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尊孔坤成兄妹校,为兄援妹搞学潮(百年尊孔乱百年)

转载自《光华日报》
~~任崆遵

尊孔学堂于1907年创办开学上课后,董事会原班人马在翌年也创办坤成女校,与尊孔成为兄妹校。40年后,两校已发展成为吉隆坡华文中学名学府。纯收男生的尊孔有个花名叫“和尚学校”,而清一色女生的坤成则是“尼姑学校”。两校学生常有来往,而超龄的初中一、二年级学生,最少都有十六、七岁,很自然地许多尊坤同学在毕业后,都成为情侣,并进而做了夫妻。

话说在1948年4月4日晚上,坤成于吉隆坡中华大会堂举办级际戏剧比赛,以庆祝儿童节。坤中学生自治会发出请柬邀请尊孔学生自治会委任代表观赏。可是当他们兴高采烈赴会时,却尝到闭门羹。坤成招待员以没有位子,不让尊孔代表进入会场,后来还说是校方的命令。3天后,《民声报》(当时还是合法政党马来亚共产党出版的机关喉舌)发表文章讽刺坤中滥发空头券,尊孔代表饱尝闭门羹,令坤中校长沙渊如暴跳如雷,严词斥责作者冒犯了坤中领导层。

于1987年逝世的沙渊如,原籍中国上海,由1933至1951年担任坤成中学校长,于1953年出任教总副主席至1965年退休。她在教总服务期间,与主席林连玉密切合作维护华教。属于女强人的她竟然拘泥于男女授受不亲的礼教,委实令人不解。

4月10日,尊坤两校学生自治会在尊孔礼堂会商,基于团结友爱精神寻求消除对抗局面。由于《民声报》又唱衰坤中,令沙渊如宣布不准学生参加他校活动。

5月4日的“五四青年节”,尊孔举办级际戏剧比赛,坤中学生肖玉梅与陈爱莲等参与演出,沙渊如虽感不悦,但仍强忍,只重申不许再犯,否则违者开除学籍。

接下来,于5月23、24两天,尊孔中学假中华大会堂举办41周年校庆恳亲文娱晚会,沙渊如宣布不准坤成在籍学生参与演出活动。肖玉梅、陈爱莲及另3名同学不理禁令参与演出。这导致校方在5月25日在布告栏公告,参与戏剧演出的肖玉梅与陈爱莲被开除学籍,客串的刘念慈、李惠莲及曾金兰各记大过两次;学生自治会被撤销。

尊坤两校师生群情激昂,两校倾向马共的老师策划在尊坤各成立“罢课委员会”。5月31日(星期一),60多名坤成女生罢课来到尊孔礼堂,要求学生自治会代她们出头,而“我虽不杀伯仁,伯仁为我而死”感触良多的尊孔大哥,于是基于道义而决定罢课。尊孔校长郑心融率领学生代表晋见侨领洪启读,要求坤成收回成命。

6月3日尊孔教师宣布罢教,以支援学生的罢课行动;同一天,坤成学生第二度罢课。翌日,尊坤举行两校董事联席会议,通过成立9人委员会,连同校长寻求解决方案。6月17日坤中董事会议决恢复陈爱兰的学籍及撤销对曾金兰的处分。

这次尊坤学潮涵盖面极广,涉及侨民社会的侨民政党社团、国民党人及共产党人、左右翼报章之政治斗争。由于是《民声报》刊登挖苦坤中文章,而国民党人又控制坤成董事会,于是有人怀疑是马共搞学潮,以打击国民党人。不过此说被否定,因为那个时候马共与英国殖民地政府之抗争呈白热化,自顾不暇,哪里还会分心?1948年6月20日,殖民地政府颁布“紧急法令”,马共成为非法组织,成员转入地下。

----------------------
~尊孔小故事~
尊坤互收异性生

1948年发生的尊坤学潮,皆因“和尚学校”的尊孔中学,在每年校庆或其他节日办戏剧演出活动时,需要向坤成女中求助参与扮演女性的角色,后来被坤中校长反对阻挠,最后连累学妹被开除、记大过而引起。

经一事,长一智。尊坤学潮落幕之后,尊孔校方上下咸认、惟有兼收女生,才可一劳永逸地解决尊孔不时要向坤中“借角”的问题。

演剧风波延烧至两校罢课的学潮是始料所不及之事,不过却对以后尊孔招收女生起了很大的作用。大家认为如果尊孔是男女同校,排演话剧时就不必向外借人,而学生被开除处分及罢课的不幸事件也就不会发生。

当时也提到男女同校的其他好处,包括方便教职员的子女一起在尊孔念书,属于同一个家庭的兄妹、姐弟可以同时进入尊孔求学,以方便家长接送。这些理由在60年后,即2008年被坤成女中董事会,用来反驳坤成校友会及争取家长与社会人士认同改为男女同校的基础。

于1954年,第一批女生开始闯进尊孔中学的大门,使到尊孔不再被戏称为“和尚学校”,而坤成继续作她的“尼姑学校”,直到60年后遇到明主丹斯里钟廷森董事长,才在百年校庆时“破身”,成为男女混合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