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火爆校长打老师,一个辞职一革职(百年尊孔乱百年)

转载自《光华日报》
~~任崆遵

尊孔百年历史长河里,聘请校友为校长的例子寥寥无几,而于1934年1月16日走马上任的黄国元是第一个。不过,他却在4个半月后辞职,原因是校长打老师。

尽管如此,黄国元仍被誉为“能干的校长”,他配合有志改革尊孔的董事长郭育斋及一群新任董事,全面改革校务与教务,为继任的黄光饶奠正了稳固的基础。这是尊孔自1907年创校办学26年后,正进入成熟期,而黄国元的参与,有其功劳与贡献。

他是1916年至1919年宋木林(又名宋森)掌校尊孔时的学生,在1917年董事会在八达岭山现址购地后,他与一群同学在下课后跟随宋木林去披荆斩棘,铲除野草杂花,准备建筑校舍。黄国元非常崇拜宋校长,并乐意为他及学校效劳。

宋木林于1918年3月中回国探望家人时,带领5名尊孔学生,包括黄国元去南京暨南学校求学。黄国元考获师范科后,进入南京国立东南大学教育科,于1926年考获教育学士。

学贯中西的他在上海广东中学教英文,不久回到吉隆坡尊孔母校当教务长两年,后被尊孔创办人已故陆佑次子陆运怀创办的运怀义学聘为校长共5年。

当时尊孔董事长郭育斋新上任认为过去几年尊孔并无骄人成就,于是他广招对教育办学富有经验者加入董事会,并决定聘请黄国元校长掌校,期待他与董事会配合改良尊孔,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学府。

其实,早在10年前学成归来时,黄国元就心存整顿母校之心。他在上任的那一天,也就是尊孔举行春季始业典礼上讲话,建议董事勿分帮派、勿搞山头,这样才可团结合作,为教育事业营造融洽氛围及大力董之孩子,并须致力予整顿校风。对学生方面则要求他们集中精神向学,必须尊重师长。

为了提高英文程度,黄国元说服董事会聘请5名英文教师专司其职,为了让学生实地学习,他把师生带去矿场、农场、工厂、银行及商店进行访问,从而了解各行各业的状况,有利于学生日后择业,拟定学生成绩优劣的奖惩制度;设立旁听生班,收容失学而有志学习者;收容英文毕业生、有志补习中文者,也收容家境贫寒半工半读者。从4月16日至5月30日两个月内,123名同学在体育场上,分别以尊孔校训:勤朴勇毅,分成4组进行乒乓、排球、羽球等竞赛,让青春的气息飞跃在尊孔校园里。

毫无疑问地,尊孔培育的黄国元,在短短的4个半月,配合立志改革的校董们继承及发扬尊孔办学精神。可惜的是,踌躇满志的黄国元因为摆脱不了人事纠纷而出走,令胸怀大志的董事们深感遗憾及失望。

到底黄国元为何打老师,由于年代久远,当年在尊孔读书的校友如黄兆熏、林龙颜、黄耀材及叶智麟(都已80多岁)皆说不准。而根据二战前《益群报》的简要报道,指黄因支配教师张汉军公事,而意见相左,进而发生口角冲突,然后演变成全武行的肢体冲突。毕竟校长打老师在当时社会是一桩不体面之事,于是黄国元辞职不干,而张汉军则被董事辞退,他上诉不果,愤而回去中国。

----------------------
~尊孔小故事~
吴建成连累叶新田

尊孔独中校长吴建成在2008年11月8日,以新纪元学院学生家长的身份,在挺院长柯嘉逊博士反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的家长声讨集会上,大骂叶新田是华教败家仔之外,也说叶一上任董总主席,就得罪了全国校长职工会。

其实,连累叶新田与该职工会失和有“牙齿印”的人,就是吴建成。

话说在2005年8月,叶新田甫上任,董总主席就面对半山巴精武华小董事长王国丰和大马家长总会筹委会揭露华小校长贪污,而与校长职工会对着干的纷争。由于校长职工会以为雪隆董联会与董总在背后策划,因此指责董联会,而引发文告战。

在2006年春节,雪隆董联会在半山巴六福酒家举行新春团拜,身兼董总与教总常委的吴建成不客气地批评雪隆董联会所发表的文告不够力,并自告奋勇要为也是雪隆董联会主席的叶新田撰写演讲稿,够力够力地回敬校长职工会。

于是吴建成在董总才子钟伟前的协助下构思及撰写讲词,其中有一句很够力,指责校长职工会维护贪污的华小校长,形同为虎作伥。

好好先生的尊孔独中董事长邹寿汉认为不妥,建议删去那一句,可是吴建成却坚持这么写才够力!

叶新田致词时没说出那一句话,可是却被董总职员已派发讲稿给记者,刊登出来后,校长职工会不爽叶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