 必然具有公考的属性与功能;它同样具有公考的优点(客观可靠)和缺点(纸笔测验偏重记忆与理解的弊端)。因此,统考,也是独中“应试教育”的一般弊病的导因。

在目前我国一片“ 废考” 的喧闹声中,统考是不是也要进行改革呢?其实,早有华教团体公开对此喊话。

每一项测试工具,应用久了,都需要加以改进。因为,课程随着环境需要而改革,测试方式自然也要改进。

其实,近年已有3次集议讨论统考的改革。其一,2005年公布的《独中教改纲领》,曾建议统考只考5科(文科、文商科、商科、理科及工科),以让评 鉴回归“为教学和教育提供改进信息的真正目的”,革除应试教育的弊病。这项建议因考试技术及升学条件未能配合国内外大专要求,而未能落实。其二,2007 年全国独中董事交流会及2008年独中校长交流会,曾先后建议统考作适当调整。但都因独中教改未定,而无法进行。

一般人都有个错误的看法,那就是:只想到改革考试,而没想到先要进行教改。换言之,应先进行教育理念的革新,然后革新课程配套。考试只是配套中的一项评估工具;还有教材、教法、师资、设备等,也是配套中不可或缺的要件。所以,目前应该先进行的是独中整体的教改工作,而后才调整课程配套。统考,只是配套中的一环。

国家经济在转型,全球化步伐在加快,独中当然要进行教改。教改有成,统考方式自然需要加以调整。只是目前国家经济改革理念虽有,但策略尚未定稿;教育部也尚未有相应的教改步骤。独中教改,自然很难跟随大势大潮起舞。统考的改革,还有待时机成熟,才能进行。

董教总费了35年时间,好不容易才建立起统考的公信力。现在正争取政府的承认。日前政府刚依统考成绩颁发50份奖学金给独中生,作为升入大专的经费。我们没有理由自毁长城,轻言废除统考。反之,我们要改进加强统考,使独中这一品牌,更加闪亮、“畅销”!

星洲日报/言路 ● 作者:邓日才 ● 201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