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殖民政府逼注册,尊孔校董被收编(百年尊孔乱百年)

任崆遵

1919年英国殖民地政府发出通告要人民庆祝第一次世界大战(其实是欧洲战争)胜利之日,马来亚七州府华侨基于巴黎和谈会议处理不公,把原属于中国的德国租借地青岛,私相授受地判给日本,而闭门不事庆祝,不但没悬灯挂彩,而且连旗也不升。当夜间外人闭门庆祝提灯游行时,华侨却照日间一样做起买卖。英政府大怒,查知是尊孔校长宋木林策动,于是以莫须有之反抗居留地政府的罪名,把他收监并遣送出境。此后英殖民地政府敌视华校,并策谋摧残华侨学校之计划。

1920年6月间,英殖民政府首先在槟州、马六甲及新加坡三地(俗称三州府)政府公报上公布“1920年学校注册法令”,较后于12月16日在四州府(霹雳、雪兰莪、森美兰及彭亨)公报上公布。鉴于洋洋洒洒的120多条文,足以扼杀华侨教育,因此,侨社哗然惊骇及群起力争。

蔑视华校教师

条例规定没注册之学校将被查封,管理者,即校董可被处罚,校董须申请注册,而校长、教师也要注册申请教师证,不准学校参与政治活动。其中一条列明“凡在经官厅认为不法之学校内担任董事、校长及教师者,即视为违法,得处以罚金”,非常笼统含糊,无论学校办得怎样,殖民政府可以认为不合法,轻则罚款,重则关闭。其中还有很多条,都是蔑视华校教师人格及限制自由的。当时许多华校是借用会馆宗祠及租赁民房作校舍,也不符合条文规定,再者官方可禁止不合宜书籍,来禁读华文。

一旦学校注册条例通过后,无论注册不注册,官府可以干涉,要你存则存,而要你亡则亡。由于当时仅有英政府设立之英校,不需要注册,而教会开办之学校也无须注册,显然是冲着华校而来。

三州府与四州府华侨团结一致力反注册条例,并争取华侨代议士为民请命,也无济于事,于1920年9月,三州府与四州府先后通过了学校注册条例,并将在6个月后实行。七州华侨遂致函英国上诉,未获复函转而寻求中国已一分为二的南北政府向英国交涉,也无下文。

到了1921年5月19日,英殖民政府通告七州华校,须在6月1日至15日内注册。各州华侨召开紧急大会,并派代表到新加坡出席联席会议商讨对策,议决七州分担费用派出2名代表赴英国伦敦请愿,国际交涉未了,请愿未完以前,一致不注册。

与此同时,殖民政府的华民政务官威迫利诱,无所不用其极地影响各地华校校董进行注册。当时担任雪兰莪华侨教育会会长兼尊孔董事长辛百卉与循人董事长叶大池,平时与英政府很为接近而被收编,竟然在6月7日召开华侨教育会紧急会议,提议“倘伦敦交涉未了之前,当地政府仍限期逼迫,本州唯有先行保留注册,以待解决”,与会理事被蒙蔽胁迫,竟都举手赞成。其他6州华侨大骂辛百卉与叶大池出卖华校利益的败类,不过辛百卉仍在尊孔董事会以13对7票通过去注册。

由于辛百卉与叶大池也去拉拢其他学校,如坤成、柏屏、柏荣等学校参与,使到7州府华校出现缺口,之后更被各个击破。

----------------------
~尊孔小故事~
庄迪君对事不对人

在2006年曾致函尊孔独中董事长邹寿汉,投诉校长吴建成在周会发表令女老师和女学生脸红言论的该校家协副会长黄风景,曾是该校教师,后来从商有成后还出任过董事。

1980年代中,他在槟城理科大学毕业后,从家乡亚罗士打乘搭巴士前来吉隆坡尊孔独中应征物理教师。校长庄迪君博士面试他,两人却因政经文教大事而展开激烈辩论,双方各持己见。由于黄风景买了回家车票,就赶紧煞车告辞,心想求职一事“冻过水”,当不成老师了。没想到,庄迪君竟问他:“何时来上班?”

黄风景成了尊孔独中的教师,也成为庄迪君的左右手。他亲眼目睹1987年10月杪庄迪君被政府援引内安法令扣留后,校内反对庄改革计划的人号召“喝茶庆祝”,也看到庄迪君因为解雇“咸猪手老师”,而被“道貌岸然”的卫道斗士的围剿。后来黄风景弃笔从商。

2002年3月2日尊孔闹出董事长邹寿汉与总务王水良被罢免风波,背后目的是开除校长吴建成。董事长李炎辉献议黄风景出任校长,可是黄风景选择跟理大学长赖顺吉同一阵线,谴责李炎辉没根据程序办事,并成功平反邹、王、及推翻李炎辉,也保住吴建成。

黄风景因上书邹寿汉而触怒吴建成,后者通过一名兼任家协理事的董事,要求家协开除黄风景之会员资格,令人贻笑大方。相比之下,黄风景还是比较欣赏庄迪君的对事不对人的态度。